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的起点是什么? :实习!

一、Why?为什么要去实习?

人设部:今年毕业生近765万人,就业压力巨大。

前几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2016年就业形势比较复杂、非常艰巨,而且今年高校毕业生是765万人,相比去年增加了16万人,而且中专毕业生和初高中毕业以后不再继续升学的学生大约也是这个数量。青年的就业群体加在一起大约有1500万左右。真的可以被称为最难求职季,虽然每年都被称为最难就业季,但今年的市场经济状态并不算好,而随着国内实体经济向着集约化、自动化、智能化、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对于以后的大学毕业生来说,如果不做好准备,毕业等于失业不是危言耸听。

对于部分大学生和用人单位的调查显示,大学毕业生求职,最重要的条件有两条,分别是:

1、学习成绩;2、实习经历。

为什么最重要的会是上述两条呢?

因为学习成绩的好坏虽然不能代表一个人的综合能力,但是它却可以反映出一个人的学习能力是否很强。如果说在大学里所上的课程是为了学习基础和专业知识,那么,你的实习经历就是能够把在学校里所学到的知识,从书本上转移到实践工作中,再从实习过程中转化为能力。

如果你仅仅是学习好成绩好,门门考试拿高分,但那不能够代表你的实践能力和工作能力。但这并不是说学习成绩不重要,而是学习应该和你的工作实践相结合,通过实践中对所学知识的发挥和运用,能让一个人成长得更快,并且通过实习,你能够学会如何把自己所擅长的事情转化为自己的个人能力,帮助企业实现利益最大化,这样的人,往往会受到老板的重视,如果在你实习期间,领导对你赞许有加,毕业后能够被内推进入公司的机会也就越大。

二、What?实习的意义是什么?

首先,刚进入大学没多久,在思考问题的时候往往喜欢用一些学生的“定势思维”去看待问题,一方面是因为不了解社会,另一方面是涉世太浅。而通过一段时间的实习经历,可以趁着大学没毕业,提前去了解社会,加深对社会的理解。大学校园和真实的社会存在很大的差异,学生会里混出的那点小把戏在社会上可能毫无用处。

再者,学生通过一段时间的实习还可以更加清楚地认识自己所学专业这一行业,在外面是什么样子的,如何去运作的,并且可以加深对一些职业的了解,发现自身有什么特长,从而根据自己的特长尽快选择适合自己的行业和职位,早点想清楚自己最想要做什么工作,想进入哪一行业。

此外,实习经历还可以为自己的简历锦上添花,让你的简历从众多求职者中脱颖而出,因为用人单位在招人的时候,同样也是很看重你之前的实习经历的,他们也会问你,在实习过程中所负责的工作是什么,学到了什么。还有更重要的是,你的实习过程中可以让你得到很大的锻炼,可以提高团队协作能力,培养团队精神,或者锻炼出你可以独立带团队的能力,这些能力往往都是非常可贵的。

三、How?怎样获得实习机会?

实习虽然重要,但是好的实习确实真的很少,而且也不是那么容易就能进入大公司里参加实习的。不少大学生选择了在暑假期间去打工,我之前的大学室友在假期中做的工作无非是跑到南方城市做工厂的流水线或去当一段时间收银员等,这种“实习”还是不要找了。大学光阴很可贵,既然要去正正经经地做一份实习,就应该理智选择。那么,如何获得实习机会?

1、在本校的官方网站上看一下有没有校企合作机会。

2、浏览你想去的公司网站的招聘主页。

3、咨询学校里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

4、申请学校的奖学金计划。

5、利用自己或老师家长的人脉资源,获得内推实习机会。

6、勇敢向大公司投递自己的简历。

7、参加各种有关大学生实习的竞赛。

8、若是英语不错,可以考虑参加学校的海外交流实习项目。

四、Start:实习是职业生涯的起点!

实习工作是大学生完成学校和社会职场环境转变的一种过渡,让大学生成功地由涉世未深的学生身份转变为职场人士。在实习的过程中,大学生通过对自己的了解分析、寻找合理的行为方式、寻求健康的职业心理、找到更好的职业平台、获得更多的工作机会,这些都是为以后毕业了进入社会,走进职场打好基础,把基础打好了,打牢实了,毕业后走出校园时就不会太过迷茫,至少心里清楚自己要做什么。

综上所述,实习是大学生职业生涯的一个重要起点,要想进入职场,走进社会,就必须得先过了实习这一关。只要实习这一步脚踏实地的走好了,以后的工作中就会变得自信满满。

五、Question:实习是不是必须要和大学专业对口?

很多人在上大学之前填报专业的时候,根本不了解自己的专业是什么,只是一味听从父母的意见,然而,大部分的孩子在填报志愿时都是父母来做决定的,更是有很多大学生在进入大学后发现自己对所学专业完全提不起兴趣,更别提毕业后找专业相关的工作了。

“工作与专业不对口”也是大学生就业最普遍的的现状之一,其实不必过于“执着”专业的对口性,因为百分之八十的大学生毕业后都没有从事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这一点用人单位也非常清楚,所以不要担心找实习时专业不对口的问题。人人都希望自己将来能够从事一份自己喜欢并且热爱,愿意去做的工作,所以,在你不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工作,想做什么工作的时候,就应该先大胆的去尝试,去探索,去发现,去体会。

如果你一直都搞不清楚自己毕业后到底想做什么工作的话,那么毕业后的每一份工作都不一定会做长久,反而会频繁跳槽,有的人浑浑噩噩地工作了好几年都不知道自己最适合做什么。

在从学生到职场人士的转变过程中,很多说话方式、行为方式、思考方式都需要做出一定的调整,而实习,便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