年初一,出天方

郑重声明,原创作品,文责自负。

温暖阳光普照神州大地,轻柔春风吹遍大江南北。春姑娘披着轻薄面纱,迈着轻盈步伐,羞答答叩响每家的大门,送来万福安康,送来美好快乐!

大年初一,新年新气象,天地焕然一新!家家户户旧桃换了新符!电视机或是收音机里传出喜庆的音乐和祝福的话语。

家家门前的院场上,全是红彤彤的鞭炮碎纸,碎纸下面是黑黑的火药粉末。家里大厅里也是红通通一片。

小时候,鞭炮没有那么长,父亲都是在厅里点好鞭炮,然后再慢慢走到门口放到地上。后来生活一年好似一年,鞭炮也一年长似一年,都是又红又大的圆饼。

父亲和哥哥一起把圆饼拆开,把鞭炮拉长,放在门前地上,鞭炮就像躺在地上等待腾飞的红色长龙。

父亲用燃香当火媒点燃鞭炮引硝,立即,那红色的龙似一条火龙慢慢腾飞起来。

父亲点了鞭炮引硝后,会一直默默地注视着火龙升天的傲然身姿,和那响彻天宇的劈哩叭啦声。

火焰明亮热烈,响声震天,意示来年运旺财旺。

我们兄妹站在边上静静地望着火龙升天遐想。

这是年三十晚上放的鞭炮。

正月初一早上,全村人还要一起放鞭炮呢。正月初一早上,村里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出天方”,也就是给天拜年。

全村的人集中在中间厅的厅前,在厅前的空地上给天拜年,四面八方上香,虔诚叩拜。

大家把鞭炮拆开,拉直,铺在空地上,然后在同一时间,用统一又娴熟的动作点燃。

人站在远处,看一条长长龙飞腾,火光闪亮,耀眼夺目,声震天宇。

在大家的虔诚叩拜中,在震天的鞭炮声中,出天方出向四面八方,出向风调雨顺,出向人丁兴旺,出向喜庆祥和,出向国泰民安。

出天方的鞭炮声,在父母们听来是春雨润玉的畅快声音,是地里庄稼拔节旺长的声音,是打麦割稻压豆扬场,饱满颗粒落下的声音,是卖粮卖猪卖菜后数钱的声音。

我的父母年年将出天方当作正月初一的头等大事。在他们心中,天方出的越早越好,越显得全家心往一处使劲。

天蒙蒙亮,父亲就叫醒我们起来出天方。

大年初一出天方,表达的是普天同庆的美好,表达用双手创造幸福的雄心壮志。

出天方,许多父母出的是心劲,万字头的大挂鞭,也许是省吃俭用生活中的一次豪华,隆重鞭炮鸣响的是他们新年规划蓝图的号角,是他们对子女奋进向上的深情期盼。

出了天方后就是到族里辈份最高的,年长的长辈那里拜年。

新年新面貌,无论是谁无论去年过得好与坏,苦与乐都全抛开,今年我们重新来过,所以大家见面都喜笑颜开,春风满面,互相说着祝福吉祥的话。

奶奶在世时,她的年纪和辈份在族里算是最高的,所以很早就有人到我家来给她拜年。

有时天气冷或是她身体欠佳时,她就在床上接受晚辈们的祝福。

小时候我们兄妹也会去给其他的老人或叔伯拜年。每每空手去,回来时,手里和口袋里塞得满满的吃的东西,有时还有香烟呢。

别人给我们,我们不要。

他们就会说:来啰,过年嘛,抽一根。我们就不好意思不接,接了回来后全部交给父亲。

好久没有和父母家人一起出过天方了,但出天方时的热闹欢庆一直在我脑海心间。

出了天方,给左邻右舍拜年后,我们就去外婆家出方,我们把去别人家拜年称:出方。

在我的家乡初一是出嫁的女儿去娘家拜年的日子。除了出天方,其他无论什么事,都没有这个事大。初一以后的日子就是姐妹之间互相拜年了。

正月里就是走亲访友,联络感情的日子。浓浓的血脉亲情和悠悠绵绵的岁月情,就是在这样的你来我往间绵延长久。

出天方不光是我们村的传统,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习俗,世界闻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鲜活在人们的心里,也鲜活在人们过年的墙壁上。

出方大利,写满大红宣纸,苍劲、稚嫩、丰满、瘦小不一,透着浓浓年味,浓浓生活真情,人们灿烂的表情,新春忙碌的身影全在一笔一画里。

出天方,出向繁荣昌盛,国泰民安,出向世界和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大早起床,因是正月初一,讲究不能睡懒觉的,起床也快八点了。 母亲起得早,咋夜孩子们看春晚,母亲陪同却躺...
    买志红阅读 548评论 0 3
  • 文:西岭初见 又到了正月初一,又是拜年的时刻。 在记忆中第一次拜年,大概是三四岁吧。那个时候我和妈妈还住在村子里,...
    西岭初见阅读 421评论 0 1
  • 1、守岁 大年初一的喜庆从年三十晚上的守岁开始。 “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天”。年三十晚上除夕之夜,一家人吃过年夜饭...
    刘彩云阅读 1,138评论 8 20
  • 清晨被手机闹铃闹醒,外面传来一阵阵的爆竹声,时而近时而远,仿佛回到了过去。很是纳闷,不是禁放鞭炮了吗? 记得小时候...
    徐漫叙阅读 293评论 4 22
  • 南方人过春节讲究的就是大年初一,一定要一家人围在一起吃年糕,做汤圆。吃年糕是为了图一个吉祥如意的好兆头,当然吃汤圆...
    千江雪_2932阅读 250评论 1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