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雪解憂

图片发自简书App

1/谩骂同性恋而遭围攻众叛亲离。

你好最近我遇到一件麻烦事,这让我很难过,你帮我看看怎办好吗?事情是这样,我在QQ空间发了个自己言论与看法,就说“我很讨厌同性恋我反对他,那些看盗墓笔记的人,就是我认识的那些人都是冲着男男去的,我觉得很恶心”就有一大堆人出来骂我说我,我都一一回应了。可我最好朋友也出来骂,她骂的最激烈,我反复说我是不对是有错,可她们就一直骂个不停,我孤身一人该如何是好。

我朋友都喜欢同性恋,他们都支持,只有我一个人反对,给您写这封信时是哭着的。我不知以后该如何与她们相处,都排挤我…张口闭口就说我这不对那不是。因此失去一位挚友,只因我坚守自然规律不容忍同性恋。我是孤独的,没有和我相同看法的朋友,我再也找不到倾诉对象。等待您的回信。

~~~

你好。爷爷看到你的來信了。

你遇到的這個麻煩,看來讓自己陷入了被孤立的境地,有些眾叛親離的味道。你很傷心難過,也有些委屈茫然,不知該如何面對如此局面。你還說,覺得他們都排擠你,說你這不是那不對,不知平時你在人際關係中,是否也有類似情形常會發生呢?朋友之間當然可以看法不同,所以需要求同存異,彼此容納。有個說法是,雖然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衛並尊重你說話的權利。

關於同性戀的問題。你當然可以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態度,同時恐怕也要面對並承受隨之而來的各種攻擊,指責。他們的態度確實有些激烈,言辭可能也有過激之處。你說覺得自己在堅守自然規律,或許這樣的爭論之後,也要花些時間看看資料,反思一下你們的分歧到底何在。比如同性戀恰恰是自然規律的表現,無論動物還是人類中都存在一定比例,就像是身邊有左撇子的人,同樣需要得到尊重。

爺爺看到,你目前的處境就像是被你評判的那些性少數人群,當我們對別人不夠寬容尊重,往往也會受到同樣的對待。如果平時你身邊常發生類似狀況,確實需要反思自己的言行,是否無意中觸碰了別人的底線?爺爺相信以你的真誠歉意,過段時間,他們也會冷靜下來。

祝好。期待再來信。

2/吐槽老师被围攻不知所措的初中生。

您好!我是名初中生。由于不太满意某老师,就在学校表白墙上吐槽了那位老师。表白墙就是个人QQ,想表白或什么的就跟他说,他会发到空间给别人看。我吐槽了老师,表白墙也发上去了。可那位老师不知为什么特受欢迎,我所发内容也被学长学姐们扭曲成黑老师,骂老师。下面很多人骂我,说我不好好学,说我不上进,说我不努力还怪老师。听说所有学长学姐都知道了。我该怎么办?

~~~

你好。爷爷看到你的來信了。

看來你的言論讓自己陷入了困境,有些不知所措,也有些委屈無助。國情所致,我們的文化中很難容忍挑戰權威。所以,爺爺覺得你挺勇敢,真實地表達自己了想法。不知平時你是否也會如此特立獨行,總有些犯眾怒的言行呢?有個說法是,雖然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衛並尊重你說話的權利。

保持獨立思考,總要面對這樣那樣的非議,也要承受很多壓力。對此,吃一塹長一智,你恐怕要有足夠的思想準備。另外還有一種可能,就是大家藉此宣洩情緒,釋放攻擊性,也未必就是針對你。就像是每天的網絡八卦,各種奇葩評論,其實都只是自說自話而已。發現自己被圍攻怎麼辦呢?你可以保持沉默,也可以做些解釋,還可以參加論戰,只要你自己覺得可以平衡,就好。祝好。期待再来信。

3/一张照片难断美丑引发的冲突。

爷爷:

您好!我和家人因一张照片吵起来了!去了个很好的照相馆,拍了张一寸照片,照片出来后我非常喜欢非常满意,觉得非常好看,可发给朋友,朋友说不好看,我的心情一下从天堂跌落下来,可我真的觉得挺好看,是我的眼光有问题吗?可我是真的喜欢。

