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孩子寻找价值感?


有句话说得好,我们终其一生都在寻找两个东西,一个是价值感,另一个是归属感,价值感来自于被肯定,归属感来自于被爱。

很显然,作为父母,可以足够爱孩子,就可以给孩子提供家的归属感,那么价值感如何获得?尤其是随着孩子长大,如何帮助孩子寻找价值感?

昨天晚上,无意间看到李玫瑾老师在木棉说上面的一个关于《帮助孩子找到他的价值,探索父母“导师”的角色》的主题演讲视频,很受触动,于是摘录一些关键要点,自己学习,也做个分享。


01 何为人的价值?

人的价值,离不开三个词——影响、贡献和个人标价(找工作的报酬),其中个人标价体现了你对自我的认知。

具体来说,可以分为两点:

首先是个人在社会中对他人或别人的意义。别人因他的存在而受益,社会因他的存在而受益。

小到家庭,大到社会都是如此。

比如我帮你一个忙,你因为我受益;但是社会往往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但是有些人的行为就会对社会产生影响,比如像李玫瑾老师研究犯罪问题,犯罪人在社会中移动,可谁碰上他谁可能就会遇到危险,他的研究就对社会产生的影响,不再是他人的问题,而是一个社会的问题。

其次,因为别人的需要而显现自身的价值。因得到社会认可而收益,因对社会有自身价值而收入。

其中包括别人的认可和社会的认可,社会认可是指因为对社会有价值而决定的收入。

总的来说,人的价值既是养活自己的生存之本,也是对社会意义的一种体现。人的价值本质就两点:一个是自身拥有的他人需要,第二是他人需要的我所拥有。



02 人的价值是怎么来的

人的价值来源两个方面:一个是先天遗传,一个是后天养成,其中先天遗传最重要的是智力和特殊能力,后天养成最重要的是技能和性格。

先来看先天遗传的:

智力,是先天赋予一般能力也等于我们的认识力,是认识方面的一种能力,主要包括人的感觉、知觉、记忆和思维。思维比较具体,包括概括、判断、推理。

除了智力,还有一种特殊能力叫“不教而有”的能力,比如开口唱歌就好听,特殊的表演天赋等等,在我们看来就是“老天爷赏饭吃”。像音乐、绘画、体育、舞蹈等领域有些优秀人才一部分能力来源于他的天生的东西。

再来看后天养成的:

技能是后天有意重复训练习得的,通过后天有意的重复训练,建立神经系统上的暂时联系,我们也叫“通道”。这个通道一旦建立,就可以形成一种技能,之后就可以很容易能完成相应的动作。比如理发、做饭、驾驶、翻译、修理、编程等等。

后天养成还有一个重要的点是性格价值。人们常说,性格决定决定命运。

根据李玫瑾老师的讲述,性格包括了很多,比如吃苦耐劳,在研究犯罪时发现有很多犯罪人从小就没有养成勤劳的习惯。家里不让孩子干活就,孩子就会能不干就不干,怎么简单怎么来。这种情况下如果孩子智力特好还可以解决问题,如果孩子不聪明就麻烦了,当你不聪明又不勤快,谁愿意养着你?

所以性格是很重要的,包括大智若愚——不计较、肯付出、有底线、仁厚、善良、担责、不怕吃亏。

现在出现的问题是,考试成绩和升学成了孩子发展的一条必然之道。这导致的结果是一部分智商平庸的孩子,家长不加鉴别,要求孩子全面发展,但是孩子很难做到面面都高分;还有一部分智商很高的孩子,父母就觉得孩子肯定有出息,只让他们学习,结果他们在生活上是弱能;有些孩子智商不够,家长就投机取巧,美其名曰“智商不够,情商来凑”;还有一些孩子为了突出,不顾规则。问题随之产生,作为父母应该怎么做?

03 帮助孩子寻找他的价值

“寻找价值”就是一定要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简单来说要做到四点:

一是为孩子创造“体现价值”的机会。

比如,带他到农村、工厂、商店等去体验,而不仅仅是把她关在课堂里,要给孩子更多的天地,为他们创造体现价值的机会。

二是观察孩子的兴趣和专注点。

让孩子多去体验,去经历,在各种经历中认识自己的兴趣所在。

三是扩展孩子的涉猎范围和领域。

比如,有些家长说孩子不爱学习,你可以带孩子这周末爬山下周末溜冰去,下下周打乒乓球或打篮球,让孩子要进入不同的领域去尝试,去了解。

四是尊重并且把选择权交给孩子。

在孩子成长过程当中,尤其到了青春期,一定要尊重孩子。家长在六岁之前可能也有尊重,但是那时候不重要,因为孩子什么都不懂,是你给他立规矩的时候,因此你说这是对的,就得让他知道这是对的,不可以再做不对的事。

可是到青春期就不一样了,青春期的孩子已经是半大的人了,这时候应该把决定权交给他。

怎么把决定权交给孩子,就是家长要给孩子做参谋,比如告诉孩子有几种结果,让孩子选择自己想要的结果。

04 帮助孩子扩展他的价值

第一通过抚养,赋予孩子语言表达能力。

言语是一个人社会发展的基础,生活当中你会发现有些人就不招人欺负,他一说话别人就乐了,这种人往往不挨欺负;相反不会说话,一说话就让人烦,就容易挨揍。因此首先要教会孩子言语表达力。

第二陪伴成长,带他进入各种“社会圈”。

家长不妨多串门,让孩子结识不同的人,或者带孩子参与一些活动长见识。

第三谆谆教导,指导孩子待人处事的准则。

家长可以跟孩子聊一聊,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比如在公司遇到了什么事,家长觉得应该怎么处理,再问问孩子的看法。这就是在带着孩子成长,告诉他怎么和社会打交道。


05 帮助孩子认识自身的价值

首先,根据孩子的智力,寻找合适的专业

比如有的人外语好,有的人语文好,有的人数学好;

第二,根据孩子的兴趣,寻找独特的发展

他喜欢做什么,就可以做一些和今后职业有关的事;

第三,根据孩子的特长,寻找适合的职业

比如 有的人就喜欢做饭,有的人喜欢理发,有的人喜欢机械的东西;

最后,根据孩子的性格,寻找社会职业圈

有的孩子愿意和别人打交道,愿意跟人相处,这种人没准到工会就是一个不错的工作人员。

06 相信条条道路通罗马

人的价值是随年龄和空间而变的,变化可以在家庭、学校、社区、单位和社会中,范围非常大,所以条条道路通罗马。总的来说,有以下几点:

第一,价值不在大小,在于孩子能否知道自己的价值是什么。

第二,价值不在挣钱多少,而在能否被人发现和认可。

第三,价值不在远近,而在彼此能否相互的需要。

第四,价值不在一时,它可以在努力当中有增有减。

第五,价值大可留下作品,小可以留下欢声笑语。

第六,大可报国(社会受益),小可报恩(父母受益)。

比如,有些人特别希望自己的孩子出息,结果出息的孩子都跑国外去了,留下年迈的父母在国内无人陪伴和照顾。孩子很成功,父母很孤独。相反,有的孩子没那么成功,却天天在父母身边陪着,一到周末带着孩子(孙辈)来家里,非常幸福。

总之,想要让孩子们健康成长,父母要给予阳光和空间,要以引导与尊重为重点,而不是包办和管制为中心,一起帮助孩子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