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教育社群

教育社群  如何打造教育社群

课程设置:提前列出准备需求

课程招生:先从身边朋友下手

学员分组:更加精细化学习

开营仪式:了解整个学习方法

每日打卡:督促学员进行学习

作业点评:学习成果的反馈

课程结营:学员课程回顾

课程设置:提前列出准备需求

在训练营开始之前,我们需要准备哪些准备呢?

课程的选择

课程学习的内容决定了会吸引哪类人群来学习,第十一期训练营课程,围绕公众号图文的写作和涨粉难题进行教学。

2)助教的招募

对于规则多,分组设置,环节丰富的学习授课社群来说,运营管理难度比较大。如果要将社群维持比较高的水准,激励大家持续打卡学习,就需要多名管理人员进行配合。

学员信息资料的收集

对于管理员来说,每个学员的信息资料是很重要的,它不仅能够让管理员清楚的了解在行业内的知识水平,而且也能挖掘其他价值,培养为核心成员。

除了报名的时候让学员提供基本资料意外,在入学前还给学员准备了一个小的测试,根据学院的入学成绩与建立进行分组,20/人组并配教学助理进行互动与学习知道

测试问卷和资料收集都是可以利用腾讯问卷或者金数据等工具进行设置,在编写测试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问卷内容设计要与课程内容相对应

题目难易程度要中等,太简单的题目没有参考价值,太难的会让学员产生放弃的念头

在开课后可根据测试内容进行讲解

宣传物料的准备

宣传物料一般包含宣传文章和宣传海报,这个不做多赘述。

微信群的搭建

微信群搭建比较简单,在搭建时候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社群名称

社群名称是最重要的符号,是所有品牌的第一标签,第一印象,所以要特特别重视。一般课程类社群的名称格式为:产品的名称+功能,比如第一期运营研究社训练营。

群昵称设置

群中每个人的昵称就像团队的着装,如果不规范,可能会让人感觉这个社群是一个杂牌军。所以学员入群后应当第一时间引导更改群成员之间的相互了解。

关于群昵称的命名常见格式有:编号+城市+昵称,身份+序号+昵称

3.群规的设置

设置群规的目的主要是在活跃度和诱发刷屏两个维度之间寻找平衡点,如果群活跃度太高,没有一个良好的群规来规范交流秩序就会乱糟糟的,会带来强烈的刷屏感,使群成员体验下降。

如何设置好群规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管理者讨论,将平时群内出现的常见问题罗列出来,然后一一对应设置群规。

运营研究社训练营为了方便教学,设置了如下交流规则:

入群设置学员编号,方便区分老师和学员;

未经管理员许可群内不允许发布任何广告;

为了提升学习氛围和发言质量,群内不允许进行闲聊。

课程招生:先从身边的朋友下手

有了前期的准备工作,那么我们该如何进行招生呢?

从自身用户开始招募

社群一开始招人其实挺难,没有人气的群没有人愿意参加的。最开始是的方式是邀请自己的朋友,或者从老用户以及真爱粉中挑选。

运营研究社本身就是一个结构化学习的社群,公众号用户也都是从事运营工作或者对运营感兴趣的年轻人群,在招生前我们提前在自己的社群内做了一个小的预告,很快引起了群内小伙伴积极报名。

如果你没有基础用户或者自己用户都不愿意参加,那只能说明课程本身是失败的。

内部试水成功后就可以对外进行招募了,在自己的公众号推送招募图文后,很快报名人数就已经达到满员。

与行业平台合作招募

这次报名由于有人数限制,通过自身招募人数满员后就没有在其他平台进行合作招募。如果条件允许的话通过与其他平台合作招募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选择行业内有一定权威的平台做推广,除了能给自己做背书外,还能够获取用户更多的信赖,让他们更有动力参加学习。

设置奖励机制

虽然课程是付费学习,但谁还不希望能够不花钱进行学习呢。所以在课程宣传上设置奖励机制,给予输出质量高,学习前后对比差异大的小伙伴丰厚的物质和现金奖励。这样既能吸引大批精准有效的用户报名学习,又能够激发学习者的参与热情。

学员分组:更加精细化学习

根据学员的入学测试成绩与简历进行分组,每组成员20人并配以教学主力进行互动与学习指导,助教在进行分组时,要做到以下几点:

添加学员微信

管理员将分组情况表给助教以后,助教先添加他们个人微信然后再统一拉入小组群。加微信时一定在备注上注明自己的身份以免不被学员通过。

告知内容安排

加完好友后不要立马把学员晾在一边,为了消除尴尬助教先对学员进行自我介绍,并告知学员接下来的课程安排。

自我介绍

入群后做自我介绍能够让群里的各位快速熟络起来,一般来说社交比较少或者性格比较内向的人不太会做自我介绍,在介绍时不知从何说起,或者住不到重点,这种时候助教可以提前提供一个自我介绍模板,让他们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发挥。

组cp

新人进行完自我介绍以后,可以给自己找一个cp,在课程学习期间两个人可以互相督促打卡,提高打卡率。

开营仪式;了解整个学习方法

开营,相当于在学校时期的开学典礼,时间为1个小时,一般开营都会分为几个环节:

学习介绍

大多数学员入群后不知道接下来应该做什么,这时候就由群主在开营环节给大家说明接下来学员如何在群内进行学习。

群规介绍

每个群都会有每个群的规则玩法,群规的制定能够让群星城一个良好互动氛围。

和小群一样,学员为了相互认识了解在群内仅从自我介绍,但是像100人的微信群,如果每个人都破冰那会造成很大的刷屏量,所以我们将破冰氛围三天进行,规定每天晚上8点让每个小组内成员在大群进行自我介绍。

每日打卡:督促学员进行学习

打卡的作用

在社群中,组织学员进行每日打卡有以下3个作用:

在社群中打卡是一种承诺,是对很多人一个公开宣示的承诺,这比上火中立flag让朋友帮忙监督作用更大.

