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日记




印象Top5:

| 大昭寺 | 佩枯措 | 珠穆朗玛 | 古格 | 1314号路碑

“公路一路向西,遇见荒凉、虔诚与幸福。”

推荐音乐: Class Historian


写在前:

这份记录(就当它是个日记或者是画册)我想可以分为四部分:在拉萨,珠峰,藏西阿里,归途青藏线。在西藏,第一次拿着相机去看一次世界(16张照片由手机拍摄 其余60+张为索尼a6000)。叙述以时间为线索,图片按照先时间再主题分类

行程:由新入藏,可以新藏线,可以火车青藏线,可以飞机。汽车新藏线难度最高,飞机最要担心的便是高反。六月末乌鲁木齐直飞拉萨仅比火车贵100多元钱。

乌鲁木齐-西宁(中转)-拉萨(去程飞机,返程火车)    拉萨-珠峰-阿里-拉萨(拼车)

海拔:拉萨3568米 | 珠峰大本营5200米 高度本身不可怕,出现头痛-气喘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可乐,吸氧,吃药都可以缓解,可怕的是我们自己的畏惧。

去前准备:防晒霜、墨镜;各类药品(去之前没吃红景天也没锻炼,据说身体素质越好的人越容易高反) 穿再多也不会出汗也不会热·,长袖长裤羽绒服为主,少量短袖短裤。

入藏日(7.1)

在飞机上一直在睡觉,坐上机场大巴(30元),穿越城区,拉萨和别的城市似乎没有什么,不一样。比想象中的要更现代化。机场大巴跳过西藏电视台的一刹那,就看见巍峨高耸的布达拉,嗯,这里是拉萨。由于是第一天,害怕出现不良反应,立刻睡觉,多喝水头两天不要洗澡……只有轻微偏头痛,舒服的睡到了天亮…雨后的早晨有点冷。


初到拉萨,打的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人力三轮车或许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但是2.2公里是一个能用公交车解决的问题的距离,毕竟拉萨也不大。2.2公里师傅要价20/30.我和师傅友好地互相说了声再见,便奔向前方200米处的公交车站,公交车不过半个小时就到了。


向往布达拉(7.2)

大昭寺广场-药王山-普鲁岩寺

这是在拉萨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天,走路不能太多:在大昭寺、布达拉宫一带活动,没有进景点。又碰上了一个多云天气,所以本来是想趁着午后去宗角禄康的,逛完普鲁岩寺怕太累出现高反副作用就因此作罢。


机位推荐:下图这个机位是在药王山旁的普鲁岩寺(门票10元)上二楼半山腰上的台阶上无意间发现的,与药王山的传统机位相比,这个位置拉个长焦更低也更正一些。


这里是拉萨



一念虔诚(7.3-7.4)

在拉萨,没有去罗布林卡等景点,感觉自己也不是一个是匆匆的过客。大抵可以:

1)在大昭寺  蹭讲解 | 由藏族导游在大昭寺释迦摩尼12岁等身像前带着默念藏语,那是与佛祖的对话。导游告诉我们,先有大、小昭寺,后有拉萨城;有佛的地方,才是拉萨。私以为,这是无与伦比的大昭,无与伦比的拉萨。长坐 | 长坐在大昭寺前的台阶上。叩拜的"雨声"一直下,这是芸芸众生一叩一跪一拜的虔诚。这一世,他们转山转水转佛塔。这一世,他们只感恩,不祈求。这一世,他们对佛祖没有承诺,亦无以为报他们以三下,三十三下,三百三十三下……的叩拜报答佛祖。转大昭寺 | 静默地跟着顺转行前,这是拉萨的的速度。生活不一定非要那么快,来壶甜茶,在长椅上长坐,藏人念着经语、捻拨手串,旋转的经轮,静止的流逝。