最让我难过的是,家人也说以前我认为特丑的一张照片比现在的好看。那张照片纯素颜大脸小眼睛,可他们居然认为那样好看,也不认为现在化了妆精心照过的照片好看。我和奶奶理论起来,她说第一张照片精神,眼睛大,天啊,我从不觉得那张眼睛大 我眼里都是那张大脸,奶奶说照片不在好看,人精神就行。我下意识觉得是我不好看,相貌一直是我心里的痛,她们居然认为不化妆的样子比化妆还好看,不能理解不能接受,就吵起来。

我的眼光真有问题吗,可我真认为那张好看,可都这么说我也怀疑自己。是我弄不清美丑,还是我的家人分不清,我始终在寻找一种让家人认可的感觉,可为什么做不到,为什么他们要说那张照片丑?我不知答案真的都快疯了,爷爷,请您帮帮我!

~~~

你好。爷爷看到你的来信了。

因一张照片与家人发生争执,看似小事一桩,其实爷爷能感到这是积怨已久,而且对你来说这并非小事,反倒意义重大。那张照片,你如此喜欢,如此满意,想要与家人朋友分享,也格外想要得到他们的认可。面对他们的不同意见,你非常惶恐不安,也很委屈愤怒,觉得被否定,觉得没有被理解,更觉得自我价值感被质疑。

爷爷不知你的年龄几何,平时是否也会因为类似情形与别人发生矛盾?大概从小到大,你一直为此而困扰,总觉得无法得到家人的确认,所以也无法自我确认,包括外貌如何,也包括其它方面。爷爷知道,一个孩子会多么渴望家人的关注,接纳与认可,由此才能建立最基本的自信。可是,在有的家庭,有的孩子确实无法得到这些,或许因为父母的局限和无力,无论孩子如何哭闹,他们还是无法给予。

以你要学着长大,即便别人觉得不好看,你也可以坚定地相信,那是好看的。答案在你自己心里,问题在于你太过在意别人的看法,你的情绪就会波动很大,难以自控。

祝好。期待再来信。

4/暗恋初恋加单恋的忐忑学霸女。

亲爱的爷爷,一段时间前便想写这封信,一直没时间来写。今天深夜得了空,就来给爷爷说出这一段话,希望爷爷给些建议吧。今年上高一,开学不过近四个月。说来有些不好意思,我竟觉得遇见了喜欢的人。

   他是个与众不同的男孩。不打游戏,不说脏话,不随便和女生打打闹闹。但很幽默很活泼待人也温和。也很努力。功课体育都很厉害,看上去也干干净净。偷看他打球和问他题目的时候,发现我总是异常兴奋。发作业时到了他的作业本,我总会小小开心一下。当他和我讲话,我便开心,他和别的女生讲话无视我,我便失落。一想到他坐在我后面,觉得上学都有动力了。

   可我不敢,也不能告白。我们的高中是市里重点高中,竞争力很大。而我处在年级前十名众人的期望,让我不敢从题海书山停下来,更别说分心神去惦念着一个人。并且自从发现自己心里有这种感觉后,好像生活里添了很多有关他的烦恼,甚至觉得自己真是哪都不够好,和他无法相称,让我时常感到自卑难过。

 这种感觉令我很烦恼。每次强迫自己不去理他,可好像总忍不住,时常在接近与疏远之间纠结。这是我的初恋呢,在这样关键时期,怕自己不能做出好抉择,怕自己回忆时后悔。那么爷爷,如果我该放弃,要如何强迫自己放弃。如果可以暗恋下去,又该怎么做呢。我现在这样,又是好是坏呢?感谢爷爷的帮助!期待回信。

你好。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

喜欢一个人,真是种美好的感情。默默关注他想要靠近他,犹豫纠结忐忑不安,兴奋激动,还有患得患失。觉得自惭形秽,开始有烦恼有心事,在学业和情感之间矛盾徘徊。

这样的感情,发自内心,无法回避难以否认。越是想要压下去反弹的力量越大。倒不如真实地去面对去接纳,在心里留个位置,安放它。无论继续暗恋或者表白,或者放弃,或许你都要学着承认这份感情,用自己的方式去表达。

感情没有好坏对错,它就在那里,等着我们去看到,去感受,去体会。不用强迫自己如何,顺其自然,就好。当你可以享受心里爱慕着一个人,想要自己也变得更美好,这份感情就成了学习的动力,而不再是阻碍了。

祝好。期待再来信。

5/无法拯救世界想要随尘埃飘散的迷茫。

先生,好久没联系了。我的信还没送到,也不知能不能感恩前送到,只能祝自己好运了。这几天期中考完试,成绩还好。也没那么多想说的话,感觉自己想的事都关于未来。迷茫又遥远。突然觉得自己不是无所不能但还能更好。突然发现自己不是那么幸运,有人比我幸运的多,但比起那些不幸的人也不少。也不知我算是怎样的存在,说是独一无二也好,说是平凡渺小也好,觉得我不能拯救世界,或许甘愿随尘埃飘散。人活着,成长,消磨到死去,体会自己的存在,怎样让别人知道你的存在,你的意义你的价值。

我野心很大,希望每个人都在乎我关心我喜欢我,但反过来说,要是那样会感到厌烦。就像不明白为什么我跟你好好说话时无辜吼我,不明白为什么别人会迁怒于我,明明什么都没错,可能错在关心你同你搭话。最恶心,在我自己忍着不表现出烦躁跟你说话时你吼我。不喜欢@别人时他看不见我。不知我怎么了,占有欲强也好,脾气大也好。只是越来越不懂得忍让,越来越不懂得去体贴别人。

