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说《后会无期》

那年,韩寒导演的《后会无期》和郭敬明导演的《小时代》上映,关于这两部电影的话题活跃在各种朋友圈。韩寒和郭敬明,这两个人的作品贯穿了我们的初中和高中时期。郭敬明伴随了我的初中高中,伴随了我弟弟妹妹的初中高中,但我高中毕业以后,就再也看不下去郭敬明的文字了,我的弟弟妹妹高中毕业后也不看了。而现在我还会通过微博和博客看一下韩寒的文字,初中时看他的《零度》《三重门》,现在看他的一些社论,散文。想想两个人之间的不同大概是韩寒是伴随着同一些人不同时期的成长,而郭敬明是伴随着不同的人的相同时期的成长。

那时抱着很高的期待看《小时代》,对电影的印象就是各种狗血情节,各种大排场,各种慢镜头,各种柔光。故事到底说了什么,我一直没清楚。抱着较低的期待去看《后会无期》,看完倒是舒心很多。我不能用“精彩”来形容,只能用“舒心”。

伴随着大合唱的《东极岛之歌》,浩荡而悲壮的乡村气息扑面而来。当三个男人站在被炸飞的乌烟瘴气的残垣断壁面前时,当他们坐上汽车开始离开的旅程时,一曲“当一艘船沉入海底,当一个人成了谜,你不知道他们为何离去,那声再见竟是他最后的一句”缓缓响起。当江河看着苏米的车渐行渐远,《QUE SERA SERA》在风中回荡。音乐与画面、情节的配合使人获得情感上的共鸣。

零落起伏又默契的笑声贯穿全场,“文艺青年”的电影不乏接地气的幽默,一些段子的引用点到即止,使观众会心一笑,例如夹卤蛋,例如那我现在能往前跨一大步吗,例如掉到地上的头盔。我想起了另一部电影——搞笑喜剧《分手大师》。这是第一部我在电影院没有看完的电影,看到一半就和旁边的小鬼玩起了手机游戏。我很难过,把小鬼也带去看这部电影,深怕有不良影响。过犹不及,太过卖力的搞笑反而让人觉得低俗和恶趣味。幽默搞笑是一种艺术,适可为止更能意犹未尽。

整体而言,《后会无期》是个完整的故事,中心思想很明确。故事是这样的:浩汉、江河、胡生相约出去旅行,他们先去了小沫家,出来遇到了小米,把胡生丢了,接着去了小莺家,后来结识新朋友阿吕却被骗,结果小浩和小河各回各家。中心思想是:告白和告别,善良与丑恶,在我们的旅途中交错叠加,我们曾结伴同行,我们终分道扬镳,情义许无期,后会也无期,生活却继续。

无论是小沫、小米、小莺她们都是现实中某种类型女孩的化身,她们代表着一种故事,一种情感。而阿吕就是那种让你会因为自己的引狼入室识人不佳而恨不得把自己杀了的朋友,但你也不能把他全盘否定。故事的每一次相遇和告别就像作文里的一个小标题,各自独立,互不干涉。没有情节点,没有悬念,没有轻重缓急,就像是一盘流水账,缺乏铺陈和转折,而且水流的速度很和平,能隐约感受情感的隐忍,但总觉得少了一些情感的堆积和爆发。太潇洒了,显得做作。太潇洒了,显得不深刻。

周沫:还好我十岁那年就及时不喜欢你了。

刘莺莺:你有我所有的联系方式。

                                                   ——印象深刻的台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