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董会,你参加了没有?

就在这一两年间,“私人董事会”这个诞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美国的新鲜玩意儿在中国大江南北迅速落地生根。“播种者”既有商学院教授、名校海归MBA,也有企业高管、资深媒体人等,玩法也是五花八门。我们选择了其中较有代表性的四家(领教工坊、五五私董会、外滩董事会、蜂窝私董会)进行调研。

火起来的背后##

私董会还没在国内大面积崛起时,企业家的学习和成长问题似乎已经有了足够多的解决方案:商学院的EMBA课程、总裁班,各类机构推出的企业家学习、游学产品以及各色企业家协会、俱乐部等等不一而足。私董会是凭借什么迅速获得了企业家的青睐呢?

领教工坊联合创始人兼CEO、原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朱小斌认为,私董会模式的兴起符合历史潮流,属于实践管理教育范畴,与传统商学院教育有很大区别。“中高层职业经理人比较适合商学院教育,但创业者、企业家需要的是更具深度的教育模式。”传统的商学院教育为权威式、传输式的纵向学习模式,讨论内容以“别人的问题”为主;而私董会则以横向学习为主,互相“照镜子”,讨论的是在场企业家自己的问题,重点在于提升企业家的自我认知和反思能力,可以成为一种长期甚至是终身的学习方式。

外滩董事会创始人宋岩思考的出发点则是“EMBA读完了,企业家接下来的学习怎么办”。宋岩认为企业家跟一般群体不一样,做企业的过程是不断探索未知的过程,企业家要在前方没有路的情况下开出一条路,往往没人能用经验告诉他应该怎么做,所以企业家每天都要不断去学习,而这恰恰符合私董会的诉求,即相同的一批人长期相互激发、碰撞,成就一个智慧生发场。

无论出于什么原因,要想将私董会真正做好,必须从企业家的切身需求出发,提供他们需要的服务。朱小斌将本土企业家对私董会的需求归结为三大类:一是深度的心理支持;二是国外私董会强调的“照镜子”功能;三是实战性的工具、方法、技术、流程的分享与学习。其中,第一条与第三条并非国外私董会的核心,具有比较鲜明的中国本土特色,与中国的心理支持网络普遍缺失、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基础相对薄弱有关。

五五私董会创始人刘佳砚毕业于沃顿商学院,她跟丈夫冯晰也是第一个将“私董会”概念引进中国的人,他们对企业家群体有着深切的关怀之情。“国内真的能帮助企业家解决实际问题,或者让他们敞开心扉,把自己的困惑难题拿出来探讨从而得到学习和成长的机构不多。当老板其实很孤单,摸爬滚打很不容易,我们打心眼里想为他们服务。”


私董会的各色玩法##

目前,国内以“私董会”为名的机构已有数百家之多,由于出发点不同,对私董会的理解不同,理念、做法差异很大。在我们选择的四家私董会机构中,除蜂窝私董会外,其他三家基本以国外正宗私董会的实践为蓝本,但同样各有特色。

入会标准###

私董会的入会标准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各家机构的诉求,真正以陪伴企业家长期成长为目标的私董会机构往往会十分注重组员的筛选。

领教工坊的标准较为“严苛”,他们对组员的企业提出了以下要求:规模在300人以上的成长型企业;年收入在3亿元以上,是细分行业的领导者;价值创造型民营企业,即靠团队、管理、创新来创造利润,而非仅靠资源、关系获得成功,如地产企业在领教工坊中几乎找不到;此外,同一组组员所在的企业之间不应当有利益相关或利益冲突。

五五私董会在对企业自身条件提出要求外,还强调同组成员背景的相似性,提出必须做到“三个相当”:企业规模相当、行业规模相当、年龄相当。这种筛选上的聚焦更容易让组员交流产生共鸣,迅速建立信任及认同感。


会议模块###

受伟事达在中国大陆做法的影响,领教工坊、外滩董事会等私董会机构的核心会议频率均为每2个月1次,每次2天。尽管称呼、顺序有所不同,但两天会议包含的模块较为相似。

一是企业互访式学习,即每期选定一个组员作为东道主,其他组员到东道主的企业进行访问,对其高管进行访谈,以此全面了解老板及企业。由于该环节是进行后续讨论的基础,往往安排在第一天的上午。