2)在布达拉宫  几乎每天都要去布达拉宫广场。淡季(4月30日前)拉萨景点是免费的,旺季可以在网上预订(稍贵)也可以排队我是2号晚上才决定第二天一早就去参观预约处排队,3号6点半到西门预约处,两个半小时后才拿到第二天9:20的预约券。靠墙一侧取票速度更快。4号早上顺利的以半价票在布宫打卡。凭借着一张"大工"的假学生证,布达拉宫是和前一日一起排票的大姐一起游览的。她参观过一次,遗憾的是和06年相比,可以参观的面积减少了2/3.每一个人向往西藏,向往拉萨,向往布达拉。携着信仰,守着虔诚,在大昭寺合十、叩首。来布宫寻仓央嘉措吧。

3)色拉寺辩经 辩经不允许相机拍照 听不懂的认真。主考于考生的各种肯定与质疑即浓缩于一个健步的转身、一清脆的叩掌及一句简短的质问,考生的自信或心虚在这一问一答间也能听出看出;旁听者一般保持沉默,但似乎听到不满意处也会和着主考,齐唱着短句跟着起哄。

在拉萨,两天就可以逛完,不妨用三四天的时间驻足,满足又略微遗憾。沐着风的阳台、屋檐上的鸽子都是是极富表现力的;但也错过一些充满画面感的镜头:大昭寺蹭拍没有回眸的姑娘;色拉寺打闹嬉戏互相泼水的僧侣。

几天下来,最直观就是被晒伤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7月4日发现耳朵被晒爆,7月5日发现额头被晒黑亮。回来才知道防晒应该两个小时擦一次

雨一直下,尽管我并不属于拉萨,和前一天相比,好像对她的理解更深了。开车去珠峰的路上,适合记录,还没有到说再见的时候。-写于2018.7.6晨。













色拉寺 | 辩经




站在这里,很幸福(7.5-7.6)

远方有多远,就是近处的距离。抵达这里很不容易,或者说抵达任何一个"终点"都需要长途跋涉。近在眼前的一措(湖)也需要10km的车程。更不要说一重山的"之"字弯和远方的几重山。就像杰克凯鲁亚克还有他的迪安那样,一直在路上。在路上是靠天吃饭的,阿里南线的第一天(7.5)拉萨一早就是阴天,没有去羊湖,改变计划:拉萨-日喀则(扎什伦布寺)-珠峰大本营

可以这样形容:(前藏)拉萨的布达拉 | (后藏)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在此略过)

第二天,从日喀则出发抵达大本营。等待最消磨人性,午饭后加油等了3个小时;晚上8点多才到大本营,好在按计划赶在了天黑日落之前,时间过得太快坐了不一会儿就出去拍照了,白云渐散,余辉尽洒,真的很幸福。这里是有4G和wifi的。

--西藏之行,站在大本营,即不虚此行。真正的考验来自睡前。偏头疼越来越剧烈,甚至有些恶心想吐。不得不放弃第一次拍星河的计划。当害怕到来之时会恐惧更多,在这个走十米喘口气的西藏,在这个不敢感冒发烧的高原,一旦出现高反,甚至是肺水肿,就只能放弃行程。




























开尽疲惫与荒凉(7.7)

看日出要定闹钟。一觉醒来,早晨7点半,手机提示日出时间是7点38分,以为还有机会看到日照金山...猛地扎起来,穿好冲锋衣,不过运气也不算差,依旧晴朗夺目。但是一直到晌午,还是有一点偏头疼,有一点难受,没有什么精神与食欲,在车上拼命喝水,时间的流沙漏的很慢真的不想再去一次大本营了...一路上开尽了荒凉与疲惫,直至希夏邦马山下,遇见白-蓝-白-蓝的鸡尾酒-佩枯措。在最接近天堂的地方,梦幻的调色板,上帝的心思无法琢磨,精致的白色盐框就镶嵌在银镜边。


佩枯措


军哥辛苦,安排!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杰克.凯鲁亚克《在路上》







不知名的盐湖


阿里 | 动物世界 (7.8)

萨嘎-五彩沙丘-阿里_公珠措-玛旁雍措 冈仁波齐-鬼湖

虔诚与眷爱

冈仁波齐: 佛教 | 世界的中心。平均海拔5200,每年尤其马年转山的人很多。普通转山者如果转山失败,需要救助,需要800救援费;而能者最快可以9小时一圈,最为虔诚的人可以一年跪拜着转山97圈。

