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午阳光的《外科风云》,会否打造医疗剧爆款?

三部大IP撞档四月,厮杀还未激烈,《白鹿原》便被迫鸣金收兵。

反而,因面临撤挡而沸沸扬扬的正午阳光新剧《外科风云》,如约登场。

画面依旧细腻良心。

开画还原80年代场景,处女座暴露无疑。细节拿捏到位,哪怕你从没在那个年代生活过,依然能对的上二八大杠、斜跨包等众多元素。


声音方面勇于突破、追求完美

比如给病人看病时加入听诊器内的声音,细节之处让观众对病情有直观感受。

剧情开篇背景交代清晰,却保留了悬念,节奏紧凑,冲突鲜明

然而部分情节不能免俗,急匆匆的陆晨曦(白百合饰)踩坏男孩儿小汽车,庄恕(靳东 饰)出场解围,不过目前并不影响观感。


放出的前四集已经反应了不少的现实问题,最突出的就是医患纠纷

本质孝顺的儿子,因为怕花冤枉钱怀疑医生,险些贻误父亲治病的好时机。

戒心过强的教导主任,因为咳血怀疑自己有病,但医生表示只是轻微病情,为此不惜和医生大打出手。

不明真相的年轻小夫妻,因为同病房的人都用了吻合器,而自己父亲没有,就质疑医生因为吻合器不能使自己获利而放弃使用。

这样错综交织的医患关系,没有明显的过错方。

因为,双方都有责任:

医生解释不详尽,病人存在认知死角。

即使医生像陆晨曦那样,能根据专业做出最佳判断,有时也并不能让他们信服。

这个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

我国的人均医护人员数量本就低于世界平均值,加之资源分配不均衡,就会导致医生希望在有限的时间去解决更多的病患,因而他们不能幼儿园老师那样,用足够的时间循循善诱。

当然也不排除医生职业素质差的问题。

但病患希望知道更多,能更快解决痛苦,当然也不希望承担坏的结果。

因此解决医患纠纷还需要双方的理解,患者尽可能的多相信医生的专业判断,医生也尽量全面叙述利弊分析,给患者更多的选择。

换位思考效果更佳,但有时在噩耗面前,谁也不总能控制好情绪。

人设方面,无高大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缺点问题。

德高望重的院长,有隐瞒不报的病情,和不堪回首的陈年过错。

(一个永远当不了正院长的男人——傅院长)

排除异己的主任,有坚持真相的一面。

(胸外科主任杨帆)

技术过硬的青年女医生,有脾气暴躁、自以为是的缺点。

每个人都在维护自己心中坚持的职业理想,他们都对,可每个人又都犯过错。

参看目前的人设,和预告片中呼之欲出的29年前真相,故事似乎有朝着谈情查案做手术、大家一起嘿嘿嘿的节奏发展。

标榜都市医疗行业励志题材的电视剧,如今已形成一个让观众害怕的套路,那就是重故事轻行业,披着医生外衣的都市情感励志剧。

毕竟,这是有前车之鉴的。

《产科男医生》豆瓣5.3《青年医生》豆瓣5.7

《产科男医生》的海报都辣眼睛:不孕不育求子成功吗?

观众始终期待的是,中国能有自己的《白色巨塔》或《实习医生格雷》。

《外科风云》也难逃责难:男女主角人设有点玛丽苏。

陆晨曦年纪轻轻就技术6到飞起来,怼完下属怼同事,最后还要怼上司,只因背后有恩师院长撑腰,即使摔了胸牌扬言离开仁合,最后也能找到急诊安置,并且升个职。

庄恕沉稳内敛十项全能,饱受赞誉的“华裔第一刀”,腹黑深沉口才好,没事儿就帮你正三观。


但素,请允许南宫妹大胆猜测一下。

(各位就把这里当做一条隐形分割线

日后被打脸也请不要告诉我!)

陆晨曦的人生顺风顺水不过是傅院长的愧疚,毕竟她是29年前那个受害者的女儿。

她越是顺意,当年的真相就越有猫腻。

而庄恕的完美人设就是用来打破的,未来一定会发生让他怀疑人生的事。


当然庄恕和陆晨曦一定会不断接触,在理念碰撞中擦出爱的火花,同时也因为29年前的事故滋生误会和信仰崩塌。

但这一切最终会屈从于表达职业理想,塑造职业情怀。

因为,号称“国剧门面”的正午阳光团队,和其他的妖艳贱货很不一样。

正午阳光素来拍得清家国大业情怀,却拍不出儿女情长。

而在南宫妹的印象里,这是一个能将《如果蜗牛有爱情》这样的小言改成《论警察行业新生代力量如何在时代转型大背景下纠正个人误区正确探案》的剧组。

因此常被冠名:也懂男人,也懂女人,就是不懂异性恋。

按照这样的惯例,拍一部职业偶像剧的可能性很低。

编剧朱朱毕业于北大医学部,曾在美国进修临床流行病专业,有过临床经验。

此次同正午阳光联手,就是想通过影视行业表达医疗行业的理想。


至于演员阵容,这点上有着业界TVB之称的正午阳光也是值得放心的:演员基本上是和正午阳光有过合作的人。

老戏骨和青年力量有机配合,人物群像勾勒出彩且鲜明,目测大群戏会很好看。

主演庄恕的扮演者靳东、陆晨曦的白百何都不是第一次出演医生。

靳东曾在《到爱的距离》中饰演锐意改革的院长凌远,而白百何则是在《长大》中饰演过实习医生叶春萌,恰巧这两部剧都是改编自朱朱的同名小说。

此前在豆瓣评分也都不算低,再度联手,相信是彼此都觉得合适。

可即便《外科风云》有诸多的“医学基因”,但出现的BUG已经不少。

例如手术室室颤的心电图,大阵仗的查房,带着手套系衣服···

说好的无菌操作呢?

这正是医疗类型片的拍摄难度有别于其他类型片的原因。

将很多实操镜头改为口述,即使手术中也尽量规避专业镜头,但是由于患者毕竟不是真正的病人,最后总是会有疏漏。

但若剧情能渐入佳境,不流于俗套的空谈人生理想,而是真的展现风貌思考问题,那么终将瑕不掩瑜,收获观众好评。

讲真,南宫妹对一个好评的国产剧很眼馋。

除了隔壁之前大火的《人民的名义》正在“强行挽回颜面”外,鹿晗的《择天记》也已凭借“画面清秀”遭到一致吐槽。

而目测强势登陆的《白鹿原》也因不可告人的秘密神秘下架。

何止心塞,简直心痛!

我们总不能眼巴巴的看着《越狱》第五季霸屏各公号,

而总是回忆起我们曾经牛逼的《西游记》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