在社群中打卡是一种态度,代表这件事情的重要诚度和认真程度。

社群中打卡有助于养成好习惯。每天看完课程内容后自己做一个总结,一次来训练社群成员自我思考的能力。

打卡规则的设置

对于社群来说,打卡不仅那个狗通过社群内成员高质量的输出来保证质量,还能够提高社群的活跃度。但是百人以上的社群全部都进行打卡分享的话,也会给社群本身造成压力,所以在社群打卡的时候,做了如下的规则:

分组打卡,减少大群压力

课程开始后每一位助教会将自己要负责的20为学员苏利建立一个小群,学院每天将打卡的内容分享到小群里,有助教和其他学员进行点评互动,这样也减轻了大群打卡的负担。

大群分享,提高打卡质量

小群打卡互动,大群也不能够放弃。助教每天早上10点会在小群内选出当天3为优质打卡者,将他们的打卡美容分享到大群里面,学院感受到自己用心写的内容能够在大群分享会产生荣誉感。二没有得到分享机会的学员会更加调动自己打卡的积极性。

如何调动学员打卡积极性

课程学习开始的前几天,每位学员都会非常积极的打卡,动力满满。但是到后期会因为日常工作繁忙而无暇兼顾打卡,是的打卡效率低下。为了能够调动学员打卡积极性,可以从以下几个反面着手:

对打卡进行监督

在课程学习小组群里,助教每天会关注所有人的打卡,每个人的表现都会被记录和统计。利用群公告每天早上8点-9点@所有人提醒打卡学习,晚上11点前进行总结回顾。

如果学员当天没有进行打卡,可以私聊询问原因或提醒,计师关怀当天没有学习的人。在助教的监督带动下,偷懒的小伙伴也有动力坚持学习。

鼓励学员打卡

一位大家的打卡是可视化的,所以互动交流的机会更为强烈。对打卡学院的鼓励主要针对学员打卡内容本身,完成时间早,质量高,输出内容多,都有机会获得大家的赞赏,会让学员觉得自己的努力被他人所认可。这样在群里就会慢慢出现一种氛围:我知道如何打卡才能够获得更多的鼓励。因此群内很少会出现敷衍打卡的内容。

激励学员打卡

在运营社训练营中,除了日常打卡之外还会有作业的提交,每次作业的难度也会逐渐加大。但还是会有很多学员全勤完成了这些作业要求,对于这些努力的学员,一定要对他们进行激励。

在课程学习结束后,在接应仪式上给这些全勤的人颁布奖励,精美的证书会给人满满的成就感。

作业点评:学习成果的反馈

作业的点评指的是对学员成果的反馈,他是教学工作中非常重要的模块,不仅能够让学员快速的成长,也是整个教学服务最能够引起学员认可的环节。

运营研究社的教学服务,在点评环节目前主要是如下步骤:

提前3天布置作业,让学员边学习课程,边做作业。

以大组为单位收集作业,并给出作业提交范例。

让学员的作业至少可以被两个人点评,一个是来的助教,一个是来自教学导师

助教和导师综合对每一位完成作业的学员打分,然后发布成绩单(想想在学生时代自己看到成绩时的紧张感)。

成绩公布的当天晚上,在社群里边进行点评直播,教学导师提出学员在作业中常出现的问题,然后对典型的错误作业进行直播的点评与优化,让学员看到优化前后对比,最后对优秀的学员进行表彰,并引导其他学员像他学习。

将优秀作业案例和教学老师的点评整理成文档,发放到群里边供学员二次阅读复习。

课程结营:学员课程回顾

学习结束后,会在群内举行一个盛大的结营仪式,全程1个小时。除了和大家一起回顾这10天的课程学习之外,还会给优秀的学员进行表彰及奖励。

学员表彰

奖励的办法严谨而公正,如这10天打卡内容输出质量高,学习前后对比差异大的小伙伴将获得荣誉证书和奖学金等奖励。“优秀学员奖“则由助教提名,根据每位小组学员的打卡统计,内容,用心程度综合选出。全勤打卡的人还会收到运营研究社颁发的结营证书。

颁奖过程中往往会让大家进行竞猜,而获奖的人一般都令人信服。

课程回顾

课程预告

颁奖结束后,接下来可以对下一期的课程做一个招募预告,一般上轮课程和下轮课程之间会间隔5-7天,缩短衔接周期能够增加打卡学习的连贯性和好的体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知识付费之后,陆陆续续加了很多的社群,其中不乏一些优秀优秀有影响力的社群,而身为运营人,实在不该错过这么好的分...
    潜龙小筑阅读 1,301评论 5 17
  • 目录 1.成立历程 2.导师团队 3.用户分析 3.1 目标用户 3.2 付费用户 3.3 未付费用户 3...
    木萧鸣阅读 7,320评论 10 18
  • 夜 星光 一种久违的 良...
    江城妖怪阅读 171评论 0 1
  • 书生白首阅读 93评论 0 0
  • 那一天,她约了L和w一起上街吃饭,看电影,买礼物,用前一天忙了一个中午赚来的450元。 和平日里相比,她起的不算早...
    戴溪溪阅读 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