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王子》:每个大人都曾是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很多书为大众熟知,我却没有看过,《小王子》算是其中一本。我只看过同名电影,但没什么印象,也没有看懂。

我经常这样后知后觉,一旦某个东西某段时间很火,我通常就会默默避开,等到人群散去,说不定哪天我又暗挫挫、静悄悄地欣赏起来。

去豆瓣上看了一些《小王子》的短评,发现喜欢的人喜欢得不得了,看了很多遍仍然感动,不喜欢的人觉得不知所云,甚至说喜欢的人“很装”。很多东西都是如此,因为每个人的主观世界都不一样。

然而幸运的是,这世上人太多了,不管你是很喜欢,有点喜欢,还是有点不喜欢,或者很不喜欢,都会有人同意你。

读完《小王子》,我发现文字比视频更有力量,能展现更多的东西,因为跟电影相比,看书让我有了更多的“懂感”,也有了一些共鸣。

我想,每个人都有遇见某本书的时间吧。

比如现在就是我遇到《小王子》的时间,小王子可能是你的老朋友了,也可能你还不认识他。


02

《小王子》的作者叫圣埃克苏佩里,法国人,他既是作家,也是一位飞行员。这本书也是以一个飞行员的口吻,讲述了他在撒哈拉沙漠遇见小王子的奇遇故事。

“每个大人都曾经是孩子(可惜的是,很少大人记得这一点)。”

作者在《小王子》开头如是说。

接着,故事开始了。

主人公“我”在六岁的时候画过两幅画,一幅是一条蟒蛇吞了一个大象,蛇的肚子高高鼓起,头和尾细细长长,他拿去给大人看,但大人说它只是一顶帽子。

于是“我”又直接画出了蛇肚子里的大象,拿给大人看。

大人却劝他把画丢到一边,叫他还是把心思用来学地理、历史和算术。

于是,“从六岁开始,我就放弃了当画家这一美好职业的企图。”

这场景是不是似曾相识?

小孩子对世界的认识是多么少啊,又那么听大人的话,一不小心,心中那些小小的火苗就熄灭了;而大人呢,常常对孩子的语无伦次、天马行空视而不见,有时假装有些感兴趣,但心里并没有真正认同或投入热情。

后来,“我”长大当了飞行员,见过了许多大人,而每个看到他那幅画的大人,都说它只是一顶帽子。

所以,“我的生活相当孤独寂寞,没有找到一个真正谈得来的人”

直到“我”遇见了小王子。


03

小王子请飞行员为他画一只羊,他画了好几只小王子都不满意,最后飞行员不耐烦了,草草画了一个箱子,说,你要的羊就在箱子里。

没想到小王子很开心,“这正是我想要的”。

我们总是直接给孩子各种确定的东西,告诉他们什么东西应该是什么样子,而实际上,每个孩子心里的“羊”都不一样,他们的“箱子”里到底装着什么,只能靠我们花时间去和他们交谈一番,才有可能知道。

然而,大人关心的总是和孩子不一样。

正如书中说的,当你谈起一个新朋友,大人不关心“他声音如何,他喜欢玩哪种游戏,他收不收集蝴蝶标本”,而是关心“多大年纪,有多少兄弟,体重多少,他爸赚多少钱”。

大人喜欢数字,而这些让很多人变得雷同而毫无个性,就像相亲的人对自己的介绍,身高多少,房子多大,谈过几次恋爱……

小王子的星球特别小,所以他看完日落后,把椅子往前挪几步,就又能看到一次日落。

有一天,小王子看了四十四次日落。

“你知道,当一个人感到十分烦闷时,总是喜欢看日落的。”小王子说。

人真的有很多烦闷的时候啊,我的一个朋友曾说,他有很多低落的时刻,都是低着头闷声不响就过去了。

小王子在旅途中去了好几个星球。

他在一个星球遇到了一位国王,国王的口头禅是“我命令你……”,他目空一切,放不下他的权威,而事实上,他控制外界的愿望是虚幻的,他什么也控制不了。

不过,国王也懂得一些道理,譬如他说,“审判自己,比审判别人难得多。你若是能够公正地审判自己,那你就是一个真正的贤士。”

小王子还遇到了一个每天希望别人崇拜他、赞美他的爱慕虚荣的人。

我也遇见过这样的人,虚伪的阿谀奉承让他们很受用,实话却使他们跳脚,或者他们会假装没听见,所以他们没有真诚的朋友,围绕在他们身边的多是伪君子。

小王子遇到的商人,不停地计算天上星星的数量,然后把数字记下来,他认为这样星星就属于它了。小王子很不理解,因为他拥有一朵花,他就每天给花浇水,他拥有三座火山,他就每天清理火山,而商人能对星星做什么呢?他什么也没做,也做不了。

有些人拥有很多钱,好多套房子,满屋子的衣服和鞋子,但却没有真正拥有它们。

那只是占有,并不代表拥有。

小王子也遇到过可以做朋友的人,那是一个点灯人,晚上点灯,白天熄灯,但星球转得越来越快,一天只有一分钟,于是这个人不停地点灯、熄灯,他非常忠诚地执行规定。

小王子认为,这个人定会让国王、商人瞧不起,但他认为只有这个人不荒唐可笑,“因为他关心的不是自己”。

守规矩的“傻瓜”总被人嘲笑,不是吗?


04

小王子是跟他心爱的玫瑰花闹了别扭,才离开星球去旅行的。

这朵玫瑰花骄傲而虚荣,小王子离开她后说:“花儿是多么里外不一致,我当时年纪太小,不懂得爱她”。

小王子最后到达了地球,他发现这里有好多好多玫瑰花,跟他的那朵长得完全一样。

一只狐狸教会了小王子什么叫作“驯养”。驯养,就是“建立联系”。

狐狸说,如果小王子驯养了它,他就不再只是千万小男孩中的一个,它也不再是千万只狐狸中的一个,他们在彼此心里就是独一无二的了。

狐狸说:“只有用心看,才能看得清楚;本质的东西,眼睛是看不见的。”

我完全懂得狐狸所说的,就像父母通过养育跟孩子建立了联系,我和我的小狗建立了联系,我们彼此需要,即使孩子、小狗长相平凡,即使在他人看来他们毫不出众,但因为我们有了联系,我们在彼此心中就是独一无二的了。

小王子再次看到那些玫瑰花的时候,他知道了,他以前那朵玫瑰花才是独一无二的,因为他只给这一朵玫瑰花浇过水,除过虫,付出过时间,只有那朵玫瑰才是重要的。

小王子说,人拥有几千朵玫瑰,却找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事实上,他们想要的东西,从一朵玫瑰花上就可以得到。

狐狸说:“对你驯养的东西,你要永远负责。”

但小王子最后只对玫瑰花负责去了,却丢下了狐狸。

看到这里,我不得不联想到爱情,如果这是爱情,那么小王子可能已经没机会和玫瑰花在一起了,因为教会他爱和责任的,是后来的狐狸。

小孩子是不会联想到这些的,很抱歉,因为我已经是个大人了。

每个大人都曾是孩子,但那只能是曾经了。

-END-

作者,吃草姑娘,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硕士,兼职撰稿人,曾从事老年心理学、毒品成瘾者脑损伤方面的研究,爱素食,爱写字,爱慢生活,本文首发于个人公众号: 吃草姑娘,ID:psyve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