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亦是不幸——重读《与妻书》

近日偶尔重读了一次《与妻书》,竟让我有一种难言的感伤。

林觉民让我感动。这个二十四岁的年轻人拥有一颗多么火热的赤子之心。对于妻子、对于家人、乃至对于国家,他怀有的是一种怎样的深情。

林觉民是壮怀激烈的,所以即便被捕,行将就义,他仍能书生意气,激扬文字,引得镇压的清廷官员都深受感动,爱惜其才,甚至不忍杀之。

然而,他,毕竟还是死了,在他还正是一个24岁的风华正茂的时候。

一群年轻人为了另一群年轻人,为了另一群年幼的孩子,为了另一群年长的老者能有幸福的生活,而先死了。

这就是先驱者的悲剧,也是他们的伟大。

长久以来,我一直被林觉民的那份为大义而决然赴死的情怀所感动,然而,我突然意识到,我忽略了一个人。

这个人就是林觉民的妻子——陈意映。

一个英雄的妻子,尤其是林觉民这样的先驱者的妻子,是没有享受完满的幸福和美满的爱情的机会和权利的。

作为那个时代一名普通的女性,她做不到女侠秋瑾的那份超脱,她想要的就是简单的生活和简单的爱情。她运气很好,她碰到了一个她爱的男人,那个男人也爱他。她的运气也很差,她碰到了一个爱她爱到极点,同时也有着一份爱天下人的伟大情怀的丈夫。

一个简单的女人和一个不简单的男人的结合,注定他们或许有幸福的生活,然而,终究还是会被命运无情地毁灭。

陈意映了解自己的丈夫,了解他奇伟的志向,所以,作为一个妻子,她努力尽到了自己的本分。她接受新思想,不缠足,接受新式教育;她默默地忍受丈夫经常性地外出办自己的大事;她忍受着对丈夫的思念,却在丈夫临行前对他说:望今后有远行,必以告妾,妾愿随均行。

这是何等的不容易。在这些看似普通而并不简单的事情里,我在陈意映身上感受到了一份不亚于林觉民捐躯报国的高贵情怀。

可女人究竟是女人。

林觉民面对即将到来的命运是有准备的,他会为了理想壮怀激烈地死去,可是在写这封沉重的《与妻书》时,他的心也柔软起来。

“意映卿卿如晤:吾今以此书与汝永别矣!吾作此书时,尚为世中一人;汝看此书时,吾已成为阴间一鬼。”谁能想到一封写给妻子书信的开头竟然会是这样深情却又残忍?林觉民的心,也碎了。他“泪珠和笔墨齐下,不能竟书而欲搁笔。”即便心碎,也要将他的情意写下去。

可是,谁,能体会,陈意映看到这样一个开头时的心情?她会是怎样的表情?

我想,她或许会坐在那里默默地哭泣吧。

她会恨林觉民吗?恨林觉民为何如此决绝!她会责怪林觉民吗?责怪林觉民凭什么将选择的权利留给了他自己,而她只能默默地承受!无人知晓。

奈何你遇见了他!奈何你与他生活在那样的时代!林觉民的幸福不属于他自己,从而你的幸福,也只能被这个时代所吞噬。

据说,陈意映和林觉民的爱情很平静,波澜不惊,可是,作为林觉民的妻子,连这份平静的爱情都不能拥有。

陈意映为林觉民生了两个孩子。林觉民就义时,第二个孩子还在陈意映的肚子里。

这就是陈意映的命运。

现实总是让人唏嘘的。它不会充满诗情画意,也不会给你一个美满的结局。陈意映在林觉民就义之后,并没有如剧本那样,坚强的活下去,将两个孩子抚养成人,告诉他们有一个伟大的父亲。她两年后郁郁而终。

在网上找到了陈意映和林觉民的照片。林觉民的表情没有那么豪情万丈,很平静。陈意映的表情也很平静,只是眉宇间,有一丝忧伤。

在那平静而悲伤的画面里的两个人,会不会有一个正在另一个世界里的后街之屋,入门穿廊,过前后厅,又三四折有小厅,走进那两人的双栖之所,等着另一个人回家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乌云遮住了太阳的眼睛 风从四面赶来 故意弄出扰乱的响声 时钟的嘀嗒 计时一场迷藏的开始 天空渐渐浸入墨色 草木皆已...
    风清越朗阅读 169评论 0 1
  • 啊!那稍纵即逝的黑夜, 那无边的花朵, 既能你能将白天置换成黑夜, 为什么不永远的赐予我黑色的囚笼。
    狂也阅读 179评论 3 5
  • 好久不写文,不得不用这么一个明显带有“标题党”意味的内容来吸引下大家的关注。 其实,我是想趁此机会点评一下“201...
    中年妇女不油腻阅读 19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