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邦分析法

      Hello,岁月里你我静好,我是四阿哥,陪你养成财务思维的四阿哥。

      今天我们一起探讨一下财务思维里很重要的方法论之一⇔杜邦分析法。可能有一部分人还没太了解,今天我们讲一个梗概,随后我再把精细的内容拿出来和大家交流,循序渐进,慢慢掌握。

万丈高台始于垒土

      先来说净资产收益率,它简称ROE。什么是ROE呢?比如,今天情人节,你去花店用100元进玫瑰花,最后收回成本后还赚了50元,这样很简单就能得到你的净资产收益率就是50(净利润)÷100(本金)×100%=50%,50%是一个很高的数值。

      在财务上,净资产收益率是用来衡量和反应企业的经营业绩、为股东带来的回报率的。一般情况下,这个指标达到20%+为优秀。所以,刚才你卖玫瑰花的ROE数值是非常牛的。

      单从是否上市来说,企业有两种⇔上市和未上市。上市公司比如白酒业的茅台和五粮液、地产界的碧桂园和万达等等,未上市的比如老干妈、华为等等。无论上市与否,他们都有自己的财务报表,也都有ROE这个指标。

    高ROE对上市的公司的好处是,对企业融资有直接影响。在中国,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再发行股票(相当于融资)有明确的ROE的要求⇔之前连续三年,每年达到10%+的ROE,然后才有资格申请配股。

    高ROE对未上市企业有什么好处呢?ROE决定企业的自我可持续增长能力,越高越能证明企业的生存能力越强。这个随后我会详细解读。

    杜邦分析法其实就是分解ROE指标的财务分析方法,类似于你想学会跳伞,光在心里想是不行的,你得进行地面练习、克服恐高、高空失重练习(蹦极)、挑选好装备等有效分解步骤,把每一个小步骤小细节分解落地,你想学会跳伞这个小梦想才能科学妥当地实现。

      所以,类似地,我们把ROE分解为三个可以量化的指标⇔销售利润率、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

      想提高ROE,就得从提高这三个小指标着手,对吧。因为他们是乘数关系,所以任意一个小指标的提升都有利于ROE的提升。

    一,销售利润率

                        =税后利润÷销售收入。销售利润率代表企业是否赚很多钱,代表利润高不高,要提高销售利润率,在当前销售渠道和消费群体不变的情况下,想提高这个指标,只能提高售价,但是毕竟有行业竞争的基本面,你提价,顾客就转移了,所以,提高售价不可行。所以,在行业竞争的大背景下,想通过提升销售利润率来促进ROE的提升,不太现实。

    二,权益乘数

                      =资产总额÷权益总额。而资产总额=负债+股东权益,在股东权益暂时不变的情况下,以提升负债的方法来提升权益乘数,也不太科学。这就相当于,你买了一套100万的房子,首付40万,60万负债,你的总资产是100万,负债率是60%,股东权益(你自己的钱)是40%,这时候你是否愿意再向银行借一些钱来让你的个人财务指数(总资产)更好看,我相信你不会这样做,相反,你会发挥自己的兴趣专长,赚更多的钱来让日子过得更好,不是吗?

    三,资产周转率

                        =销售收入÷资产总额。资产总额是不变的(请注意,这里的“不变”是当前,不是永远),那么只能提升销售收入,如何提升?刚才我们讲,提价不行,那么,只能把卖来的利润再生产再卖,这样,就形成了资产周转率的提升,因为你把生意做了一遍以上。换言之,就是你把卖玫瑰花的50元加上本金100元再进花再卖,你的利润才会更多(这里我们先不说进花卖花所需要的时间)。

    各位,我们在这三个小分解中,前两个不可行的情况下,我们研判出第三个资产周转率的提升,可以促进ROE的提升。

    从企业内部经营看,提升资产周转率,可以促进净资产收益率的提高。从外部投资者的角度看,资产周转率和净资产收益率是一对相得益彰的财务指标。深入了解它们之间关系,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进行投资决策。

      以上就是“杜邦分析法”的大概内容,如果你对其中涉及的几个财务概念不清晰,可以去百科,请注意,一定要写在本子上,光在脑海里换算是低效的。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学习养成科学系统的财务思维,进而在金融市场挑选出优秀的投资标的,从而使我们的财富随着时间的效用增值。换言之,就是你可以通过学习实践,慢慢滴变成一个小富哥或小富婆。

      前行的路上,我们从不避讳困难和障碍,每条小溪的目标都是大海,相信我们都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