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在做公益,还是在作秀?


作者:Nico
2017年第三篇文章

感谢阿何老师的课程指导!此篇为第二课作业,标题引用阿何老师提供的标题参考,万分感谢(O)

配图出自:不可思议的构图故事:英国插画家Bjorn Rune Lie

小学时期,家里电脑不通网络。平常白天最爱在街边与小伙伴疯玩,晚上喜欢在家跟我妈窝在一起看电视。每当看到报道贫困地区的新闻,我妈都会教育我:“现在你还小,将来你能赚大钱就去捐钱资助贫苦的人们。如果经济一般,你可以去参加义工,贡献你力所能及的力量。要为社会做贡献,多做公益。”当时年纪小,玩心重,很快就忘乎所以了。

高三的同桌,蚊共是个风趣的女孩子,很喜欢用奇怪的语调说话,常常能逗笑身边的朋友。她会跟我分享她假期做支教的趣事,支教的地方是条件不太好的小学,但是小朋友很可爱,如果我愿意,下次可以跟她一起参加。但是对于不善言辞,站在讲台就结巴脸红的我来说难度太大。我很感动,然后拒绝了她。

大学毕业出社会后,平时最大的休闲爱好就是刷朋友圈。当看到青爷和业妹分享他们参加义工活动——为空巢老人送物资、帮忙修缮房屋的照片,不由得心生钦佩。我开始为一到假期就无所事事、只懂逛街购物的自己感到惭愧。自此我强烈地希望也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

似乎工作之前,我每次都与咫尺的公益活动完美错过。后来我就职于一家专门做户外亲子教育的公司,这家公司处于创业阶段,希望通过定期举办一些亲子公益行活动打响口碑与知名度。在我就职的那一年里,我参与了每一次公益行,但没有一次能真正收获到帮助了贫困家庭的喜悦感与自豪感!只是深深地感受到我们的公益行像一场场包装得很漂亮的作秀,是一次次的山村郊游,对贫困家庭没有丝毫帮助。

我们的重点似乎拐了弯,不是在教育孩子,而是在取悦孩子的父母。这让我感到心寒。

Round 1#

/甲之蜜糖,乙之砒霜/
沉浸在做公益的氛围,却没有实干的行动

配图出自:不可思议的构图故事:英国插画家Bjorn Rune Lie

公司策划的第一次公益活动在6月底,原计划为带领50个家庭自驾到高明偏远的山区贫困老人家,运送食材物资及帮忙务农耕作。由于山路崎岖、公路未开发完善,太阳毒辣照晒,导致很多小孩哭闹不断。能坚持到活动结束才返程的家庭只有寥寥的十几来个。

期间准备的物资食材,被擅作主张地拿来使用,自导自演了一场爱心午餐盛宴(然而老人家几乎没有参与享用)。家长把一部分食材作为孩子体验生活的一环,任由孩子洗涮(浪费水),任由孩子拿捏凹造型(浪费食材),在一旁乐呵呵的拍照,还美滋滋地拉着老人家与自家孩子合照留恋。我们的探访打扰了老人家宁静的生活,影响了他们的的作息,还要牺牲午休时间帮我们收拾洗刷。

下午安排为所有亲子集中务农,帮助一位单亲母亲耕作她的粉葛农地,松土、施肥。小孩子第一次接触,加上爱玩的天性,大多都没有认真学习好该如何劳作,便大动干戈地挥舞锄头,天女散花式施肥。铲坏了不少原本生长得不错的根脉茎叶,由于分量把握得不均、位置不对,不少肥料被浪费,单亲妈妈都气急败坏了。对于她来说,我们的帮忙毫无意义,甚至阻碍了她的生活来源。

对于参加此次公益活动,坚持到最后的亲子家庭来说,孩子觉得第一次做饭很好玩,孩子觉得在田野玩耍很新奇;父母觉得孩子帮忙做饭很欣慰,看到孩子在阳光底下,大汗淋漓地挥动锄头或施肥,感到很自豪。

大家完全沉浸在公益带给了孩子成长的氛围里,选择对实际增加了对方的损失,以及增加了对方额外的工作量,且自己毫无实干的事实,几乎选择了视而不见。

Round 2#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对自己的能力自视过高,会难以承担失败的后果

配图出自:不可思议的构图故事:英国插画家Bjorn Rune Lie

11月份,是秋收的季节。公司与某小学合作,组织三年级的两班学生与他们的家长,一同参与收割稻谷的公益活动。上司又找了高明山区一个淳朴的农民家庭,让他们留了几亩地给我们带人来收割。活动开始之前,由于天气的不稳定(可能因骤雨而取消活动),我们前前后后让农民伯伯为我们做了一星期的准备工作。

