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会陪妈妈多久

还 会 陪 妈 妈 多 久

子期

2016-7-4 8:55

还 会 陪 妈 妈 多 久

回忆是生命过去一个阶段的再现,而记述却已经带上了今天的感情色彩。用文字感谢这美的季节,对这一季节抒发的每一个文字,都被柔软的春暖着,馨香着,此刻我心间的春天,是一种温柔的绽放。

我知道,时光很忙,它要忙着把我们变苍老,忙着让孩子们快些长大。时光在疾驰而飞,匆匆间树绿了又黄,草枯了又青,日子真的不禁过,眨眼的功夫,我和妈妈一起生活将近四年多了。回想与妈妈相伴的日子,感怀的情感油然而生。

从来没仔细地想过,陪妈妈的日子会怎样,只知道一日三餐必不可少,吃饱穿暖便可安枕无忧。可真正和妈妈生活在一起时,我才突然发现,实际情况和原本想像的相距甚远。

我们小时候,人到了四十岁,就觉得很老了,可现在,人即便到了七八十岁,看着仍觉得很年轻。天天和妈妈在一起,虽然不见妈妈面容有多大的变化,可隐隐的能觉出妈妈的头发一天比一天白,而过去谈笑风生的情形早已不见了踪影。一直觉得我的妈妈不老,妈妈呈现在我面前的,永远是超出同龄人很多的那个模样,既年轻且又胖胖的脸庞,温文尔雅、轻声慢语,遇到可笑的事,就会发出爽朗的笑声…。直到妈妈的一些无法解释的举动,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现在我们的视线里,一个惊人的陌生的词汇,“阿尔兹海默症”蓦然出现在我们面前,它扰乱了我们头脑里常态下的程序,它让我们措手不及,它给我们原有的平静生活增添了无限的担忧和恐惧。

妈妈的变化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很多事证实了先前的猜疑。她性格变得非常离奇,能说会道变成了默默无语,原来的各种爱好,琴棋书画一样一样的丢弃,每每看到妈妈木讷的眼神,心里的难过都无法逝去。我不想妈妈就这样一天一天沉闷无趣,我和妈妈开始了在日复日中寻找那不起眼的欢愉!

原来也曾经设想过妈妈的晚年生活,用温馨平静的心态抖落人生征程中的艰辛,甩掉尘世间的污泥浊水,追忆青丝流云之雅趣,享受子孙饶膝之欢乐。妈妈写得一手好字,她读书看报,还爱做笔记,摘抄古诗,年轻时因工作、家累不能得以尽情享受书香中的乐趣,等颐养天年时,这些愿望足可以填满妈妈晚年的时光,万万没有想到,小品中和日常生活中的一句戏言“老年痴呆”降临到妈妈身上,它带走了妈妈所有的爱好,带走了妈妈所有的快乐,带走了妈妈所有的思维,妈妈像变了一个人似的,静静的、木木的、无怨无求。

2012年我和妈妈住在一起的,开始早上都是妈妈自己去锻炼,这样坚持了半年多,随后就不太愿意自己去锻炼了,我便和妈妈一起开始晨练。每天尽管妈妈晨起锻炼不积极主动,但还是在我的催促下,拉着妈妈的手,带着我家的小豆豆,快乐的出了门。早锻炼的人不算太多,正符合我的心意,微风和春天的阳光拂在我和妈妈的脸上,看着小草窜出绿芽,一簇簇桃花和杏花榆叶梅争相夺艳,妈妈也感受到了春天的美好,眼角挂着微笑,一路上都是我在不停的给妈妈说笑话,讲起我小时候和上学时的可笑事,直说得妈妈哈哈大笑起来,而小豆豆也随着我们的笑声,乐得屁颠儿屁颠儿的。