二是针对具体决策问题的讨论。领教工坊称之为“东道主主题私董会”,将其安排在第一天下午,组员就东道主企业的重大决策问题提问、讨论并提出建议,组织方一般会提前将背景资料甚至是企业的财务报表提供给组员。外滩董事会则将其称为“外滩咖啡”,一般将其安排在第二天下午。

三是请外部的知名实践者分享交流。领教工坊和外滩董事会分别将之称为“操盘手分享”和“外滩交响乐”。与日常的演讲、讲座不同的是,两家机构都强调分享者与组员进行充分、深入的互动,这在只有一二十人的小组内比较容易实现。

四是以提升个人领导力为主题的经典“圆桌会议”环节。

五是以分享个人私密体验为主的“5%对话”,往往安排在晚上或晚餐期间。

特色设计###

除“硬性设置”外,有时仅仅是角色称呼的不同就能反映出各家机构的理念和特色。拿私董会小组中的核心角色——教练来说,叫法就形形色色:教练、主席、领教、私董,不一而足。

领教工坊独创了“领教”这一称呼,他们的领教往往是商界知名人士,如前惠普全球副总裁孙振耀、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等。领教是小组成员之一,也是某种意义上的精神领袖,还是学习过程的引导者、纪律的控制者。领教工坊还为每个小组分别配有班主任和董秘,分别负责把控小组活动质量和行政支持,号称“铁三角”。

宋岩则认为应当淡化私董会小组中教练这一角色的特殊地位,尽管国外私董会语境中的“教练”也并非强调传授、教导之意,但在国内这一称呼容易引起误解。“智慧的产生是相互激发和碰撞出来的,没有谁比谁更高明,没有谁去占主导。我不希望他人仰视其中某个人,只希望能平等地对话。”因此,在外滩,小组中没有教练,而叫“私董”。

此外,宋岩还为外滩董事会搭建起了一套理论体系,将奥托·夏莫U型理论作为会议的“操作系统”,以激发小组的高品质对话。外滩创造的会议“七步法”即是以集体U型对话带动集体U型思考的过程。同时,七步法还与《大学》里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相对应。

宋岩喜欢用精巧的名称、流程设计体现外滩中西合璧的特色。如他将外滩的核心会议流程称为“外滩五功”:第一功叫“外滩三问”,即私董们去东道主企业访问,了解企业的状况如何,具体有什么问题,有什么值得学习的地方;第二功即为“外滩七步法”,将传统圆桌会议流程分解为躬问、探究、澄明、定见、解析、精思、心得七步;第三功为“外滩夜话”,也叫5%对话,就是把企业家不能跟别人说的那个5%的内容分享出来;与第一天相反,第二天的“两功”名称带有鲜明的西方特色,分别为“外滩交响乐”和“外滩咖啡”。“交响乐”指邀请知名演讲人与私董交流互动,“咖啡”则是开会解决企业经营和战略层面的实际问题。

延伸服务###

在常规学习之外,国内私董会机构都会根据企业家的本土需求提供延伸产品和服务。领教工坊有诸如领教回访、组员间互访、海外游学和参观国内标杆企业等活动。外滩董事会有“外滩烽火令”,专为解决组员的紧急事务而设,此外还有“星期三下午茶”等定期讨论会。此外,外滩董事会还自创研习社,培养希望做私董的外部人员。“社会上很多人都想学习,我们也不是教,只是把外滩这一套体系跟想为企业家服务的群体分享。”宋岩认为私董会这个市场应当继续繁荣,外滩推崇生态思维而非封闭的帝国思维

领教工坊和外滩董事会的创立时间都不算长,玩法也比较纯粹。相比之下,资格最老的五五私董会在2006年便已创立,除了日常的会议讨论和分享之外,他们在延伸服务上做了更多本土化尝试,试图为会员搭建起资源共享互配的大平台。这在刘佳砚看来,是会员们的自发需求不断倒逼形成的发展格局。“前两天我们做了一次P2P融资,一个会员有一个400万元的应急资金需求,不到半天就在我们会员的微群里解决了,正是因为会员之间有紧密的信任关系。类似这种会员自己提出来且对大家都有帮助的需求,我们就会发展成一项服务。”刘佳砚认为美国那种纯开会的私董会方式有点乏味,五五可以更好地帮会员解决问题,将自己定位为一个更大的平台,现在已经开始为企业对接一些顾问咨询服务。