新藏线(喀什叶城-日喀则拉孜)第1314号公路碑就位于神山冈仁波齐的山脚下。照片我是在车上拍的,大哥手扶着路碑,下身笔直,前驱微躬,一脸幸福的模样。

神山冈仁波齐、圣湖玛旁雍措 、鬼湖相拥相爱,赋予天堂这拍不出,写不好的美。

找不到词汇形容这种自然的美。一侧远观玛旁雍措像是富藏了黑色石油一般。在另一侧车开到到玛旁雍错的观景台,运气实在好,完全感受不到军哥“平日里需要用到羽绒服”的大风蓝与反射的光的结合浑然天成。我想这种美无以言表。

到达鬼湖时已接近日落,车上仅有我一个人下了车。西面阳光毫无保留的洒在湖面上,那光耀眼的过分,我几乎无法拍照了,近处有没有好的点,匆忙拍了几张便离开了。

运气实在好,短短不到一天,高原鼠、秃鹫、野驴、野兔子、野狐狸、藏羚羊一一见过。一定要来一次藏西阿里,然后筋疲力竭的回去。

五彩沙丘


玛旁雍措










眷.爱 1314


李&欧阳


神山 | 冈仁波齐






古格永恒(7.9)

普兰-扎达土林-古格王朝-普兰

古格王朝遗址,一副破败的模样,难以想象它曾经的灿烂文明与繁华商业,亦难以想象它经历过如何的战争内乱。直到1985年被发现,它依旧是今天我们看到的完美与破败的模样。这是一种不经叨扰与修饰的完美,这是一种历经苦难又毫发无损的破败。上山路上看见一只似乎有眼疾但是的确漂亮帅气的喵星人,一直喵喵叫,一路溜跑到到门口,蹲望着;一直很遗憾,那些内藏珍贵壁画的红殿白宫都没有对外开放,笔者也因为着急下山上厕所放弃了寻找冬宫的小门和密道的打算。至于国王究竟是选择了纵身一跃还是下城投降无人知晓,也没有人知道古格人去了哪。当我一位可爱的小姐姐帮我拍照,镜头恰巧定格在下图的画面,许多土块就这样被堆砌起来,不明白是什么意思,只是很有感觉,这是历史的荒凉。下山后,两位大哥问我是否值得买票上去登顶,说不出为什么或许是出于敬畏,也许是因为对历史的好奇,我说是的。因为古格永恒。

一路向西,大多只剩下川菜馆,一两家东北菜。物资匮乏,物价昂贵。在大本营,旅店老板想交换多插口插排,冈仁波齐山脚下的村庄,隔一天停一次电;拉萨向西,这里“极致荒凉”。百公里内只有一个吃饭点,而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个东北饭馆老板娘。为什么非要不远千里的在这里热情洋溢的招徕生意,停车的滴滴声一打,就亲自推开推拉门迎客“弟弟/妹妹来啦?吃点什么”店里更是贴满“红绿色”墙纸,将“东北印象”做到极致,走的时候不忘给司机两瓶饮料。

扎达土林

小科普一下--土林是冻土环境下雨水强烈冲刷侵蚀固结和半固结的层状砂岩而形成的柱状地形。

现场看真的贫瘠的可怜,回来以后仅仅调了下直方图,就变成了......






"这里是最豪迈的土林。"



古格王朝遗址





古格永恒

头羊 | 归途(7.10)

离别阿里 | 开启归途。 边防检查站身份证刷到累觉不爱,感觉比在新疆还多。最大的兴奋点在于用相机拍到了 藏羚羊!大概五六十只的样子。就在那个背阳坡,一只头羊,带着一排,后面跟着一群,吃着草,走向坡顶。藏西阿里天堂秘境 说一声公路再见。看得见的五彩颜色,看不见的公路尽头。天空看的见的半晴半雨,大地看的见的草绿昏黄。在阿里想把“”冰淇淋”捧在手心,生怕雪山上的“奶油”禁不住阳光的融化。在马泉河湿地,猜不到大自然如何的鬼斧神工,这里集沙漠,湖泊,草原,雪山于一体。






足够幸运 | 今晚回拉萨(7.11)

萨嘎-浪措-满拉水库-卡若拉冰川-羊湖-拉萨 |  用15小时30分.

