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总结:读书9本,读书笔记14篇,我找到了我的天赋

7月总结

2021年的7月对我而言似乎很长,会有这样的感知,大概是因为我的成长在这个月有质的飞跃。

这个月里,我最大的成功就是找到并确认自己的天赋。特别感激自己报名了这一期的欢言读书会,正好遇到我当下特别需要的主题。

什么是天赋?《让天赋自由》一书的作者肯·罗宾逊说:天赋是天资和热情的结合。也就是说,天赋是热爱和擅长的结合之事。

我从小学开始热爱阅读,这么多年来一直从未放弃。我以前不清楚,原来“阅读”这件稀松平常的事情,也能作为一个人的天赋。是这一次的主题阅读指点了我。

虽然我现在还不是特别“擅长”阅读,没有成体系,没有自己的方法论,阅读量也不够多,但我相信,热爱是天生,擅长可以是后天打造。

所以我现在需要花时间来培养阅读习惯,将阅读打造为自己的优势。

读完两本天赋主题的书籍以及写了14篇读书笔记后,我不仅找回阅读的热情,还在书写读书笔记方面有了很大提升。

这份提升体现在我写读书笔记越来越熟练,质量越来越好,欢言老师点评时也说我在输出方面进步很大。

我感受到,当我在阅读和写笔记时进入了心流状态,呈现出来的效果也会很满意。输出力的提高,不仅得益于书籍的内容很优质,也在于我的专注力和领悟力提升了。

我在7月初制定并分享了下半年的自律计划和7月计划。有读者留言说,一个月内能完成这么多事情很厉害。

我把7月的计划写在一张打卡页上,每天有完成的话就打卡记录。

事实是,一个月过去,计划中的事情,有的完成度很高,也就是√很多(每日复盘、朋友圈输出、阅读),有的事情零完成(精听英语、观看TED),也有些有零零星星的√(学习时间管理课、学英语启蒙儿歌)。

在写这篇7月总结时,我最大的一个感悟是:在单位时间内做的事情很多,是很厉害;但能聚焦在某事并迅速获得提升,也是很厉害的。

所以我并没有因为计划没有全额完成而内疚而失望,反而庆幸,这张7月计划打卡表,让我知道了我的潜意识中,哪些事情是自动列于优先级的榜首,哪些事情或许可以放一放。

那么当我在制定8月计划时,我就能有的放矢,有聚焦,有放弃。

本月的第二个感悟,也是我思维上的进步:分清目标和手段。

我曾经执着于早起学习。但在被宝宝打断宝贵的专注时间后,我不再只盯着“早起”了。

我为什么要早起?

是为了获得只属于自己的整块时间。

不通过早起可以实现吗?

答案是可以,并且我也已经实践过2次。

我的做法,晚上陪宝宝一起入睡。睡了大约3小时后,我会自动醒过来,这个时段大约是21:00~00:00。

起来之后,我先把需要做的简单家务给做好,简单准备次日早餐,然后坐回书桌前,之后大约能有2小时不被打扰的专注时间。(宝宝晚上睡眠好,不容易醒)

完成学习任务后睡觉,之后同宝宝一起醒来,还能睡3~4小时。这个方法能保证睡眠时长和专注时段。

当然我不会每天都这样。

最好还是能在宝宝睡着之后就马上起来学习,从21点到23点睡觉,其实也能够有2小时专注时间。

早上如能争取在4点~5点之间起来,被宝宝打扰的几率也比较小。

8月继续调整。

《可塑的我》一书提到:

“自律并不是一定要每天按照时间点完成相应的事情,而是可以在这一段时间之内很好地平衡需要完成的事情,平衡自己的情绪。”

就这一点,在这个月我算是做到了。或许计划赶不上变化,但自律的一个特性就是,能立即调整计划,完成目标。

纪事清单

7月的感悟和启发总结完毕,接下来是总结清单,我在7月做了哪些事?

1、读书9本,其中“早起”主题阅读完成,正在进行“天赋”主题阅读

2、使用notion制作读书笔记、课程笔记和文章笔记,逐渐熟练

3、观影3部:《公主日记》《安娜卡列宁娜》《情人节》

4、亲子:英语启蒙打卡16天,抓周礼、周岁照、周岁体检

5、微信/发发读书/朋友圈输出40篇

6、格志app每日复盘24天,周总结4篇

7、微头条5篇,爆款3篇(9w+阅读),3篇收益约200元

8、完成趁早产后康复运动100天

9、学习时间管理课至第10讲

10、完成1次妈妈不烦的7天训练营

11、学习欢言的高效阅读3节课

12、公众号关注新增26,头条号关注新增400

13、生活:完成每日早餐、疫苗第2针、肩颈按摩/拔罐1次

14、第一次中新债1签

15、参加小红书抽奖中书1本

16、学习英语口语5天

17、早起14天,早睡4天(23点前)

18、给宝宝制作营养餐1周(听从医生建议后调整饮食)

19、学会写读书笔记,写了14篇

20、用单点突破法制定下半年最重要的一个目标

8月计划

做总结不仅是为了回顾过去,也是为了能更好地计划未来。

结合7月计划的完成情况和第三季度的季度计划,现在列出2021年8月计划如下:

输入/学习:

1、每天阅读1h以上,完成10本书阅读,阅读方式有:主题阅读+快速阅读

2、学完粥左罗时间管理课

3、学完欢言读书会课程

4、观看电影3部:《落魄大厨》《红酒烩鸡》《涉外大饭店》

5、英语启蒙,我的启蒙和宝宝启蒙

输出:

1、朋友圈固定输出栏目,每天输出1~3条

2、每天至少写一条读书笔记,每周1篇书评

3、微头条一周2条,继续抱莫泊桑的大腿

4、小红书发布8篇笔记,找到合适自己的方式

家庭/生活

1、做好宝宝的双语启蒙,儿歌20首,读海尼曼,购入一套中文绘本

2、认真对待早餐,做好午餐便当,少点或不点外卖

3、休闲放松:每周逛超市,追剧《你是我的荣耀》

自律习惯

1、每天专注2h:阅读+写作,用forest记录

2、每日复盘

工作

1、做好工作交接,确认之后相关事宜,做好规定和计划

小结

总体来说,7月为下半年带来完美的开头。对比于上半年,无论是思想觉悟,还是执行力,都上升了一个档次。

我很喜欢这样的状态,这也是我一直追求的频率。接下来,保持这个频率,实现更大提升。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