虽然收割之前,农民伯伯和农民阿姨很细心的为我们讲解如何收割,捆绑,使用脱谷机;但受闷热天气的影响,加上这一系列劳作真的很辛苦,对小学生的来说,实在是太吃力了。很少有学生能坚持收割完自己被分配到那块地;要捆绑好稻谷需要长期劳作,才能熟能生巧,而且由于很扎手,很多小学生都放弃捆绑,只把收割好的水稻随意堆放就算了;脱谷机的使用很受欢迎,因为不需付出过多劳力,然而机器只有一辆,所以一大半孩子都扎堆在脱谷机那边排队体验。

家长在劳作当中几乎都坐在树荫底下乘凉,要么心疼孩子,让自己的孩子也不要干活。当时的天气很不稳定,闷热是暴雨的前奏。但是我们没有兑现好承诺,要在活动当天带领孩子收割捆绑好剩下的所有稻谷。要是稻谷淋了雨,就会全部作废。参与活动的学生人数不少,但他们毕竟是还小,体力、速度、经验均有局限。我们没有考量好一系列综合因素,肆意地让农民伯伯一家预留了我们收割不完的田地。即使我们掏钱赔偿,也配不上农民伯伯一家付出的时间与心血。

小学生的贪玩打闹也让许多稻谷四处散落,还胡闹地把一些早已捆绑好的稻谷堆踢散,场面一片混乱。家长只是觉得小孩高兴就好。但是他们破坏的是另外一家农民的田地,而且活动开始前我们便已告诫不要离开活动范围。最后还得麻烦与我合作的农民伯伯去登门道歉。

因为第二天是与一家深圳幼儿园的合作,活动内容一样,所以我们还是很厚脸皮的请求农民伯伯留给我们最后一块地。

Round 3#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淳朴的农民阿姨为十块钱卖出了一个瓜而喜悦
我为未经同意就随意采摘蔬果的家长感到汗颜

配图出自:不可思议的构图故事:英国插画家Bjorn Rune Lie

勿需事实证明,正常人都应该知道小学生的体力不足以完成好的事情,幼儿园的小孩又怎么可能完成的到!第二天的活动,一如既往地混乱,由于小孩太小了,根本就不适合做收割,安全隐患太大了。到最后还是由农民夫妇自己自费找了邻村的朋友过来与她一起劳作,赶在大雨天来临之前收割好稻谷,并且继续收拾昨天的烂摊子。

期间让人无奈的是,深圳的这批家长很喜欢带着小孩在其他绿油油的田地闲逛,看到喜欢的瓜果,毫不客气地采摘带走。如果没有被我们工作人员发现,他们就打算喜欢什么,摘什么了。而且,他们采摘的地方,不是我们的活动范围,是别家的瓜果田。即使被发现后,他们也丝毫不觉得有错,理直气壮地说给钱就好。原本生气的农民阿姨,收到十元一个瓜果的“巨款”,便不再追究。我们除了无奈,还是无奈。

我们组织的每一次公益行的初衷明明是希望能够帮助到每一次合作的贫困家庭,同时带给亲子家庭优质的教育体验。但是,不专业的我们除了在活动过程中不断为家长与孩子的任性妥协之外,我们没有做好最应该完成的公益约定。只是披着公益别人的外衣,来“公益”我们的顾客·亲子家庭。

感悟

图片来源于网络

伟大的马云爸爸说过:“慈善在于给予,而公益是在于参与,是在于点点滴滴的行动。慈善可能以给钱为主,而公益需要你花出的是时间、激情、智慧以及所有你可能拿不出来的东西。”

如果我们对于参加的公益不能全程投入付出,还不如在慈善上给予我们所能给予的;这样对彼此都是一个好的结果。

公益应该是有意义的,目的应该是纯粹的。不应该作为商业作秀来娱乐大家。

欢迎关注(^-^)

我与黄脸婆最接近的距离就是高烧吐不出黄胆水的那一刹,面对镜子心如死灰...(Φ皿Φ)...
生活当中总有许多不愉快的时刻,如果不能及时吐槽,憋在心里特别难受。所以我希望能通过吐槽纾解自己的不愉快,同时反思生活,反思自己做得不足的地方。

感谢关注(^-^)V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厌世,是很正常的不正常事情。 很正常是因为每个人都会在某些时刻有悲观消极的厌世情绪,或许是突然...
    简萌玺阅读 378评论 0 2
  • 轻轻地 推开窗 静静地 坐拥往事 不止一次 我想为你疯狂 不听悲伤 不诉恐慌 不爱灯红酒绿和艳服浓妆 看啊 车来了...
    亦瑶的故事阅读 278评论 0 5
  • (一) 车驰游目丁香近,闲雀流泉彻耳鸣。 ...
    平凡往事阅读 744评论 0 0
  • 这是我第二次看《赵先生》。 第一次看时年纪尚轻,由于电影是有关出轨的题材,自然避免不了要对主角赵先生进行道德批判。...
    JuneLim阅读 2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