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之道

学习,是我们一生中不断成长,想要从中汲取知识,增长见识并且完善自我的过程。

所谓,活到老,学到老。但是,不见得你活到老,能把知识学好。

在这个岁月的长河中,我们每个人都想要变得优秀,想要通过一种方法,或是一种途径让自己变得羽翼丰满,当你有一天,看见自己拥有一对可以飞翔的翅膀,你会惊叹不已,老子也能飞。是啊,学习就像爬山,上山总比下山累,只有当你到达一定高度,俯视脚下的路才发现,这一路没有白白付出。

好了,再多的鸡汤吃了鸡肉才能吃的有营养,下面跟大家分享一下昨天在网络上收听的一个关于如何学习的演讲内容。对于如何学习,大多数人都略有概念,但是怎样系统学习,提高自己的收益,让学习变成一种乐趣,这就很难了。

我们会更好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

当你学习的时候,总是不自觉地刷下朋友圈,没有办法专注。

上下班的路上或者是其他碎片时间,不知道该做些什么,或者是看视频,玩游戏等,让时间碎成了渣。

或者是,每次只是想,我今天一定要读5篇文章,一定要敲1小时代码,但实际情况呢,却全部献给了王者荣耀。

为什么会这样呢?

> 一是因为我们每天身处海量的信息轰炸中(信息过载化)。

> 二是因为微信、微博、微电影、各种微,让我们得信息过于碎片化了(信息碎片化)。

所以,渐渐地很多现代人患上了“知识虚饱症”,应了《后会无期》中的一句经典台词——“懂了很多道理,但依然没有过好人生”。

在当今信息更新速度如此之快的时代,我们的时间被互联网上的新鲜事去所占据,为什么小时候感觉时间很慢。我认为,小的时候我们所接触的信息有限并且大脑接收的信息量比较少,导致我们感觉时间很慢。而长大后,当我们想要学习一个技能,或者知识的时候,却发现类似的技能或者知识已经时过境迁,那些流行的技能已经成为了过去时。

碎片化

长江商学院的校训是取势、明道、优术。

取势是顺应行业的取势,要顺势而为,只要在风口上,即使是最烂的人也能转很多钱。就像你在一个传统公司拿的工资可能是当今流行行业的公司的最低薪资。

明道是去了解系统运行的规律、原则和组成结构,这样才能系统优化。

优术则是指个人方法的提升。


那么当我们遇到问题该如何去学习,让自己有更大的收益呢?

1.要互动学习:

当我们看见“互动”二字,就明白至少与别人进行交流学习。比如我们可以建立自己的学习圈子,当你有一个好想法,或者有疑难问题,试着在圈子里面讨论。一个人的思想是比较狭窄的,试着将自己的学到的东西讲给别人听,或者当你学到一项技能,试着写出来,写成博客或者文章,忌讳的就是一个人死读书。

2.碎片化

现在很流行一个词,“碎片化”,在我听讲座之前,我的碎片化时间就是用来看看微信公众号的优质文章,听听喜马拉雅。但是这些碎片化时间并不能让我们系统的学习,我们可能走进了一个误区,对碎片时间的过度化,碎片时间只是对我们学习的一种补充而已。

当我们在碎片时间看见的一片优质文章,我们会认为学到知识了,真的很有价值,瞬间幸福感爆棚,认为自己很充实,但是我们并不知道,这些文章,可能只是一本书中的一个观点,有些作者只拿着一个观点给大家上了一节人生课,导致的是很多人曲解事实,误解了很多原本的认知。就像我听了老师讲的如何学习,进而写了这篇文章,也可能我也有错的地方,人云亦云,要有自己的分析判断能力。公号中的文章,可能是二手,三手的知识,或许有些片面。如果我们想要学会如何学习,看文章是远远不够的。

论文是第一手资源,将论文写成一本书是二手资源,通过演讲培训师讲的所学到的时候是三手资源,最后在朋友圈中的观点看见的观点是四手资源。

(论文→书→演讲、培训→朋友圈)

脑袋长泡,灯泡的泡

@学习之道

学习=学+习,学代表学会,习代表练习。我们可以理解学习是学会一项技能,并加以练习,才称得上真正的学习。对于新鲜事物我们很愿意接触学习,这让我们产生了兴趣,但很多人不去练习,因为练习是枯燥乏味了,长时间可能看不见成效的,就像健身,在开始之前我们要学会如何科学的健身,但是光学会也是没有用的。有一本书《刻意练习》,是我去年听说的一本很火的书,如果我们刻意去练习,往往对我们帮助很大,我还没有读过这本书,但是我知道这本书真的很好,推荐大家读一下,所以学到的知识,就要去练习,学习到的知识在未来将用来更好的练习,进而对我自我进行纠正。

给大家介绍几本书,《学习的本质》《全系统学习理论》《刻意练习》

环境是学习的重要一部分

动机、内容、交互

也可以说成,为什么学习,学习什么,怎么学习。

学习中看朋友圈,那就是思考动机不足。如果学习的内容不对,同时也没有什么效果。接下来就是内容对了,动力十足,学习方法不对,也还是不行的。所有你学习的动机,内容,交互,三者是相辅相成的。

