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T(Train The Trainer) workshop@SH

为期两天的TTT(Train The Trainer)培训(8.4-8.5)已经过去一周多了,Jeff老师的问题依旧在我脑海中萦绕“Why I am here? ”成为一个好的培训师?那好又如何定义?好的培训技巧?好的培训工具?好的设计?还是好的口碑?我想每个人对于好的定义都会有自己的标准和认识。

两天的课程下来,我收获到的是:

1、“好的Trainer要学会听”

听这个字很有意思,繁体的写法是“聽”,中国汉字的博大精深和玄机就是可以拆字来说文解字“耳听为王,十目一心”。Speaker做惯了,习惯了去说,而Trainer和Speaker的区别在于,多听少说,引导学员自己去找到问题的解决之道。

2、“好的Trainer要学会讲故事”

讲故事是拉近Trainer与观众距离的必备技能,放低姿态,讲述真实的故事,也是workshop破冰的必备技巧。

3、“好的Trainer 要学会练习”

成功没有捷径,practice ,practice,practice。

培训从如何去准备一场15分钟的workshop开始,workshop的设计到准备材料再到展示,15分钟的时间,想要抓住听众注意,想要让内容精彩,我们真的需要做很多准备和练习。

下面Jeff老师大法四步走来啦:

首先,听者为王:受众是谁?一如我们的演讲一般,了解需求,明确受众,才能有的放矢。

第二,吸睛5法

1)Have a chat with friends. I am one of you. 

瞬间拉近距离了有没有。

2)Tell lots of true stories. 

人人都有颗八卦的心,故事的魅力,特别是培训师的故事,我想没有谁会不竖起耳朵认真听。隐藏在故事中的道理远比直接讲道理来得深入人心,也更易理解。

3)Show vulnerability and humility, we are the same as the people sitting in the room. 

培训师不是高高在上的,我们是知识的搬运工,多一些幽默,多一些地气,我们只是比学员多那么一些经验和练习而已。

4)Ask &Listen. 

用简短简单的问题去提问学员,让学员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去发现答案,发现问题的解决之道。同时学会聆听学员的回答,用启发式提问的方法引导学员自己找到结论,很多时候我们只需要说“好的”/“非常好”/“还有吗?”/“你怎么认为?”/“你是怎么考虑的?”亦或是“真的吗?”学员们回更加深入的去思考底层答案。

5)Force audience participation. 

这是可以帮助观众很好的进行思考,特别是当人们分心的时候,如果得不到答案,Trainer重复问题,重复问题可以让观众收回大家已经发散的注意力。

第三,金字塔结构:敲黑板画重点的依旧是一场workshop所要传达给观众的中心思想,中心思想再分解成三个子核心,每个子核心再由三个论据去支撑。金字塔搭建好,内容呈现妥妥的逻辑清晰,重点明确。

第四,用故事说话:

1)Why tell stories? 通过故事强化观点,远比直接说教来得容易接受的多,同时还能建立信任(请务必记得是真实的故事,真实的故事走心)。

2)How long your story to influence? 30-90s。

3)Where do I find stories to influence? 自己的,别人的,或者两者结合,唯一的要求就是true stories。

此外,Jeff老师还奉送了两个工具大礼包,让我们设计的培训可以如虎添翼:

法宝一:简约PPT。

秉承着less is more的原则,最核心的就是 one point one slide 。Workshop的主角是培训师,而不PPT,作为视觉辅助工具,PPT存在的意义是为了帮助培训师加强表达,往往我们会为了酷炫效果让PPT喧宾夺主,让听众的注意力都转移到了PPT身上。

PPT 5大原则:

1)Font Size/Type:字号不低于30,像Gill Sans, San Serif 这类字体在屏幕上更容易阅读,而像Times, Cambria 这类字体更适合打印。

2)Image quality/Screen Size:像素高的大尺寸图片(如果图片不能准确表达我们的思想,使得重点突出,就尽量不要用图片,避免引起歧义)。

3)Templates:尽量少用模板,即便用也选择简洁的,不会分散观众注意力的模板。不花哨,大简之道的美。

4)Special Effects:尽量不使用特效,这些同样会分散观众的注意力。(Jeff老师讲到这里的时候,我不禁反思一下,之前的我是多么爱用特效啊)

5)One point one slide:PPT的页数没有显示,但是请保持一页一个重点。

法宝二:SCARF模型。

SCARF这五个字母代表了能激活大脑的五个特质域,能激活大脑的驱利势能和避害势能,从而去影响人们的行为。好高级有没有?我也是第一次听到。

S-Status:讲述自己在生活中的状态,在生活中的角色,自己很special的地方,而不是炫耀自己有多好。

C-Certainty:用一系列的故事去加强你的观点,让观众确定,相信。

A-Autonomy:自由选择,减少压力。

R-Relatedness:相关性,是一种亲密的团体感觉,是安全感的基础,是一种与他人可以成为朋友的感觉,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与观众建立链接。

F-Fairness:对不公平事物的感知会在大脑边缘系统制造强烈反应,激化敌视情绪,破坏信任。完全的公平可能难以做到,但是公平感倒是可以营的。

细节决定成败,Jeff老师还教给我们个Trainer控场秘籍:

1、制定规则:

1)累了就站起来走动

2)有问题立即提问,你的问题也同样会是别人的问题

2、提前一小时:

提前一小时到达培训现场,确保培训培训可以顺利进行,世事无常,我们尽量有备无患。

3、照顾全场:有些同学是慢热型,要注意观察这部分同学。

4、公众演讲秘诀:

speak fast, slow, loud and soft,at least once in a while.当需要强调自己观点时再去增加肢体和加重语音。

两天的培训,我们围绕pathways这个主题,如何向访客介绍pathways这个任务,通过小组讨论去设计workshop,去制作展示材料,去成果展示。也让我见识到了许多大咖思考问题的不同纬度,收获颇丰。特别惊喜和意外的是本次培训邀请到了BOBO做开场嘉宾,BOBO在还没有获得这么多成就时Jeff老师就激励了他,冠军之道告诉我们的是:做你喜欢的事情并且爱你做的事情,坚持你所热爱的事情,并且学着超越现在你做的。而BOBO再度呈现的冠军演讲依旧是那么打动人心,前些日看到BOBO的朋友圈,说朋友陪自己改稿从晚上九点半改到凌晨三点半。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成功之路必然是艰辛和曲折的。当我们觉得自己还不错时,看看那些依旧在努力的前辈,还有什么理由去懈怠呢?

感谢生命中每一个遇见,遇见头马,遇见TTT,遇见Jeff老师。

What’s next for me?我想那一定是带着老师教给我们的方法,开始练习,从第一场workshop开始。突然想起南京峰会上一位决赛选手的演讲The best time is now.期待一下我的第一场workshop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