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光唯一的一首情词,意境美到极致,其中12字,最是令人心醉!

司马光砸缸”的故事,在中国可谓是家喻户晓。然而,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个砸缸的孩子后来却成了中国历史上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人。他自幼天资聪颖,勤奋好学,长大后成为北宋著名的史学家、文学家,编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编年体通史《资治通鉴》。

据载,司马光为人温良谦恭,刚正不阿,历仕宋仁宗、宋英宗、宋神宗、宋哲宗四朝,深受世人景仰。可是,在最近热播的电视剧《清平乐》中,他却成为徽柔公主和梁怀吉之间爱情悲剧的促成者,完全一个封建卫道士的嘴脸,让观众恨得牙齿直咬。

事实上,人非草木,孰能无情!这样一个“不近人情”的司马光也有浪漫多情时。今天,笔者就与大家分享一首司马光的词作《西江月》这首词是司马光唯一的一首情词,是他巧遇一位舞女后,怦然心动之下随手写来的,竟成千古绝唱。这首词意境美到极致,其中12字,最是令人心醉。全词如下:

西江月

宝髻松松挽就,铅华淡淡妆成。青烟翠雾罩轻盈,飞絮游丝无定。

相见争如不见,有情何似无情。笙歌散后酒初醒,深院月斜人静。

在《清平乐》中,对徽柔公主和梁怀吉之间的情爱,批评最激烈的就是司马光。对此,个性倔强的徽柔公主不惜闯上朝堂,唱着这首《西江月》与司马光对质。在徽柔公主一番至情至理的质问下,司马光终于低下了他骄傲的头颅。由此可见,司马光也并非是一个完全不懂情爱的铁石心肠之人。

这首词是司马光年轻时写下的一首艳情词,意境唯美,情感真挚,令人动容。词中的这位女子究竟是何人,据现有的史料记载,只能知道她的身份是一位舞女。然而,她姓甚名谁,早已无从知晓。不过,在司马光的心中,她应该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是他严肃刻板生命中的一抹亮丽色彩。

词作上片描写了一个美丽飘乎,扑朔迷离的场境,让人沉醉。首句“宝髻松松挽就,铅华淡淡妆成”,用笔雅而不俗,寥寥数语就写出这个女子的不同寻常:她没有像其他舞女一样浓妆艳抹,刻意打扮,而是松松地挽了一个云髻,薄薄地施了点脂粉。

其中,一个“松松”,一个“淡淡”,笔调温柔,音韵宛转,既反映出了这个女子的超凡脱俗,又可看出词人当时心中正涌动着一股难以言说的柔情。在一众浓妆艳抹的舞女之中,她仿佛一枝纯洁淡雅的梅花,骄傲、寂寞、忧伤,让词人年轻的心也不禁为之心旌摇荡。

而后,“青烟翠雾罩轻盈,飞絮游丝无定”两句是描写女子轻柔优美的舞姿:她穿着如青烟如翠雾般的罗衣,体态轻盈,迅速地舞动着,就像柳絮游丝那样,柔美纤丽、飘忽无定,令人沉醉。在这两句中,词人运用了一系列“轻柔美丽”的意象来刻画这位女子跳舞时的姿态,既形象而又生动。

词作下片描写自己内心的感受,真切动人,余味悠长。开头两句“相见争如不见,有情何似无情”是整首词流传千古的名句,深受世人推崇。这两句看起来非常地突兀,一下子就转到描写自己对这位女子的情意上来。在上片中,词人没有一处描写到自己的情意,为何到这里却突然写道什么“有情无情”呢?真是令人诧异。

其实,在细细品味之后,足可见这位被王安石戏称为“司马牛”的刚正之人的可爱之处。司马光性格内敛,沉稳刚正,即使在年轻时也并不愿轻易地表露情绪。可是,这位女子如此的超凡脱俗,舞姿又是如此的优美,让这位道学家怦然心动,内心早已波澜起伏了。

因此,这一句看似突兀,其实却恰恰反映了词人的真情真意,自然妥帖。“相见争如不见,有情何似无情”,就像徽柔公主和梁怀吉一样,词人深知自己与这位女子之间不会有什么更深的发展。可是,这位女子犹如惊鸿一现,在他的心里引起了万丈波澜,他此生再也不会忘记她了。

词作最后,词人怅然若失,写道“笙歌散后酒初醒,深院月斜人静”。这一句是写他席散酒醒之后的追思与怅惘。 词人半醉半醒,真情流露。可是,等他从醉酒中醒来后,却发现早已人去席散,只剩一轮斜月静静地挂在夜空,悄无一人。此时,词人心中仿佛有千言万语,可话到嘴边,却只剩一句“深院月斜人静”,真是“不着一字,尽得风流”。

司马光在北宋历史上并不是一位著名的词人,而是一位知名的史学家。他一生只留下了三首词作,而这首词是他唯一一首描写爱情的词。由此可见,这位女子在他生命中的重要性。或许也正是因为如此,在《清平乐》中,当徽柔公主唱着此词,质问他时,一向严肃沉稳的司马光也不禁神色黯然,真是“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

(文中图片皆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本作者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