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绿色

《芳华》上映的第二天是周六,我一大早起来,便在手机上提前预订了中午13点15分的那场。之所以这么积极,主要是冲着男主角黄轩和原著作者严歌苓去的。十月份的撤档已经吊足了我的胃口,让我有点迫不及待了。

我简单地吃完午饭,步行十多分钟到附近的万达四楼,早早地在自动售票机上取完票,准备走到检票口排队入场,检票的工作人员说是还有10多分钟才可以检票。

我回过头来在检票大厅环顾四周,看有没有可以坐的位子,突然发现正中间的地方摆满了鲜花,有百合、玫瑰、雏菊等。我不由得走上前去,问花卖吗,工作人员说这是他们和某个平台搞活动,中奖的情侣有机会领取一束花。

我不禁有点小失望,工作人员接着说,你可以扫码关注我们的公众号,我们可以送你一枝花,不过只能在百合和雏菊里面挑一枝。我想着百合常见,对雏菊略有了解,却接触不多,便在一把五颜六色的雏菊里挑了一枝有着淡粉色花瓣,花蕊中透着绿色的,闻了闻,淡淡的清香,芬芳怡人。

工作人员帮我剪掉长出的根茎,包好,我像得到了宝物似的把花攥在手里,这还是我第一次拿着鲜花去看电影。

坐在影院的位子上,那枝花刚好可以插在平时放饮品杯子的托盘上,屏幕上放着《芳华》,那枝雏菊在昏暗的影院里静静地伫立在我的身旁,清淡的香气不时的扑鼻而来,沁人心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芳华》果然没让人失望,几度让我哽咽,最后一个镜头,久别重逢的两个人坐在小站的长椅上,沉默许久的何小萍问刘峰“能抱抱我吗?” 那一刻我终于泪崩,年少时没有说出口的那个字,就那样飘零了十几年。再见,岁月沧桑了他们的容颜,却无法消减她依然爱他的心,而说“我爱你”或者“我喜欢你”都不能承载这一份隐藏多年的爱恋,而那句“能抱抱我吗?” 含蓄简短,却情深意长。

看完电影,抹去脸颊的泪痕,灯亮了,耳际回荡着那首《绒花》:“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是啊,谁没有过青春呢?只是韶华易逝,刹那芳华,青春渐行渐远,逐渐消失在我们生命的长河里,而那些美好的又或悲伤的记忆,都是生命里无法抹去的色彩。正因为如此,青春才会五颜六色,斑斓多彩。

我起身的时候,看见那枝雏菊,依然是静静的,微黄的灯光打在上面,颜色没有那么鲜亮,有点泛白。一如我们那逝去的青春,在时光的斑驳中,慢慢变得模糊。

回到家,我找遍整个屋子,也没有合适的花瓶来插这一支雏菊,之前的花瓶不是太过高大就是粗壮,与它纤细单薄的身影格格不入。

我正纳闷怎么安顿它,突然发现化妆台上前几天用完的爽肤水瓶子,因为对绿色情有独钟,就没舍得扔,用清水冲洗几次,灌上四分之三的水,用来安置那朵雏菊再好不过。

上网查了雏菊的花语,有:纯洁的美、愉快、幸福、和平、希望,还有“深藏在心底的爱”。多么美好的几个字眼,“深藏心底的爱”除了男人对女人,女人对男人的情愫,我更愿意理解它也蕴含着对天地万物,生命、以及生活热爱的那份情怀。

电影《芳华》对我的触动久久不能平静,几天时间过去,男女主角起伏不定的命运让人悲伤、感动中又有唏嘘。

于是我在网上购买了严歌苓的同名小说,相比较而言,我觉得它的英文名称《You Touched Me》更符合原著所表达的青春,及人性的善,人性的暗。

拿到书的时候,书皮的颜色是我最喜欢的绿色;取掉最外面的那层,书的封皮是鲜艳欲滴的绿色;一个独舞的美丽身影,镶嵌在这一片绿色中。先不说书的内容,就凭包装,让我生出满心的欢喜,爱不释手。

冯导的电影《芳华》相比较小说温和了许多,许多人性的复杂灰暗更是轻描淡写,一笔带过。看完书,男女主角的命运让人一声叹息,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抬头看见窗台上那株雏菊,几天时间过去,它还是饱满地绽放着,并没有因为屋内有暖气、空气异常干燥而凋谢,不由得感叹雏菊生命力顽强,只要将它的根茎置于水中,它就可以开得芳芬持久。

突然觉得绿色的雏菊,绿色的书,绿色的瓶子虽然是毫无关联的三样东西,但冥冥中又有着相通,共有的联系。我突发奇想地把他们放在一起,拍出的照片非常的美,发现他们的这堆绿色,颇有几分趣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喜欢萧瑟冬天里的这一抹绿色,给色彩单调的房间带来一丝生气。雏菊淡雅,也努力绽放吐芳华。花怡心,而书却怡情,滋养灵魂,它们会让我们的生命充满生机,绿意盎然。

废弃的绿色小瓶,同样盛装的都是水,只不过之前的是爽肤水,现在是自来水,一个是给人美肤养颜,一个是给花供水养颜,而这些都可以让我们赏心悦目。变废为宝,给瓶子短暂的生涯增添了另外一种价值,而不是被扔进垃圾桶,遗弃在远离人群的垃圾场。

花,如树木、虫草、山水等一样都是大自然的馈赠;书籍,如电影、绘画、音乐等一样都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产物。它们都可以给我们带来视觉的享受,感官的愉悦,以及身心的美好体验。

它们也代表着人类社会中的那些美好,正是这些美好,会给予我们生命力和希望,而希望是好东西。它像是黑暗中的一道光亮,照亮我们前行的方向和路途、带着我们穿越那些幽暗的岁月;它也会给予我们勇气,抵御我们在人生路上遇到的,正如《芳华》中所描写的人性的灰暗和凉薄的部分。

罗曼罗兰说过:“勇气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 是的,生活是现实而残酷的,它总喜欢将我们的心侵蚀得千苍百孔,疲惫不堪。但这些仍然妨碍不了我们发现生活中的那些美好,改变不了我们对生活的热爱,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和追求。

如果说人生像是一望无际的沙漠,没有方向,没有路标,而希望、情怀、勇气这些乐观的人生态度就像是一片绿洲,指引着我们,给予我们前行的力量。

生活虽然荆棘丛生,阴晴不定,但依然不缺乏美。而对生活的热爱、满怀希望,永葆对美好事物的敏感和初心,我们总是会找到生命中的绿色,给予我们源源不断的生命力,生生不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撰文-佩奇娘 为人父母,都会对孩子倍加呵护。 那么多的爱,爱的那么深。 在此,希望每一个宝贝健康,平安,快乐...
    佩奇娘阅读 364评论 2 1
  • 其实作为一个大一学生,我对于未来还是很迷茫的。只是对于有些事情来说我不愿意表达的太多,而且总是做着一些被别人觉得...
    a8279cbde692阅读 200评论 0 3
  • 我想和你虚度时光 李元胜 我想和你虚度时光,比如低头看鱼 比如把茶杯留在桌子上,离开 浪费它们好看的阴影 我还想连...
    罗小生阅读 155评论 0 0
  • 周日晚。 我:你觉得这个星期的计划执行得怎么样? 娃:比上周好。 我:你觉得好在哪里? 娃:执行得比上周主动。 我...
    诺拉的以后阅读 139评论 0 0
  • 大家好,我是焦雅,焦-焦点的焦,雅-文雅的雅。我在美丽的苏州。我是一位典型的70后,从小要听父母话好好读书,...
    常青藤焦雅阅读 75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