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评:《外科风云》电视荧幕难得的医疗剧


四月已近末尾,各大卫视和视频门户网站的四月新剧收视角逐愈演愈烈,其中有在拍摄时期就被多家媒体和观众万众瞩目的《欢乐颂2》、《择天记》等;或是低调拍摄,播出反响却意外好评的《漂洋过海来看你》。经历过去一年的紧张拍摄,今年我们终于可以来看看各大剧组大大们辛苦出来的成绩单了,其中在四月播出的剧集里就有一部我关注了很久的行业剧——《外科风云》。

《外科风云》的幕后团队便是曾经以《琅琊榜》一剧获得网友亲切称号“国剧门脸”的正午阳光公司,甚至还有人称“正午出马,必出经典”。

自从4月17号开播以来,已经播出十余集,然而,此剧和往日作品好评如潮的景象却是截然不同,豆瓣上的评分创下了正午作品的历史新低,仅仅只获得了7分。这个评分就像是一个常年占据榜首的学霸突然有一天考了个七十分让人大跌眼镜的分数。

那么到底是为什么呢?

一览豆瓣评分,给出一星两星和五星的比重竟然这么极端,虽然不无可能那些评分的朋友受到女主白百合近期负面新闻影响。

其中很多人都在抓着剧中女医生角色是否应该在上班时间穿高更鞋,是否应该在手术室里聊天这样的情节不放,认定这就是一个大BUG。

我咨询了身边的护士朋友,医院除了急诊和上手术台外并没有明确规定门诊医生不可以穿高跟鞋,可以根据自己需求自行着装,虽然当我看到陆晨曦穿着十厘米高跟鞋在医院走廊里晃悠的时候也曾有过质疑之声,但是,现在看来这并不是一个能给出差评的理由。

至于手术台上聊天的情节,我觉得并无不妥,一台难度较大的手术往往几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专家医生都会带着学生作为助手上手术台,实操期间讲解一些手术知识是肯定的,至于聊一些与手术无关的事情,至少我看到的这几集还没有发现。

整部剧在细节上还是挺到位的,无论是医生的各种专业操作上,还是形形色色的医患关系的处理上,都可谓是医疗剧中不多见的考究。

一个接一个的突发意外事故,紧凑的节奏处理都让观众的心一直紧随剧情发展,相比其他医疗剧中一边工作一边八卦的医护人员,这个剧着重表现出了医生工作的忙碌感和每一个病患背后的感人故事。

再来说说剧情,此剧已更新十余集,作为45集的医疗剧,现在播出的剧情还只是一个开篇,但是,却让我们清晰的看到了整部剧的人物关系和脉络。

海龟专家庄恕,回国调查多年前关于母亲医疗事故的真相,让我隐约看到了两年前《琅琊榜》中梅长苏的影子,然而不像梅长苏的精密筹谋,这一次庄恕是只身一人,面对的是在医疗界声名显赫的泰斗级人物——修敏齐。

庄恕和陆晨曦的相遇,让陆晨曦因冲动性格招致调岗处分,只能无奈的屈身于急诊室,让空降而来的庄恕接手了她在胸外科的位置,两人的关系至此结下了“梁子”。

就如陆晨曦形容两人的那样,庄恕“成熟、理性、负责任”,而她“冲动、无脑、凭感觉”。在接下来的剧情中庄恕看中的就是陆晨曦的“凭感觉”和她在手术台上的天赋,因为她正直、善良、努力,看不惯一切对医疗事业的亵渎,看不惯杨帆把医院当做他权利的博弈场,看不惯年轻医生的的散漫和不良习惯,也正是因为他的看不惯造就了这部剧的又一奇景——见谁怼谁。

和她同一学院毕业的陈少聪是这样形容他的,“她除了服气有本事的,技术比她强的,跟谁都像个小炮仗一样,一点就着"。

然后,就她就如愿以偿的遇到了比他技高一筹的海归胸外科专家庄恕。

有人吐槽说,她一个主治医生居然敢这样怒怼科主任,这完全不符合常理!

可正是因为陆晨曦的不符合常理出牌,才能让这个故事更加的丰富饱满不是么?而且谁又能笃定世界上没有陆晨曦这样一类捍卫正义的“另类”呢?

虽然这样一个女主在其他电视剧中也是一抓一大把,但是对于医疗剧来说,这个人物就像是这个医疗行业的标准线,如若有人突破了她的底线,她必针锋相对,短兵相接。

而庄恕,则是贯穿整部剧大事件的导火索,他的到来,直接让陆晨曦被迫调往急诊室;让杨帆利用他的到来步步为营,实现他在医院地位和权利上的野心;让曾近那场事故的经历者不得不重新揭开埋藏多年的伤疤。

当他得知陆晨曦就是当年那场事故的死者家属时,站在医院走廊看着陆晨曦的背影,眼里的感情是复杂的,怜悯,恨意,愧疚和不忍交织在一起。他们同是那场变故的受害者,一个失去父亲,一个丧失母亲,只是因为当年某些人的过失和嫁祸导致两个家庭的破裂。

而陆晨曦却比他要幸运,她有疼爱她的母亲,从小开朗乐观,善良正义;而庄恕,却是怀抱着仇恨独自长大,为了妹妹和母亲,他毅然决然的回来了。

他带着审判之剑归来,欲搅起这片看似平静的风云,打破这平淡和谐,却利益纠葛环环相扣的仁合医院,正如此剧的名字——《外科风云》。

《外科风云》的开播让我们开始正视医患关系的畸形发展,少数医生的利益行为让医生形象在人们心中变得不再纯洁,然而在生与死的一线战场上,更多的是那么一群忍受劳累与不理解的医护人在病床前守护着患者们的生命。

医生不是神,他们只是一群与死神搏斗的普通人。

在这场风云中,庄恕和陆晨曦的故事还在继续,我只希望正午团队能够给与我们一个完整、丰富、有突破的行业剧,打破国内稀缺医疗剧的魔咒,让以往的医疗剧脱下“不专业”的外衣,让它真正走入观众和制作公司的视野,因为只有直面展现医患关系,了解医疗行业才能逐渐化解当下社会最尖锐的医患矛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