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国

大前天傍晚,刷知乎的时候看到这样一个问题“汪峰是如何写出这么多质量如此高的歌曲的?”,点开一看,只有一个回答,原来是新鲜出炉的问题。于是按耐不住想要回答一下。

打开电脑,写完回答。吃饭。饭后发现被冯大辉推荐了。之后,那天晚上,知乎的通知不断,很快这个回答就成为我在知乎得到赞同最多的回答。回答全文如下。

这个问题可以换成“张小龙是如何做出这么多质量如此高的产品的”。答案可以用雷军总结的小米成功七字秘诀来回答:专注、极致、口碑、快。

  1. 汪峰一直在创作,从未停止。这一点在大陆乐坛已经不多见了。
  2. 音乐作品除了表达作者内心的思想之外,也是要考虑用户体验问题的。汪峰愿意接受团队给他的作品提意见,也会严格要求他作品的每一个细节。严格要求,但又不沉醉于其中,这在大陆的摇滚乐坛也不多见了。
  3. 酒香不怕巷子深这种话在当今已经不适用了,没有有力的宣传途径谁也不会知道有汪峰这号人在。汪峰擅长利用一切有利的途径对自己进行宣传,比如“帮汪峰上头条”,但他不会为了上头条而上头条,这点在娱乐圈也不多见了。
  4. 汪峰没有被所谓的摇滚精神封锁住,他和他的团队能最快地接受新鲜事物并加以利用,比如网络直播他的演唱会。这个大陆音乐人也没几个人会干。

当年汪峰单飞,就说明他是站在了市场的角度来看待他的音乐事业,而非主观靠理想主义。和鲍家街43号捆绑在一起的汪峰,也许也能有今天,但不知道还要多久才能让我们看到。只有拆分开来,才能最快速地让大众认识他,这就是尽快让产品面市的必要步骤。

这么多年汪峰平均两年一张新砖,一年一轮全国巡演,不可谓不勤奋,也就是频繁迭代,不断更新,力求不被大众遗忘,这就是尽可能拉长产品活跃的生命周期。

最后,我觉得汪峰一直都在思考自己、思考社会上遇到的各类问题,提炼总结凝结成歌。他势必会打动一批与他有一样共鸣的大家们。

必然,这样的回答会引起争议,争议的大小和讨厌汪峰的人数、讨厌的程度,以及讨厌者的心情有关。到今天,在这个问题里我的回答不再能频繁收到评论和赞同了。总结一下这不到3天的时间里,出现的一些事情。

  1. 修改问题。原问题是“汪峰是如何写出这么多质量如此高的歌曲的?”,我的回答是针对这个题意。有一位网友不认同“汪峰质量如此高的歌曲这么多”题主这个主观感受,修改问题,把“质量如此高”去掉,问题变成了“汪峰是如何写出这么多歌曲的?”。原来“多”是修饰“质量如此高的歌曲”的,修改后变成修饰“歌曲”了,题意完全被改变。在有了一定数量的回答后这样修改题意,是对之前的回答者不尊重,也是对提问者的不尊重。在和这位网友几番讨论及来回修改后,他把问题改成“汪峰是如何写出这么多质量如此高(题主认为,不能代表大众)的歌曲的?”。这让我突然觉得他的洁癖有点可爱,插入的括号导致题目太长,我也洁癖一下,把括号里的文字改成“个人观点”,好了吧,皆大欢喜了吧。

  2. 说我的回答是高级黑。有不少网友评论我的回答说这是高级黑,还嘲笑看不出这是高级黑的人“智硬”。不知道你们的优越感来自哪里。

  3. 说什么都往互联网上套挺乏味的。你那么“聪明”看不出这是在“高级黑”“什么都往互联网上套”么?

  4. 说我的回答是打广告。我赶紧把回答转发到微博上并且at了汪峰,能得到一张今年八万人体育场演唱会的门票么?好像不行。

  5. 说提问的人是汪峰的团队(或是汪峰本人)。这时我去看了一下,这才发现是匿名提问的!是不是我有很大的嫌疑是在自问自答?

  6. 听歌是一件有点私密的事情,好不好听是一件有点主观的事情。但是相轻永远存在。喜欢这个的看不起喜欢那个的。我喜欢Robert Johnson是不是很土气,我喜欢Beyoncé是不是很肤浅,我喜欢the Grateful Dead是不是很无知,我一定要喜欢些个北欧旋金德国重金巴西死金才高大上么?

  7. 想起了一首歌《李建国》,“你一定在那里见过他,他的名字叫李建国,如果你问他是谁,他就是我们每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