平时妈妈吃饭一点不讲究,你要问她爱吃什么,她总是说什么都行,随便,但我知道妈妈最爱吃带馅的饭,因此我也很爱做。在做饭的过程中,妈妈会走过来,问我有什么要帮忙的,我说帮忙可以,就是去休息,妈妈笑着走开,一会又来看我做饭,我便一边做一边逗妈妈说,你看我这饺子,包得不仅好看,那味道简直就没的说,要是妈妈早知道培养一下我,我现在岂不是一个有名的厨师了吗?!妈妈连连点头说,那是!最开心的事,就是和妈妈调侃,每天都会边干活便找由头,直到妈妈开心一笑为止。一次我和妈妈洗完澡回来,对着镜子给妈妈剪头发,吹头发,那牛就一直不停嘴,妈妈你亏了吧,要是你早发掘出我的潜力,肯定我早已经是很出名的理发师了。随后,镜子中出现了一个洋洋得意的鬼脸,妈妈附和着笑了起来,是的是的,那真的是没错…

闲着没事的时候,看到妈妈默默无语,好似在想着什么,其实我知道妈妈什么也没想,我便和妈妈说,我给你读书吧,妈妈欣然接受。我给妈妈定了读书计划,每天抽一定的时间给妈妈读书,一方面给妈妈解闷,一方面自己也又有了好好读书的机会。记得头一次给妈妈读了《卖火柴的小女孩》,虽是一个熟悉的故事,但再次读它时,妈妈的神情带着毫无掩饰的忧伤。一个卖火柴的小女孩在富人合家欢乐,举杯共庆的圣诞节冻死在街头,小女孩死了,嘴角却带着微笑,通过擦燃火柴的美好幻想与她饥寒交迫的现实生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知道妈妈听到此刻内心的难过,那份同情和怜悯留在那忧郁的眼神里。在读《欧也妮·葛朗台》时,妈妈对贪婪和吝啬的老葛朗台记忆犹新,他尽管拥有万贯家财,可他依旧住在阴暗、破烂的老房子中,每天亲自分发家人的食物、蜡烛。听着听着,随着妈妈的一声叹息,妈妈说,是不是我们有时候也像葛朗台?现实中,葛朗台的吝啬我们确实有过,但即便对自己有过吝啬的举动,却离吝啬鬼很远,真还比不了老葛朗台的那个道行…。

妈妈最喜欢我给她读书和读文章,也最爱听我读空间好友的日志。对于我喜欢的文章,妈妈她聚精会神的听得津津有味,有时候我读着读着被日志里的情节,感动的声音哽咽,而妈妈的泪珠早已挂在她的脸颊上…。妈妈在她狭小的世界里,感动和欢愉着,不知不觉时间就这样过去了,而我在陪妈妈的过程中,也着实感觉到其实妈妈也在陪着我。

妈妈在我家小狗豆豆去世后,由于伤心所致,渐渐的也不愿意出门了,走路也出现了困难,儿子给外婆买了轮椅,每天的晨练,改成了午后去公园赏景。不知不觉中,午后的外出好像成了妈妈一天必须要完成的任务一样。每到那个时候,妈妈就急切的盼着我说,我们出发吧。听到此话,妈妈马上答应,生怕我改变了主意。我推着妈妈,绕着公园的每一条小径,浏览各种树木的茂盛与葱翠,欣赏各种花草的纷繁与争艳,倾听树丛间小鸟的歌唱与欢笑,静静的什么都不说,也能感觉出妈妈的那份高兴。游走公园的全部美景后,我为妈妈选了一个每天必到的湖边,这个湖叫青年湖。平常湖边人很少,偶尔有一两个游客,但都被湖边的景致所吸引,尤其到了秋天,树叶变成了金黄色,树冠成椭圆型的倒影呈现在湖边,真是美极了,每当看到围绕湖边那一整圈树及它的水中那种难以形容的丽影时,我都会想到我的好友写得胡杨林,这也成了最令我和妈妈留恋的地方。

看湖面被微风吹起的波纹,一两个小鸭子形状的游船慢慢的荡在湖面上,蔚蓝的天空飘着的云朵,也似乎看到了这个湖中特有的静美,定在那里一动不动的观赏着。来来往往的喜鹊,忽而飞到离我们很近的树梢上,叫几声,忽而又飞向远处去了。听到喜鹊的叫声,我总是和妈妈说,喜鹊叫,好事到,妈妈,我们肯定有喜事了,妈妈不以为然的笑一下,哪里有什么喜事啊,随后抬手指着湖对面的亭子说,你看对面那边四个白色的小亭子倒映在水里,多好看啊!我递给临走给妈妈带的小零食,趁妈妈吃时,我背起了三字经。也许真的老了,好容易背的差不多了,突然就卡壳了,卡住的地方怎么也想不起来,急的我不得不承认自己也得了海默症,妈妈却说,你明天带上三字经,不会的时候看一下,不就好了,对啊,怎么我就没想到呢?