临时改变主意,决定将两天的行程压缩到一天,今晚回拉萨,一路从萨嘎飘到拉萨。

返程这两天,全区都在下雨。在西藏的雨季我们已足够幸运。穷尽所有,时间用废。幸运就是珠穆朗玛、玛旁雍措的晴朗。幸运就是云雾之中朦胧的卡若拉。当虔诚内化于心大抵就是幸福了

“浪‘’措



卡若拉冰川



阴雨中的羊湖


又想骗你去拉萨 (7.12)

又一次围着大昭寺转了一圈,买了明信片和纪念品等着晚上的火车。算不上挽留,Z9812次(拉萨-西宁)列车 晚点 三小时二十分,在西宁转车的预留时间却只有3小时不禁对明天回乌鲁木齐的行程担忧了起来...可我要回去。或许要改签无座从西宁站站回去了。索性和西安的大姐聊了起来...


或许明白为什么有人会辞职来西藏,也许懂得徒步、骑行的艰难与精彩,或是因为--向往美好。向往精神上的美好,这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向往川藏、青藏、滇藏、新藏线...看不完的风景正好。毕竟一个地方,只去一次是不够的,何况这里是西藏。



“路是自己走的,油是自己加的,我还是个过客,我未来过西藏。”



阿里南线的8天,也只是阿里的九牛一毛。emmm,下一次?从拉萨再飘到大理,爱上羊湖、纳木措,爱上南迦巴瓦、雅鲁藏布,最后爱上然乌、丙察察。就在下一个冬天,是你喜欢的普莫雍措的冰裂。去拥抱的布宫后面的宗角禄康。向北到 尼玛 ,向南 到亚东。除却7月的雨季,从3月到8月,漫山的油菜花从林芝开到阿里,不停歇。

是的。他们,又想骗你去拉萨



这里,玛旁雍措


拉萨站

火车青藏线(7.13)

拉萨-西宁-乌鲁木齐

意外收获关角隧道:中国第一长隧道,全长32公里,海拔3780米。耗时16分钟通过。在拉萨-格尔木段,列车赶路追了了一个多小时,最终晚点两个小时。而宝成铁路的暴雨,又让我在西宁多停留了42分钟。路上充满未知,在未知中收获。




后记 : 一措再错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同样都是草原,新疆的内秀美像个姑娘,西藏的壮阔美像个汉子。这里有周山环绕望不尽的更加广博。一措又一措,做错又错过。错在买了相机又来了西藏,还拍了好几张对错焦、没有着眼点的照片;这次出来时间也长的过分了;有很多事没做,但一定不要着急。确实很浮躁,人人向往川藏318.向往色达.向往稻城亚丁.本质上却很难改变什么。

当飞机开始下降,这里是拉萨。山还是那个山,措还是那个措。找一个理由在七月的雨季抵达:在这个漫长短暂的暑假,去看看珠穆朗玛。

世界上不止一个"西藏",不止一个"拉萨",不止一个"布达拉";更不只有一个"珠穆朗玛"。Hope we can do better in the future.

海拔回归800米,学校暑假可以留宿了。

愿青山不改,江湖再见!(完)



23岁,西藏第23个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藏是世界的屋脊,西藏是离天最近的地方。那里有绵延不断直指苍穹的雪山,有明镜一般倒映着蓝天白云的雍措,有象雄、吐蕃...
    手风琴阅读 2,376评论 1 14
  • 今天碰到一个pathForResource 返回为nil的问题。 首先 我能确定的是我文件肯定已经加载进去了,然后...
    摇了摇头_阅读 572评论 1 1
  • 1. 有意识的让自己慢下来。 年前的事算是走上了一个正轨吧,一切顺利的话也算是给2017画上一个圆满句号。 2. ...
    柚丠丠阅读 228评论 6 1
  • (思想混乱,想法混乱不知何从,难道这竟是幻境) 等待继续等待,夜下的人儿,星空有没有照亮行进的身影。我躺在床...
    逍遥荒客阅读 36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