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逗了,高中毕业就能轻松通过CPA

CPA,确切的说叫做CICPA,中国注册会计师,和司法考试并称国内最难最变态的两大职业资格考试,难到什么程度呢,据说这几年通过率上升到20%以上了,但是2010年之前连每门10%都不能保证。

可是以我自己的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考试经历和身边一大群会计朋友们的经历来说,这是一门比高考简单太多的考试,只要你用心一点点,拿出高三学习劲头的十分之一,你就能轻松搞定它,让它成为你职业生涯的垫脚石,升职加薪并不是那么遥远呢。

我大三时第一次报名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因为对自己考试能力的盲目自信,更因为大学几年专业课和数学逃课也能轻松考到90分以上的底子,飘飘然的一下子报了四门,不就是一资格考试吗,虽然通过率低,可每年还有那么多全科合格的呢,姐这还算谦虚了呢。可是现实无情的打击了我,我本着大学专业课的学习精神,企图在大三那年的暑假搞定他们,速战速决,因为我短期记忆力很好,可是当我把每一门都硬着头皮看了一遍后,发觉书本对我就是牛弹琴啊,完全不理解,在我第二遍还没看完的时候考试时间到了,这次感觉理解比第一遍好多了,对于六十分自认为还是有把握的,结果是最高的一门会计48分,长这么大从来没有取得过如此“骄人”的成绩。

可是我不信邪,大四又报名,然而9月份考试因为刚开始到新单位上班我缺考了,毕业第二年又报考,工作忙裸考了税法,半个小时后交卷考了28分,毕业第三年北漂来京,报了三门参加考试一门,还是与60分擦肩而过,第四年又报了三门,会计审计天天看,书看了两遍,我有个朋友告诉我必须做题,我一看8月份了,来不及了,又改看第三门财务管理,某人要出差三个月,告诉我从国外回来如果还没考好,往后就再也别考了,因为CPA每年夏天不敢有娱乐不敢有聚会不敢有任何和考试无关的事情,而每年都没结果,这就是浪费时间,折磨自己。默默的承受着各方压力,我很不争气的只参加了一门财务管理的考试,12月份成绩出来的那天夜里,零点我准时起来电话查分,好几遍终于拨通电话后听到了分数,我不敢相信,让某人再费劲拨进去一遍,还是一样的分数,90分,当时就遭到讽刺,干嘛不考两门啊,每门60分足够了,多这30分纯粹是浪费。

然而财务管理这90分的高分深深地鼓舞了我,我也终于明白了怎么能快速的通过CPA考试,第二年我把剩下的全报了,这一次没有失望,四门全部通过,那是200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改革马上实行,那年的会计是最难的一年,我连题都没做完也考到了72分。至此,虽然久经磨难,我还是最终取得了注册会计师资格证书。几年过去了,我的工作从2009年开始一路往上走,我从来不认为和CPA有关,但我相信是CPA考试的经历激励了我,让我不畏风雨砥砺前行。

在近几年接触到越来越多的年轻朋友向我请教考试的经历和方法,我百分百的分享曾经的迷茫和后来的方法并督促她们去践行,可喜的是她们一次又一次传来喜讯,中级通过了,CPA通过了,CMA通过了。我意识到,如果方向错了,我们只能在泥泞中挣扎也没有结果,如果方向对了,结果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CPA考试真没那么难,只是太多的人陷入到自己编制的勤奋努力的陷阱里出不来,觉得自己付出了那么多总是没有收获,不停地打击自己,渐渐的绝望,口碑相传的妖魔化了这个考试的难度。