大尺度变形###

在众多进行本土化实践的私董会中,蜂窝私董会无疑是变革尺度较大的机构代表之一。有着多年媒体从业经验的创始人张建春坦承“私董会”只是他开展新事业时借用的一个名号。在他看来,正统的私董会有点太‘高大上’,频率太低,他们需要的是大量频率很高的互动

张建春真正想做的是一个互联网化的商会:“传统的商会效率很低,活跃的主要就是那些会长、副会长,一年可能就开一两次会,会员之间没有互动。”在蜂窝里,以“私董会”名义举办的线下活动是基于一个个项目,而非具体的管理问题。“比如你有一个项目,你也没搞明白,想求证一下或者想获得更多资源,你就可以发起一次线下的私董会,我们负责把相关的人召集起来,我们没有教练,但有会议主持人。一般一次私董会的人数控制在10人左右,也就是吃饭‘一桌人’,超过这个人数的讨论和分享效果就会比较差。”张建春说。与正统私董会利益不互涉截然相反的是,蜂窝还有自己的投资公司,会参投自己会员的具体项目。


私董会是不是好生意##

当然绕不开“钱”的问题。就我们采访的四家私董会来说,除蜂窝外,其他三家收入均以会员费为主。蜂窝的会员费每年只有2000元,在全国有2000多名会员,此外还有项目提成与投资收入,未来赢利点是一款以“聚会、饭局”为主题的APP。其他三家会员费每年都在10万上下,会员数在百人上下。其中收费最高的领教工坊表示,十多万的会员费也仅能维持运营。年费在5~8万、运营达8年之久的五五私董会在前3年也一直赔钱,最近几年才略有盈利。

教育从来都不是暴利的,真正做这项事业的人都是为了理想,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其实是很苦的一个群体,对中国的未来极其重要。”朱小斌说,每组配备三人服务等设计令他们成本居高不下,目前他们已将领教工坊当作一项社会事业来做。

刘佳砚也认为私董会不是一门好生意,但是一个好事业。“如果以赚钱来衡量,很多人不会做私董会,因为赚钱太慢、太少,还要付出很多脑力、心力。但它是一个好事业:第一是它有意义,帮助这群人是能够产生杠杆效应的,价值很大;第二是填补空白,中国还没有一个特别有凝聚力、特别有价值的务实中小企业家的组织,而这又是社会需要的;第三是乐趣,接触不同行业、不同思维的人和事,特别有意思。”

对于宋岩来说,虽然他认定外滩的理念和模式能保持较高的会员续费率,但支撑他的动机更为高远。“我觉得社会的转型要开始了,社会的转型来自于社会有影响力的阶层,企业家就是这样一个阶层。如果企业家对消费、对生活、对金钱、对于人生的认知发生了变化,想想这个社会的认知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文章来源:序仁微咨询智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缘起 2017-08-14晚上由刘洋兄弟提出了这个名词,然后虎哥进行了完整的补充,2017-08-15发现图书馆有...
    im天行阅读 1,724评论 0 8
  • 作者:兰刚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版本:2014年出版来源:Amazon购买Kindle版 大约半年前有幸体验过一次...
    马文Marvin阅读 10,422评论 0 12
  • 小时候 牵挂是妈妈飞奔的脚步 从家到地里侍弄庄稼 又从地里到家照顾孩子 季节更替 妈妈的忙碌没变 长大后 牵挂是孩...
    回首己陌路阅读 195评论 0 1
  • 这一周因身体不适,没有看多少书,惭愧,看到群里大家仍然一直在坚持,觉得自己的坚持力还是不够,虽然没有完整看完一本书...
    Lylian_啦啦啦阅读 233评论 0 0
  • 总是觉得人生很喜剧化,总会有番外,番外的故事总是让人难忘。 少一点算计少一点计较或许自己未来的路途会遇见更好的人。...
    宇航员零零九阅读 1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