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0 一个人可以被毁坏,但不能被打败

最近总是莫名烦燥,于是看了两本较为励志的书,美国海明威的《老人与海》,中国余华的《活着》。

不同于最近兴起的各路网红的鸡汤文,两位作者选择用最平滑朴实的文字,最简单的情节,最吝啬的描写塑造了两个鲜活饱满的形象。人公们的人生是大起落落落落落落落落落落落落落落落的,却都有一个不太坏的结局。

说实话这两本书都不是第一次读,特别是《老人与海》,但是不知道之前什么原因我总是没能看到结局。这次一口气看完了张爱玲在1952年翻译的那一版,实在赞同张大作家最后的话“书中有许多句子貌似平淡,却是充满了生命的辛酸,我不知道青年的朋友们是否能够体会到”。确实,《老人与海》每次看、每个年龄阶段看都又不一样的感受。

这是一个讲述一贫如洗的老人 桑提亚哥 在一次单独地远洋捕鱼中和一条巨大的马林鱼展开殊死搏斗的故事,最后老人打败了大鱼,却输给了一群觅食的鲨鱼。说是输了,用“相对论”来分析很界定老人的惨烈搏斗是胜利还是失败。Personally,老人赢了,赢得光鲜亮丽。

海明威是一个很有个性的作家,他放荡不羁,直言不讳,不屑于和各路人儿打交道,却因为一场意外结识了一位老渔夫富恩特斯。《老人与海》的素材并非凭空捏造,这是发生在富恩特斯身上真实的故事。在《老人与海》出版前,海明威曾扬言要把那些指责他作品的评论家揍成一摊烂泥,并且发誓要写一部“让那些狗娘养的闭上臭嘴的作品”(bi手动打码)。当然他成功了,不仅凭借此书一举拿下诺贝尔文学奖,《老人与海》的风格对后代作家所发挥的风格影响之大,可以说难以估量。他的风格几乎感染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所有美国作家。也有人说,那个老人,就是海明威。

每个人生来都是孤独的,孤独的降临,孤独的离开,在这部小说中,桑提亚哥在茫茫的海上,迟暮之年,生活贫苦,远航中多次自言自语“那个男孩在就好了”,一望无际的海,只有水鸟,小鱼陪他,我本以为这是孤独的集中体现,可是桑提亚哥却意识到“没有人在海上是完全孤独的。”当你孤立无援,任何人都不能帮助你,天气也不帮助你,身体也不帮助你,连运气都不帮助你,可他却安慰自己道“你也最好别害怕,要对自己充满信心,老头。”所谓天助自助者,正如桑提亚哥,始终相信自己,始终坚强,尝试了八十三天没有放弃,他相信“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日子。走运当然是好的,不过我情愿做到分毫不差。这样,运气来的时候,你就有所准备了。”最终用生命捕捉到到有生以来最大的鱼的时候,命运依旧戏弄了他。所欲求的是鱼,而得到的却是骨骸以及背后说不明道不清又无法评价的精神,大概是顽强的奋斗精神“A man can be destroyed but not defeated.”虽然海明威不怎么描写老人以及环境,但他的描述简直字字如金,刀刀入肉啊!

出版后,评论家们议论纷纷热烈探讨老人象征什么,大海又象征什么时,海明威只漠然地回答说老人就是老人,大海就是大海。他顺便还讥笑似的补充说如果硬要扯象征的话,里面只有鲨鱼还有点象征意义鲨鱼就象征着评论家。这种小脾气小倔强也是让我喜爱到不行,噗嗤笑出了声,忘掉了最近的烦恼。其实烦恼也就是现实和梦想的差距罢了。

就像文中说“虽然自己不知道骨刺是什么东西,但也许我们都长了骨刺,只是自己不知道罢了。”也许这些乱七八糟,不尽如人意的烦恼就像骨刺,但是经历过这种直刺心脏的痛感并且咬牙坚持下来。每一件事都有它的意义因为“没有一桩事实容易的”,而你很难安于现状总想走出去。许许多多的未曾遇见总是在不远处一个劲儿地骚动着。或喜或悲谁知道呢,如果你觉得没有什么比死更糟糕,那么就大起胆来去追求心中所想吧。“绝望是一种罪过”不管成功与否,被毁灭却不曾被打败过的你,勇敢面对失败的你,都赢了。所以,搏斗吧,直到战死。向老人一样坚信,只要你想击败谁,就一定能击败谁!

最后



想去纹身,大腿(花一半吧),老人与海,但是感觉创作遇到瓶颈,既没见过老人,也没去过大海,也没见过马林鱼,根本画不出来啊!有没有大神可以私我建议,求你了!这是粗搞不知道在画啥😂请原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