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一天

撰文:栀子清晨 心灵自由30天写作群第14篇

      今天,过得十分美好。

   早早地老爸起床了,我听到“黑豆”(我家的小狗狗)每天这个点用小爪扒门的声音,然后老爸陪它玩了一下。迷糊地看到客厅里亮起灯,听到爸爸在倒开水,然后我和妈妈迷迷糊糊地嘱咐爸爸多穿点衣服,带好伞,然后老爸高兴地答应着“关心我是不”,边打开门看看我和妈妈,然后说他去上班了。

        白天一直下着雨,妈妈因为术后伤口在恢复,就穿着睡衣,有时起身在屋里走走,有时躺着看会儿电视,平静如斯。中午我打电话问老爸要不要回来吃饭,他说他今天有事,不回来吃,然后奶奶让妈妈打电话叫姑妈过来一起吃,姑妈一个人在家,而且我家菜太多了,不帮忙吃会浪费。很久以前就是这样,我们常常喊姑妈和表妹过来一起吃饭,像一家人。而姑妈和表妹也不存心,当一家人。

   昨晚点开“为你读诗”来听了入睡,整好是第1314期,内容是法国哲学家高兹写给妻子的一封情书。突然发现,我的内心很久没有这么温柔地触动了,我清楚地感知到,这一年,当经历了独自一人做调研时险遭“欺负”的两次经历(都不是当地人,寨子当地人都还挺好),还有交流了五年那般信任和崇敬的心理老师来做公益讲座时想于我的举动,让我感到困惑和失望,人性的复杂,在这一年第一次集中地接触到,也让我有一点气愤和害怕。所以,当我再听到这么美好的情诗或者文章时,我产生了怀疑,怀疑真实的人性和生活,是如写出来给大家看到的那般美好?现在,我还没有做到即使看到即使抽身而出也能温柔和仁慈,在心里我产生了从未想过也从未有过的防御和怀疑。而听完这一期的那一刻,我的心往深处柔软地触动了一下,温柔广阔而温暖,就像从前的自己,而很久我因失望和害怕锁住了自己的心。但或许,我们要做的是成熟的善良,有所经历后仍执着的美好,是有底气的温柔和温暖,不蔽世俗人心。

     下午妈妈在她的房间看电视,奶奶出去和老人家打牌,我躺在自己床上看书,最后的两章,与后现代语境下新时代运动的灵性信仰和新(准)宗教有关,整好也是我期待看的,所以也很投入,读到对味的书,真的是种很棒的体验,它能为你打开一扇窗,循着你的渴望,探出不一样的风景,当然觉得不足的地方,也正是你想去进一步探求和开拓的地方。

    三四点时突然停了电,外面依旧下着雨,台上的玫瑰和茶花却湿湿的很是好看,吉祥草喝足了水,一盆盆地长绿了些,前几日刚改在土里种的水仙,也好像伸展一些绿芽,似乎是活着了,红菊在冬天减去了枯枝,现在又贴着土壤长了很多绿绒绒的叶子,好开心。

    又到妈妈房间那里,准备陪她睡个午觉,反正没有电也挺冷的。正睡着,老爸回来了,说和我们买了猕猴桃和一些嫩豌豆苗。我们又高高兴兴地问他有没有淋着雨,叫他过来躺着休息会儿,看来老陈今天没有喝什么酒,真好。我们躺着玩,老爸说下午他又肚子疼,可能是中午喝了酒的,然后他自己很平静地说:“要把酒戒了,要戒的话戒得掉的,然后自己开车”,我听了很开心,如果真能,爸爸的整体状态会比以前更好,很多事情也会变得更好。躺了一会儿,爸爸又去厨房说做饭给我们吃,于是我又跟去了,说学点手艺,但每次还是乖乖出来了,因为又在热什么骨头汤,没啥兴趣。

    借助电筒光,一家人吃了饭。然后老爸烧水咱们洗澡,我坐在沙发上,打开着音乐一起听。平时我不太爱下载歌曲,刚好手机里存的24首音乐这时有了它的意境。几首民谣,红楼梦里的曲子,一两曲古琴,几首外文歌,都是精选下来的。客厅里是广阔的黑色,我知道这个空间,有电筒微微的亮光映照,音乐流出,却开拓了别样的温馨、静谧和深远,这种感觉,又是黑夜里和家人一起听时独有的。

    美好的一天,平淡如斯,九点左右时来电了,老爸说酒馋了只去闻闻酒,果然拿来酒只是闻闻,入口不喝,还伸出舌头说只添了一下,我直赞,并和爸爸说,“老爸如果你真的戒了酒,你的状态又会上升一个层次,这将是件大事好事!”

     我又去我房间把被褥抱来,美其名曰:“我要和你们睡!”妈妈总担心我脚睡不热,不过我早就习惯啦,倒还好。爸爸妈妈睡啦,他们说听古琴入睡挺舒服,真真希望爸爸压力不要那么大,能安神睡个好觉不失眠,妈妈也差不多睡着啦,而我一直在写,这会儿也要睡啦~

       愿这样的日子多一些,平静,安祥,温暖,老爸不喝酒并能轻松睡好觉,家里氛围不紧张,自在,开心。

        安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6从昨天晚上到现在,一天多的时间,情绪各种变化,总的基调是舒服的,记录一下这些小浪花吧,按着情绪水流的方向。 昨天...
    绽蕊向阳阅读 323评论 2 1
  • 瑶光以上苍穹兮,试问母爱可及? 自谓乃不可及兮,言之凿凿是矣。 其所爱与星辰兮,日月不及光辉。 俯仰山之巍峨兮,比...
    青云无言阅读 194评论 0 1
  • 很多人相信成功是可以复制的,学习他人经验也有可能走上同一人生巅峰。却不曾想经验也是有疆界的,有低智和高智学习之分。...
    小碗月牙阅读 146评论 0 0
  • 原则 提高英语,就一个字,用。大量输入,大量输出,大量的用——喜欢美剧和电影,就多跟读电影;喜欢打游戏,就在游戏里...
    春暖花开奇奇乐乐阅读 365评论 0 0
  • 001会阅读 现代流行终生学习,所以阅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之前听分享,看到书你要问自己三个问题:我理解作者要传达...
    小琴晴阅读 261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