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从用户需求层面分析共享单车,探索未来发展可能性!

前言

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与汽车工业的发展给我国居民出行结构带来了巨大的改变,网约车的出现虽丰富了用户的出行选择,但仍未解决用户“最后一公里” 的出行痛点。针对此痛点,政府公共自行车运营时间已久,然而一直在取还车便捷度方面存在弊点。

摩拜单车、 ofo共享单车等共享单车平台以无桩自行车切入市场空白点,解决用户痛点,受到用户青睐。 其中,摩拜单车和ofo共享单车分别以城市及校园作为切入点,成为市场主要参与者。通过用户需求层面分析,探索未来发展可能性及挑战。

用户分析

根据企鹅智酷的调研,ofo 和摩拜单车的用户性别比例较为接近,而 ofo 的 90 后用户比例比摩拜单车高近 10%。起源于校园的 ofo 更容易培养更年轻用户的单车使用习惯。

1、用户场景

• 上下班:避开地铁公交高峰期。

• 逛街:到达相近的另一个商圈。

• 旅游:长途慢行,体验城市文化。

• 农村:小众群体尝鲜体验。

• 校园:校园临近目的地。

2、用户需求

• 解决上班与休闲两重需求

• 随时随地可租借/自动显示附近单车

• 操作简单明了,价格便宜

• 用户期望值需求

合理配置车辆投放数量和地点、提升维保、更新车辆、更新押金、更新车锁、更新定价、推出新车型

3、用户认知

• 用户认知的主要途径是通过看到停放/骑行的共享单车

及口碑相传得知

• 使用摩拜单车的用户比例最高

4、用户出行行为

• 高频用户出行场景更为多元化,但高低频用户出行场景

均主要集中在地铁站/公交站与家/商区之间的代步

• 近七成用户会配合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协同使用共享单车

• 单次骑行时长主要在30分钟以内

5、用户使用现状

• 超过六成的高频用户单次充值金额在100元以上,相对

低频用户,对共享单车的使用更为忠实、有责任感

• 道路拥挤度及空气质量是影响用户骑行意愿的关键因素,

深圳地区用户骑行意愿最高

6、共享单车典型用户画像

用户中男性居多,集中在26-35岁之间,用户整体学历偏高,本科学历与硕士学位占据约80%这些用户的大部分日均运动时长在1小时以上

7、用户态度:积极参与,留存率高

从用户整体使用反馈来看,共享单车极有潜力成为高频使用的装机必备应用,高留存率意味着在目前市场未饱和的情况下获取新用户更加关键。

共享单车并不是在创造伪需求,而是确实在解决短途出行问题和提供对一些人而言更优的出行解决方案,并已经积累了良好的口碑和用户忠诚度。

用户发展可能性

1、解决居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引领绿色环保新经济。

随着城市生活半径越来越大,北京等内地各大城市的自行车出行比重快速下降。目前,国内一线城市自行车平均出行比重低于20%。共享单车的出现使得自行车重新成为城市居民重要的出行方式之一。

2、在线出行服务行业发展迅速,共享出行成为其中主流服务

自2006年出现首家专业租车网站以来,中国在线出行服务行业经历了“线下重资产+线上服务” 向“互联网+共享经济/轻资产重服务” 的转变,同时也实现了PC端向移动端使用场景的转变;

2012年起移动端出行服务模式大量涌现,主流服务包括租车、 拼车、 代驾、 出租车、 专车(快车)与分时租赁等,其中,专/快车、 共享单车等共享出行服务成为其主流服务。

共享单车人群出行类应用使用中,滴滴出行、Uber和易到用车等主要出行应用覆盖率均较高;可见共享单车人群多为重度出行用户,出行需求较强

3、共享单车用户远超分时租赁用户,成为市场新热点

作为在线出行行业的主流服务,共享出行包含专车、快车等网约车服务,分时租赁服务,以及2016年火爆市场的共享单车服务;相比网约车的专/快车及顺风车,共享单车解决了用户“最后一公里” 的出行问题,节约用户等车的时间成本及服务的费用成本;相比分时租赁,共享单车使用方便,取还车灵活,使用性价比高,目前共享单车用户覆盖率增长迅速,远超分时租赁用户群体。

总结

共享单车产业链逐渐成熟,上游供应商是关键,衡量着企业的量产能力和迭代更新速度;共享单车引发资本热潮,不同模式并行发展

共享单车概念由来已久!未来如何在单车的流动性和满足用户的出行计划性之间权衡优化,或许是共享单车进一步打磨用户体验的一个可行方向。

作者:蒋帅文 奇域哥|PM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联系邮箱:pmjiang@aliyun.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