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祖,哀悼丧失

张大可以/文

又是一年清明时,想起已逝的祖父母、外祖父母。

少小离开故乡,记忆中对祖辈的接触也不是很多,对老人的记忆在父母兄姐的谈话间若隐若现。成年后,外嫁他乡,回家省亲的少,未见过外公,间歇见过爷爷、奶奶和外婆数面。

爷爷是读书人,有着文人的清高与风骨。

奶奶是地主的幺儿,历经富贵与文革的羁绊。

外公过世的早,据说是果敢、灵光的生意人。

外婆坎坷坚韧一生,青灯作伴、心向佛光。


缅怀逝去的亲人,追忆童年时光。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在一代一代的血脉相承中,身上的人格特质或某个印记,都来自和祖辈的深度链接。

不同的人聚在一起,组建成一个团体,不同的团队之间交织互联,逐渐发展成不同的民族,乃至最终构建一个社会。

社会是一个有机的生命体,而有机的生命体的基本特征是与外界进行物质和能量的交换,它必须提倡、鼓励新的东西涌现。于是,在不同的能量场,人与人之间、人与物之间、物与物之间,建立新的联系。

那么,回到自身,对于我们每个人,在个人人格的塑造上,留有一代一代遗传下来的先祖的些许印记,不得不承认基因的自由排列组合是多么的奇妙。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古有祭奠先人的传统。祭奠去世的亲人,从心理学角度讲,也是一个哀悼丧失的过程。

曾听过这样的话:“墓地,不只是存放骨灰和遗体的地方,真正需要墓地的,是仍活着的人们的心。”异曲同工,哀悼,对于生者也是一种需要。

完成对丧失的哀悼,人才能继续前行。把投注在旧客体上的“力比多”投注到新客体上。如果无法完成这个过程,会陷入情绪的漩涡,如抑郁、焦虑等。

对于祖辈亲人的离世,有些惭愧,有着隐隐的思念,却又谈不上痛彻心菲,即使写过缅怀他们的文章,从第三视角来寄托哀思。

但我不得不承认,与祖父母辈相处的时间不多,情意没有那么浓厚,我没有那么难过,也许祖辈们也是这般看我吧。

这种丧失显得过于沉重而又难以度量。

放到生活中,更大范畴上的理解丧失:原本期盼得到的没有得到。比如,没得到父母的支持,没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没争取到自己理想的工作,丧失了那种可能性;与曾经的挚友渐行渐远。


如果能够较为快速的承认丧失,把内心的力比多转移到新客体上,这是人自然过渡转换的较理想状态。

是什么决定了当人面对丧失,是否尽快完成哀悼继续前行?我觉得是人内心的基础幸福感。

比如,一个充满爱的父亲去世,孩子更容易完成哀悼,因为孩子内心有爱的积淀。就比如,有钱人丢了一万块钱,比穷人丢了一万块钱,更容易完成哀悼。

这里的哀悼,其实包含了怼容错的空间承载力。

承认丧失,对于内心痛苦的人,是非常艰难的。比如,让一个五岁的孩子承认父母根本不爱他,而且父母还要继续日复一日地折磨他,这个孩子大概率会自杀。所以,孩子必须启用防御机制,来隔离现实感受,否认事实,进入幻想世界:有朝一日我会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父母爱我的。

带着几乎为零的“幸福存款”进入社会的成年人,必然继续靠幻想生活:我要是考进了理想的学校,我要是找到理想的伴侣……我就能幸福了。

一个个我要是……也许终其一生,都带着获得被爱才能幸福的执念。

那么,一旦遭遇失败,力比多何处安放呢,内心到处都是痛苦,哪里也无法承受新的丧失。

即使有的人,即便他已经奋斗得有一定事业基础,如果内心幸福感不多,哀悼丧失也很难,会有心被撕裂的痛,总感觉身边有个人在告诫他,不要得意忘形,物极生悲……

不敢幸福、不敢骄傲,要一直努力,要优秀,一直在追求世俗认定“幸福”的路上。

正如《阿飞正传》:“我听别人说这世界上有一种鸟是没有脚的,它只能够一直的飞,飞累了就睡在风里,这种鸟一辈子只能下地一次,那一次就是死亡的时候。”

这个隐喻,每个人终其一生都在探寻自己想要的,在各自的生命轨道隐隐挣扎。

一直在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也没有谁真正想过那份值不值得探寻,因为看不清、探不明,他们永远在路上,在路上。

终其实质:幻想。幻想自己只要做得足够好,足够优秀,就可以抵达幸福。

然而,现实是:不优秀,也配活。

犯了蠢,失去了一些原本可以属于自己的利益,搞砸了一些关系,你也配活。

人注定要在不完美的世界、不完美的自己中感受幸福。放过自己,当下就可以幸福。


那有人问,我带有深深的创伤,怎么办?每次回忆起来,是发自内心的,感到悲伤。

那么问题来了,一次次倾述,被他人倾听、理解,持续数年,为啥没有转化这个创伤?

我也有创伤,有时也会像个勾子时不时跳出来刺激我一下,那一刻产生的愤怒、悲伤的情绪弥漫开来,真切感受到凛冽的寒意。

那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觉察、真正的疗愈,才能杜绝着一次次再重复一遍的创伤?

通过内省与学习,现在我的理解是,难以走出创伤的那个核心在于:有没有去觉察创伤事件背后的幻想。

只要幻想还在,所谓的释放情绪,是释放不完的。可以释放一年、二年,情绪仍无法释怀。因为,幻想是情绪制造机,产能源源不断,供应人的每次释放。

幻想带来的情绪非常真实,非常“流动”,恰恰也是人类受苦的根源。

把幻想看清楚,看到高清,然后回到事实,头脑安静下来,真正的疗愈就发生了。

这种哀悼,才能真正的与丧失做链接。

所谓哀悼丧失,并不是哀悼失去了什么东西本身,而是完成对丧失背后幻想的哀悼。

比如:

“我要是当时不那么做,现在就不这样了。”

“我当初要是早些看清他的面目,就不会这样不上不下的境地”

“我那时勇敢一些,少遭罪”

一切的一切,都是如果。—— 幻想自己应该是掌握前进的齿轮 —— 是这种幻想放不下,让哀悼无法完成。

当你感受到卡在丧失或创伤里,呆在那个情绪的当下,请告诉那时的自己:

你不是神,你是个人。

没有那么多的观众,你是宇宙万物的一粒尘埃。

你做或不做什么,也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重要。

你比之前更快一些回到现在。

你只需要比昨天好一点点。

即使哀悼的完成会晚一些,没关系,在每一次的深度觉察里,让自己一点点回到现实。

拨开这一层层幻想迷雾,承认自己的渺小,拥抱当下的此时此刻,人生清爽自在起来。即使面对更大的丧失,也可以微笑面对这一事实。

时间不等人,在有限的生命、有限的时间里,把深深的爱送给的最亲最爱的人,也要把无限的慈悲留给自己。

今生最爱的人是谁?最关心你的人是谁?与你携手一生的人是谁?如有请相拥守护。

在清明之际,缅怀祖辈,愿先祖们化作满天的星辰,在人生的迷雾时刻,照亮子孙的前行之路。

往后余生,活的精神、过的漂亮,这是对先祖的致敬,传承祖辈的血脉印记,丰满走一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