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雷语

江湖雷语

01杜甫

公元761年,成都。一位老者枯瘦如柴,须发皆白。适逢安史之乱尚未平定,烽火硝烟,满目疮痍。老者独居于草堂之内,偏安一隅,过着还算安定的日子。老者行走江湖已久,本怀着一腔热血,为求报国救民,但是无奈天下之大,容不下他一颗赤诚之心,在不受朝廷待见,屡屡受挫之后,他开始忧国忧民,成为了一个著名的“愤青”,发表各种批评的言论,生活日益艰辛。好不容易找到了草堂这个安身立命之地,虽清贫如故,但好歹有个落脚的地方,不用四处漂泊。

一日,老者闲来无事,漫步于岷江之滨。面对如大海般汹涌的江水,老者感慨万千。眼前波涛滚滚,老者想起自己几十年的岁月,审视了自己的创作,似这排山倒海的气势。

老者捻了捻胡须,长袖迎着大风飘荡。他缓缓的吟出两句诗:“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

这两句诗,似一个惊天雷,响彻了整个大唐。举国上下,莫不为之震动。

原来,能制造惊雷的,不一定是武将,文人也可以。

杜老先生,正是这样一位。

02少年

公元两千余年,京城。一位少年垂手而立,静听老师教诲。老师讲了杜甫的诗,讲到了“语不惊人死不休”。老师说:“杜老先生纵横江湖几十载,留下惊人之语无数,你被誉为奇才,能不能列举一二?”

少年不假思索的说道:“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聚欢颜。”

老师说:“此句有何惊人之处?”

少年说道:“杜老先生自己居于茅屋之中,自顾无暇,居然还想着何时有千万间楼房,安顿天下贫寒之士,你说惊人不惊人?换了现在的人,恨不得自己有千万套高级公寓,租给来京城的漂泊者,做着包租公,岂不快哉?”

老师微微点头,颔首赞赏。稍后,老师说道:“你纵为奇才,但是京城富贵,想入名校继续深造,还得过五关斩六将。听闻你家未得学区房,那你更得加倍努力,方得为名校所青睐。”

少年应道:“老师言之有理。”

老师继续说道:“我给你指一条明路,如果把这件事做好了,广为天下人所知,保你为名校所录用。”

少年说道:“聆听老师指点。”

老师授予少年一个本子和一只笔。

少年不明所以,一脸茫然。

老师说道:“去吧,江湖凶险,但是乐趣也无穷,用你的纸和笔,记下哪些惊人之语,后公布于天下,你必扬名于天下。”

少年于是背上行囊,手握一把雨伞,上路了。

03任我行

某日大清早,少年甚是苦恼。已经好几天了,他四方游走,到处偷听别人的谈话,竟不得一句甚至半句惊人之语。他踱步于客房之中,忽闻客栈一楼吵吵嚷嚷,仿佛发生了什么大事。

少年快步走到客房外,立于走廊之上,手扶栏杆,目光在大堂里游走。

大堂之内,有八仙桌十余张,平日这个时辰,必定是各自坐满了人,然而今日,只有一桌被团团围住,其他桌子无人吃饭喝茶。

只见被人团团围住的那桌,中间一人格外引人瞩目。此人五十出头,声音洪亮,霸气十足。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慷慨激昂。

少年认出了他,他正是江湖人中鼎鼎大名的任我行。

少年仔细听来。任老先生正在和围观者激辩,辩论的主题是房价未来的趋势是涨还是跌。

一位戴着金丝眼镜的青年,学者模样,号称著名经济学家,他认为:从国际经验来看,房价该跌了,从来没有只涨不跌的东西,房价决不会特殊。最后,他说了一句:难道大家忘了日本的教训了吗?

此话一出,应者云集,掌声雷动。

任老先生不为所动,他朗声说道:“历史证明房价永远都是上涨!”

“切!”众人显示出鄙夷的目光。

任老先生还不示弱:“房价暴跌对民众没好处!”

众人顿时沸腾起来,纷纷指责他替富人说话,纷纷表示要把他轰走。

老先生说道:“我走,走就走。反正,我认为房地产根本没有泡沫!”