我已经,不想习惯顺从别人的想法,站在你的角度上想了许多问题,你为什么就不看看我,用我认为最好的方法让彼此好过,你却因我那一点好过不开心。也许从来都是我自作多情。是不是对一个人太好,她就觉得做一切都理所应当。可,我不是那个会永远陪伴她任她使唤的机器啊,从来都不愿同别人发脾气的我,渐渐再也不愿憋着自己承受了。我已不想再为别人考虑了,热脸贴着冷屁股真的够了。

也许,你在乎什么什么就会伤害你。因为在乎所以才有了爱恨,妒忌,争吵,难过,也许我不再没心没肺,是因在乎了某些人吧。我还在成长,也许未来会有所不同吧。你们能不能不要对我的难过嗤之一笑,能不能不要对我的无助视而不见。我的热情真的快被消磨殆尽,也许我这么说,只是单方面自私想法,是不是你们也认为,我就是自私,自私到活该这样。

先生我说的好乱,也不知这到底是说给谁听,只是心情有点复杂,甚至不知连您可不可以说。我只是不想,没有存在感啊。只怕被人忽略啊。只是怕失去怕失望怕别人讨厌啊。不知我在说什么,就是我不知道,什么也不想说又什么也想说。我现在的心情,复杂到连自己都捉摸不透。我想干嘛,不知道。在乎和不在乎间到底差了什么。是在乎好,还是不在乎好,我好害怕这样,真的,怕迷茫的自己。先生谢谢你的陪伴,望安好。

你好。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感謝你的問候。

看來你最近有很多思考,關於自己,關於他人關於和別人的互動關係模式。驀然回首發現自己也有局限,不是無所不能,不是總有好運,獨一無二也平凡渺小,無法拯救世界,我們終歸都會隨塵埃飄散。想到這些備感茫然,天地之大,如何確認自己的位置與價值,恐怕也是我們一輩子的課題吧。

你說自己野心很大。渴望更多關心喜歡在乎,又怕自己被湮沒。或許這樣的矛盾糾結一直都存在,渴望又恐懼,因為匱乏而想要彌補。無辜被吼,被別人的情緒殃及,當然委屈憤怒,似乎也被激發了某些更加強烈的體驗,有些矯枉過正的味道,比如厭倦可總是委曲求全,一味忍讓遷就,察言觀色,而犧牲了自己的感受與想法,付出卻沒有相應的回報,總是感到被忽略被輕視。所以,想要改變讓自己變得更有力更有邊界。

你質疑自己是不是自作多情,百般忍讓,耐心呵護卻換不來理解與肯定,於是你終於醒悟了發現這樣無法維繫感情。是啊,感情是兩個人彼此互動的結果,惺惺相惜,彼此扶持,互相體諒,也要保持適當的邊界與底線。當我們愛得丟失了自己,恐怕也讓對方不知所措。尊重,平等,永遠是關係的基礎。

你覺得因為在乎而被嗤之一笑,被視而不見,嫉妒難過,被消磨殆盡。怕失去怕失望怕被嫌棄怕忽略,如同一個孤單無助的小孩子,總在渴望被父母看到,又總是失望,惶恐不安,憤怒無奈。所以,總在擔心,惶惶然不知所措。或許,我們反而忽略了一點,就是我們已經長大了,可以照顧自己安撫自己,可以自力更生艱苦奮鬥,讓自己豐衣足食。包括走出去,經營好自己身邊的各種人際情感關係付出愛表達愛也接受愛,如此循環不已,讓自己擺脫嗷嗷待哺的無助。

如你所說處於迷茫混亂複雜中,總會有害怕。沒關係的,有爺爺陪伴,我們就可以多些耐心容忍自己處於這樣的混沌中,感受種種未知與不確定,然後學著從在乎自己開始,慢慢摸索等待迷霧散去,不斷嘗試,逐漸找到合適自己的位置。祝福你。期待再來信。

6/单亲女孩辗转暧昧找寻亲人般感情。

您好! 我是个16岁单亲家庭女孩。家庭的不如意使我的心思很重。和妈妈性格不合,在家庭得不到温暖。五年前遇见了他,当时并没觉得有什么不一样。但学期快结束时,关于我们的谣言产生了。下一年,分到不同的班级,没有太多交集。有时他会主动找我聊聊天(网络);我心情不好时,他会问我怎么了,替我解开心结;生病时会关心我身体。一年后,我转学了。他每周都问我怎么样,累不累。

从和他认识到转学一年,我一直有个男朋友,不能说有,没在一起,只是我一直缠着他。因为他很像我爸爸,我一直想在他身上找回爸爸的温暖。我的感情观很畸形,一直在找一些和自己亲人像的人。谈不上喜欢他们,只是想找到家的温暖。这个问题怎么解决?继续讲我们的故事吧!一年后,我们考进同所高中。在这期间,我试图问过他,和他在一起,但他只是说想帮我走出前任阴影,解决问题。

他还因这个朝我发过火,说我误会他的好意。当时觉得他对我和前任的事耿耿于怀。到现在高二了,他身边朋友看到我,都指指点点,都知道我们关系不一般。他想方设法与我每天不期而遇。但我们都是死要面子活受罪的人,都不想先说,就这种小暧昧一直拖到现在。我看到他与别的女孩接触,不高兴。他看到我和异性朋友接触,也不开心。但我们都不知该如何说 。他在我面前永远展现最好一面。但和其他朋友就很真实,这是为什么?我该怎么办?这样很耽误学习,但我们都放不下。望爷爷帮忙…谢谢!