妈妈真的没有了记忆,刚说过的话,隔一会儿还要重复着说,有时候吃过饭了,隔一会儿又找饭吃。有一次,睡到半夜,妈妈独自起来,跑到厨房里找吃的,掀锅盖的声音惊醒了我,我告诉妈妈,我们吃过饭了,现在是半夜三点多了,大家都在睡觉,我们也睡觉吧,一会天亮再起来。妈妈好像没明白我说的是真是假,反正随着我回到床上,没等一会儿,就又起来,重复着刚才的事情,我好说歹说的哄着妈妈,妈妈才渐渐的睡去。虽说妈妈好多事情不会记得,但是她的情感还很丰富,依然会被感动的事情所感动。

和妈妈在一起的日子很平淡,平淡到没有惊喜没有哀怨。和妈妈在一起的日子很简单,简单到妈妈说,什么事都是我说了算。和妈妈在一起的日子很温暖,暖到真实明媚,平凡的日子也会生成色彩斑斓 ,留下了欢欣的斑斑点点。我以为,生活本来就是这样,你可以将它过得琐碎而无为,也可以过得瓷实而简单,还可以过得细致而温暖,而这一切都取决于我们,这也许是生命中为数不多可由自己掌控的那种恬淡。

许多时候,我对生活总是怀有这样的期望,希望自己的付出有回声,甚至期待回声比原声还要响亮,然而这个回声陡然间让我心里一亮,在我陪伴妈妈的那些分分秒秒日日月月里,看似耗费的时间并不是没有价值,因为那是妈妈最快乐的时光,妈妈快乐便是我所有付出的最大的回声!

我和妈妈在一起的这些年里,发生过很多平凡而不起眼的小故事,唤起我和妈妈太多的回忆,或许它们不能辉煌我们简单而平凡的日子,却将那一点一滴深刻的隽美在了记忆之深……

一春一春催人老

日见妈妈青丝少

光阴如梭扶阳照

旧日情景难寻找

夏由花香漫天搅

截得时日赏莲笑

夕阳西下月来瞄

暗邀晚秀品芳俏

秋风送爽云儿飘

湖中涟漪波波悄

喜鹊喳喳送喜报

水边树影倒弯腰

冬锁百味箫声渺

我与妈妈被书扰

静观如玉藏着娇

陪读越多知甚少

四季风韵千姿佼

唯有欣赏美才晓

莫施良辰多惆怅

求得浅欢日日好

时光只解真来描

平凡快乐悟中淘

妈妈陪我来长大

我陪妈妈渐渐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5月11日 1、感恩今天是周五,感恩领导同意我请假,我可以照顾宝宝,我带二宝出去玩,坐摇摇车,还遇见了悠...
    北京的雨滴阅读 148评论 0 2
  • 22个“放牛班”的春天——童喜喜笔下的邹显慧老师 原创作者|童喜喜 好班总是相似的,“放牛班”却各有各的不同.成都...
    阿里杨阅读 475评论 0 5
  • 文/江楼钟晚 第一部分的歌单推出之后,受到了跑友们的喜爱,不断跃升的阅读量和喜爱量让我诚惶诚恐。一方面是各位主编的...
    江楼钟晚阅读 3,473评论 23 168
  • 争取到了一个单人间,开心的恨不得感觉一辈子都尘埃落地了,到了晚上却发现一个人诚惶诚恐。我还是有着人最本质的属性吧,群居。
    绿树底下乘凉阅读 184评论 0 2
  • 宁向东,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曾任哈佛商学院、伊利诺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悉尼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访问...
    李济堂程勇阅读 3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