众人众口一词,都说他睁眼说瞎话,让他走得快点,说他这样的无良商人,怎么就没有一点公德心,积点口德。

任老先生可是京城地产大佬,此番舌战群雄,雷人之语齐出,少年赶紧拿出本子和笔,默默的记下来。

当日,少年在自己的微博发声:“江湖地产大佬,悦来客栈,舌战群雄,雷人之语迭出。一则曰历史证明房价永远都是上涨, 二则曰房价暴跌对民众没好处, 三则曰房地产根本没有泡沫。”

立即引来评论无数,粉丝无数,有人还发表评论曰:加一句雷人之语:任老先生还曾经说只替富人盖房子!下面一位粉丝评论:难怪得“大炮”之名,可谓名至实归。

04李大嘴

少年继续游走于街市之中,忽然前方熙熙攘攘,热闹非凡。

少年好奇的挤入人群之中,到前排抢了个比较好的位置。原来是一家手机公司在做推广活动。

这家做的手机确实相当不错,少年身边的人很多都在用。前几年流行苹果的手机,这两年倒是这家的手机流行起来。国产品质,但是实用。

少年眼尖,认出台上演讲的人,不是别人,正是他一直欣赏的这家手机的大当家的,江湖人称“李大嘴”。

其实,李大嘴的嘴,并不大,全奈他说话实诚,才得了大嘴之名。

少年顿时心里一喜,大嘴此番,必定有雷人之语,连忙准备好本子和笔。

李大嘴手持话筒,侃侃而谈,把他家的手机的硬件配置,软件系统一一美言了一番。然后,最精彩的终于等到了:“我们的目标是,超越三星,赶上苹果。”

此言一出,围观的观众纷纷表示不可能,一些人甚至已经走掉了。

少年不管那么多,默默的记下李大嘴的雷人之语。

是夜,少年的微博是:“李大嘴发表慷慨陈词,说要超三星,赶苹果。你信吗?我反正是信了。”

评论纷沓而来,莫不称李大嘴过于狂妄,真够雷人的。

05雷教主

六月骄阳似火,少年不得不躲在客栈,客栈条件差,没有电视机。少年只得用自己的电脑看视频。忽然,弹出一个小框,说是正在举行一场手机发布会。主讲的,是大名鼎鼎的雷教主。

少年怎肯错过这个好机会,他对雷教主仰慕已久。

发布会的直播做得非常棒,流畅清晰,符合雷教主的“极致”的理念。

这场发布会是在印度举行的,没想到雷教主面对一帮母语为英语的印度人,一点不怯场,狂飙英文。

少年的仰慕愈加。

最后,教主为印度人带来了免费的手环和腕带,印度人沸腾了。

“Are youOK?”

雷教主的一句英语从话筒里飘出,响彻了整个发布会。

少年顿时愣住了,喃喃自语,”Are you OK?”,啥意思?你们还好吗?好像有点不搭哦。许久,少年想明白了,雷教主想说的是:“你们满意吗?你们喜欢吗?”

不管那么多了!这么雷人的句子,一定要记下。

于是,少年的本子上多了一句雷语。

第一时间,少年发微博:”雷教主说:Are youOK?”

又引来粉丝无数,竟口相传,相互调侃“Are youOK”

06无题

周三,下午三点。少年的手机弹出通知,原来是“刘兴亮时间”的“亮三点”的节目准时开播。

少年也是一位“凉粉”,迫不及待的欣赏。

刚开始看了一点,少年就点了“暂停”键,然后,拿起了本子和笔,记下了又一句雷语。

“如果失败了,就当做公益了。”

一位投资人说,这话说得有点不对,有点不对投资人负责人的赶脚。谁让你拿投资人的钱做公益了?

少年深表赞同。

因为不是亲耳所听,少年还是上网查了一下。也有说法是此话可能有些蹊跷,似乎有断章取义之嫌,魔富美已经澄清,说是如果成功了就做了一个大公益。

少年无意追查此话的来龙去脉,慢慢觉得,雷人之语,有时也可能伤到说话的人。

07雷语

少年慢慢的在成熟,他从闯入江湖以来,纪录了无数的雷人之语,这些雷语,有的出自肺腑之言,但是无人相信;有的为了宣传需要适当夸大,别人鄙视,但是事实最后却一步步接近夸大的目标;有的随口之言,误打误撞,看似荒唐,却娱乐了大众;有的,不知道有无此言,却可能伤到自己。

少年开始觉得,作为江湖大佬,公众讲话,还是需要艺术。可以讲真话,可以适当夸大,可以随口一说,但是,面对公众舆论,还是不要随意。

这个时代,很特别。

有些人喜欢听别人讲自己喜欢听的话,而不是正确的话,所以真话不一定受待见。

有些人太过于较真,对别人表示的雄心壮志表示不屑,却看不到别人的背后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

有些人喜欢娱乐,所以大佬的话很容易成为段子,在网上流行。

而有些话,哪怕是你真的是那样想的,作为大佬,也不能说出口。因为,谁知道会带来什么样的舆论压力。

少年拜访了刘老师,和刘老师谈了他的看法。

刘老师说:“少年,你天资过人,不妨深入思考这个问题,然后写一篇文章,名曰《论大佬说话的艺术》”。

不日,少年拿文章给刘老师看,只有三句话:

对公司有利的说,对公司不利的打死也不说;

不能想说就说,先想想再说;

能不说,尽量不说。

呵呵,让雷语见鬼去吧!

宁可沉默不语,也不要“语不惊人死不休”!

少年走的时候,留下这两句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