收益

很多人着急看见每次学习收益有多少,感知自己学习之后带给自己的收货。但是你要明白这个东西是不是真的有用,比如你很快学会了遁地术,但是你生活的环境全是水泥地,你这一生恐怕都用不上。学得很快,但没有收益。但确实也有学的快,也终身受用的例子。有一个人想要练习打字,第一天他先找出100个最常用的两个字母的单词去练习,第二天在找到三个字母的单词去练习,每天重复这样的过程,没有多少时间就很快的打字。还有尤克里里也是一样,很简单,它只有四个和弦,却可以弹出几十首流行歌曲。

资源

你投入的时间和精力,会成为你学习得到的资源。

七色灯泡

接下来我们就根据上面这五点来讲解,如何高效学习?

1.动机: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带着兴趣去学习,例如你喜欢的人喜欢美食,那么你就花时间研究美食,这便是你的动力,明确你的动机是什么,带着目的做事情,并考虑收益。

实际问题驱动:如果个人不能解决,可以建立社区,开直播。例如你想举办一项活动,那么你要如何宣传,拉赞助,在这过程中与他人建立的关联,我们要学会沟通,那么沟通就是实际要解决的问题,在实际问题中去解决,学习。

输出倒逼输入:所谓“以输出倒逼输入”(Output-Push-Input Learning,OPIL)的学习法是指以最终输出的成果为目标,倒推生成这种成果所需要学习的具体内容,并进行深度学习的一种学习方法。演讲是很好的输入,强制对外输出,制造影响力。

对于我们常见的拖延,还是我们对于这件事没有足够的吸引力,也就是动机不足的原因。

2.内容:

从源头获取知识:如同上文所说的,论文来自一手,如果想系统学习,还需要从书中汲取知识。当你读一点时间书籍,你会发现朋友圈里面的文章,很多都是书中的观点。

二八原则:用二分学的学习,用到80%的场景,就如同上文说的尤克里里,学习打字一样。学习一项东西,找到他的20%,并且掌握他它。

3.交互(社会化学习):

点对点交换:当你去分享一个技能,同时对方也会分享他所拥有的技能。甚至超乎你的想象,试着多与他们交互学习,在这里我最喜欢的是分享,不仅带给他们便利,通过与别人沟通,自己也可以收货颇丰。

私董会:为讨论实际问题去学习,建立自己的圈子,组建学习社群,各个领域的群,这样可以加深对某项知识的认知理解。你所看见得大神写出来的文章,也都是吸收很多人的意见,可能是评论区或者其他途径。不同领域的人,会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一个人思维是有限的。

4.收益:

改变行为:时刻提醒自己自己学到了什么,他改变了什么,要时刻提醒自己,是否有收益。

刻意使用:练习,看锤子的时候,试着看看哪里有钉子。当你找到一项工具,就要多尝试。要刻意把锤子练好,多找钉子。不要只求量,而不求质。熟练之后,再增加自己其他工具。

产品化:写作,然后把文章分享出去,所有学习到的东西都可以产品化。还可以面对很多人,做演讲,培训都是很好的途径,尤其是演讲,通过把自己的认知讲出来,使自己的印象更加深刻。怎样证明你掌握一项技能,就是你可以给其他人讲明白。试着去做吧。学习到一个东西,马上就去用。

5.资源:合适的资源匹配学习的内容

认知性:认识性知识,要投入整块时间学习,因为认识需要我们理解,需要时间思考。

知识性:可以用碎片时间,比如微课,敏捷知识点。但也是需要专注的,需要记忆,用大脑去编码。比如得到APP,就是利用碎片化学习,里面包含的内容做的精美。但是我们要专注学习,要花时间专注。

娱乐性:八卦、自传,随便听听,累的时候或者娱乐的时候。

还有很多学习策略,比如宫殿记忆法,拆书法,整体性学习,快速阅读等等很多。

灯泡的曙光

推荐个学习工具:思维导图,它可以带着问题,去找资料,解决实际问题去学习。网上有cmap-tools下载,支持windows版本,大家可以点击蓝色字体直接下载。

以上便是我所学到的知识,分享给大家,如果你可以提出宝贵意见,将是对我最大的肯定,我们互相讨论如何学习。从今天开始,希望你懂得如何学习,并将最宝贵的经验与身边人分享。

Share Happiness!

最后问自己,今天的你分享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作者:Barbara Oakley 很高兴能在2017年的开头就遇到这本好书!我知道自己的学习方法不够好,但是不知...
    RoFF阅读 2,831评论 4 13
  • 【小聋君说】 学霸有时候之所以成为学霸,不是因为他们天赋异禀,也不是他们有多么与众不同,而是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特...
    小聋君阅读 988评论 0 3
  • 作者从惧怕自然学科的俄语专业学生,26岁开始学三角学,最后成为工程电气和电子工程协会副主席、工程学博士;在这个过程...
    回米阅读 1,215评论 1 1
  • 这是一个胆小的女孩Beth获得勇气的故事。胆小的女孩很羡慕班上一个勇敢的女生Molly,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够像Mol...
    paravogel阅读 1,03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