只要你曾经经历过高考那个独木桥,那么你就能轻松的通过CPA,大多数人的问题都在于大学几年的学习把自己高三时的学习方法和考试技巧完全忘掉了,因为平时去上个课,考前突击一周就能轻松过关的大学生活让你如同我当年一样飘飘然了,没有再深入学习的习惯了,你忙于参加各种学校社团,各种技能提高,各种兼职活动,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你的沟通能力提高了,你的社会经验增加了,你比以前更加成熟了,但是你不再是高三那个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博学少年了,也许这就是成长的代价。不过不要忘了,提高自己各项社会或者社交能力的同时,你也能拥有持续学习的能力,大学需要培养我们的是自己学习各种专业知识的能力,它与高中时的不断强化重复所学知识并不冲突。如果你想快速通过CPA或者任何其他专业领域的考试,那么请从下面几条开始:

1.首先调整自己的状态,重回高三的美好时光,如果你是大学生,不要让白天追韩剧打游戏,期末突击考试的方法用到这个考试里面。你需要静下来看一遍书,哪怕看不懂也要硬着头皮看下来。如果你在上班,工作忙也不是借口,你可以每天晚上看2个小时,周末看6个小时,中午看一个小时,而不是上网购物,拿手机刷微信。

2.千万别忘了你曾经熟知的考试真理,“题海战术”,中国哪个考试都少不了的必备方法,只看书不做题那就是玩弄自己的感情,第一遍是看完一章做一章的题,不会就翻书,哪怕这样一遍下来你还是一头雾水。切记不能追求完美,你要追求速度,不要来来回回的反复看,要往前赶进度。

3.然后开始第二遍了,从做题开始,还是按照章节来做,不会的再回头看书,第二遍你会发现比第一遍快多了,这也是强调第一遍一定要往前推进的原因,因为到了第二遍你就有信心了,第一遍的过程越长越消磨你的耐心和信心。

4.然后第三遍了,你可以选择快速的翻一遍书,因为通过前两次做题,你已经明白哪些是重点难点了,无关紧要的地方不需要看了。这个时候可以做重点的综合题或者大题演练了。不会的时候翻书就可以了。

5.第四遍就是模拟试卷和真题试卷了,先做两张试试,不会的可以翻书啊。第三张开始卡时间不翻书了,就像真的考试一样,做完自己改卷子,分析错误原因,然后再接着做,当做到第8张试卷的时候,你一定能得70分以上,真上考场60分绝对没问题了。

6.和你身边已经在考CPA的同学同事多沟通,互相鼓励,我当年就是因为有个同事已经过了2门,大专非会计专业,中级,CPA考一次过一次,告诉我做模拟试卷,如果每次能超过60分,考试一定通过,我对自己的要求高了点,每次都要上70分。

7.报个网上的课程吧,花钱能让你重视起来,CPA每年报名多参加考试少和它报名费低有很大关系,我也给中注协做了好几年分母和报名费的贡献。如果你自制力可以,也可以网上寻找免费的课程。听课的时候语速可以设置为2倍,这样能加快速度并且不会犯困。

8.如果决定做会计从事财务工作,还是趁早考试吧,虽然我一直以为工作能力和证书没任何关系,但是不得不承认有太多公司还是会把证书当做是筛选简历的条件,你再优秀如果连见面机会都没有别人又如何知道呢。

9.想一次性通过现在的6门,如果你是财务相关专业并从事相关工作,至少给自己6个月的时间,每个周末和夜晚都属于CPA,别忘了你高三时的时光,重复强化做题,累了烦了就买点好吃的慰劳一下自己。

10.闭关半年,少上网,少刷微信,换来的终将是你美好的明天。我知道这不容易,谁不想赖床上躺着玩手机呢,谁不想去约朋友逛街购物吃饭聊天呢,但是当你的成绩出来时你就知道这半年的付出是多么值得。

相信高中时的你一定能做到这些,因为有老师和家长在不停的督促你,而现在我们终于自由了,学习不再是老师和家长的责任,可是,亲爱的,别忘了,现在是你自己的责任,你需要规划你的前途,你的未来。如果学不下去了,希望我的这篇文章能帮助你。

真不是逗你,如果你做到以上几点,高中毕业真能顺利通过CP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