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的时代,努力才是最美的标签

读大学时,我们的校报总编,是我们这些学生记者最喜欢的老师,也是我们学校知名度很高的人。他长得很有特色,清瘦,戴眼镜,微卷的半长发,喜欢背着相机,穿有很多兜的马夹。他的名字和作品每周都在校报上和大家见面。有一次,他接到紧急通知,要去赴一个高规格的采访。骑车狂奔到了图书馆楼的会议厅,却因为没有入门证,被年轻的保安拦住了。忘带证件的老师情急之下,指着自己的脸说:“我这张脸就是证件!”

时隔多年,老师这句掷地有声的“名言”依然被我牢记心间,并一度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以为,这世界最牛掰的人,就是靠“刷脸”闯天下了。不管大情小事,所到之处,一露面,一报名字,所向披靡,万事不在话下。直到毕业十几年,被社会这座现实的大课堂一次次教育之后,我才明白,这世界上,哪里有这么简单的人生?你眼里别人的轻松洒脱、四两拨千斤,其实背后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别人汗水和泪水,都洒在了你看不到的地方。

Y是我的发小,我们整个小学期间都玩在一起。在没有义务教育的90年代初,考初中的时候,她留级了,由此比我矮了一级;升高中的时候,因为没有考上重点,她又留级复读,开始比我矮两级;我一路顺风地上了大学时,她艰苦地读完高中,开始一遍遍复读。在我上大四那年,她终于上了大一。我以为她终于可以松口气了,这么多年为了一个大学梦拼命地坚持,换做我我可能做不到。多年之后相见,才知道Y在大学毕业后去了滨州一个职业学校教学。然而平庸的日子让人不甘心,她在繁忙的教学之余重拾专业,经过一年的咬牙复习,竟然考上了西安母校的研究生,并且收获了自己的爱情。她说,好在这么多年没有放弃努力,像我这样一个不漂亮、不聪明、学习又不好的农村孩子,如果我不努力,不坚持,谁来改写我的命运?也许我只能和村里其他姑娘一样早早出去打工、早早嫁人,然后拖儿带女外出务工,或者干脆让我的孩子做留守儿童。好在,我努力了,我得到了我想要的生活。过去受的苦,我一点不后悔。

有太多的普通人靠努力改写了命运,Y只是他们其中的一个。其实,在这个各行各业都飞速发展,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一不小心就会被拍死在沙滩上的社会,你以为只有穷人和丑人才需要像朋友圈说的那样勤跑步和多读书、才需要努力和奋斗吗?就是在白富美和高富帅聚集的娱乐圈,哪一个想要出人头地的艺人不在拼命在努力?为了事业,他们的种种拼,网络上随处可见。比如孙俪常年坚持跑步、健身,网络曝光的一组在外教指导下进行高强度训练的照片,更是汗死我等一批懒人。仅仅健身还就罢了,人家还坚持写字;写字也就罢了,偏偏还就写那么好,微博上随便贴出的练笔都是常人所不能及;为了拍戏的各种拼,记笔记,请老师,就更不用说了。因此,当你看到她主演《甄嬛传》和《芈月传》火的一塌糊涂的时候,你真不能说,她仅仅靠的是颜值。她能享受到的“刷脸”资格,只不过是因为努力工作而顺便带来的一个结果。

可有人依然幻想通过一张脸就能改变人生,甚至烧钱近百万,只为整成和范冰冰一样的脸。有人说,没有范冰冰的能力,就算给你一张范冰冰的脸,你也未必能拥有范冰冰的人生。人生不在于抓没抓到一手好牌,而在于你有没有将一手烂牌打好的本事。对,你以为范冰冰的成功仅仅靠脸吗?从《还珠格格》里的青涩懵懂的小丫头金锁,到今天武媚娘一样美艳而霸气的女强人,范冰冰用了十几年的时间,才完成了这场华丽的转身。当年,面对记者“是否会嫁入豪门”的问题,她大方地回答“我自己就是豪门”。个中的野心和霸气,岂是仅仅靠美丽的外表就可以承载?据说有一年,范冰冰累计飞行旅程相当于环绕地球赤道7圈半,生日发烧也硬撑着工作,被称为“拼命三郎”和“娱乐圈劳模”。范冰冰的成功,除了依赖于她极强的成功欲、强大的内心和高情商,谁又能否认她为之付出的艰辛和努力?

现在流行的对某人才貌双全的评价,就是“明明可以拼颜值,却偏偏要拼才华”。难道这些有颜值有才华的人不知道靠脸蛋吃饭更轻松一点?人家之所以选择拼才华,除了有才华可拼外,也是因为深深地懂得了,靠脸吃饭和靠天吃饭一样不可靠。容颜终会老去,才华却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还是有的。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每一个人的成功,都有他必然成功的理由。容颜终会老去,只有努力、才华和丰富的内心才会赋予女人更多的美丽和韵味。

在这个刷脸的时代,无论你有没有脸可刷,努力都是你最美的标签。你所做的一切,都是为自己代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九月刚刚过了一半,娱乐圈的风浪已经激荡了数圈涟漪,昨天凌晨,话题女王范冰冰和男友李晨用一贯的风格发了极简的微博: ...
    木瓜小雅阅读 297评论 0 1
  • (一) 雨一直下 越飘越大 人一直上 越来越满 灯光在闪烁 一明一暗 而远处 可怜的猫啊 只能躲在垃圾桶旁边 喵喵...
    云成章阅读 302评论 2 3
  • 《梦》 那只手扼着我 乳白色的恐惧 穿过窗口 拂动我的头发 我的胡子长了 我分明还未老去 在我门上挂了一把大锁 却...
    黄开兵阅读 136评论 0 2
  • 于是在那天我回头的转瞬 我望见将落的夕阳 她把铁桥映衬的苍凉又堂皇 这个城市的影子在这一刹那 让我只想起一个人的容...
    循心阅读 16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