~~~

你好。爷爷看到你的来信了。

你对自己的情感经历有自己的认识,知道家庭环境的影响,也知道之前一直在寻求好爸爸的影子,缺乏温暖也就格外渴望。你和前任的情感,似乎有些变化,因为你长大了,想法不同感受也不同了。于是,你遇到一段不同感情。

看得出他对你很关切,问寒问暖,也能陪伴你安抚你的情绪。只是,他似乎不愿与你进入恋人的角色,一直维持暧昧状态,大概都在观望试探,有些东西难以确定。你说因为好强都不愿主动,即便互有嫉妒,也还是若即若离。

大概时机未到吧,彼此都还需要多些时间,再想清楚一点。那就顺其自然,等着水到渠成。毕竟,感情的事无法强求。因为在意,害怕失去,所以才会表现最好的一面。因为放心,安全,才会更真实。觉得心神不定,或许是因为心里的感情无处安放,没有得到充分表达?

祝好。期待再来信。

7/独在异乡苦恼的大一寝室生活。

亲爱的爷爷:展信佳。我今年刚上大学,进入大学也有三个月了吧~无比想恋家和朋友。我在贵州上大学,学校里人也大多数是贵州人。我们寝室里也就我一个外地人,所以和她们的交流也甚少(因为在想法方面很不一样),也许是害怕得罪吧~我本不是特别想抱怨,我觉着最好的修养也便是——知人而不论人,但我觉着实在不知怎么办了。最近我们寝室里有个妹子,她比我大概大5岁吧~每晚十点就要读英语,寝室里的人就听着她读,然后看电视声音也挺大的。

我本来是有规律作息时间,搞得我只能在关灯睡觉,觉得特别烦。而且我每天早上一般起的就是比较早那个,难免有些声音,就不知为啥她说我,怎么怎么吵她睡觉,我都没说什么。我觉着吧不在意还挺好,可我偏偏是个挺在意的人。所以就只好回避。是不是该一直回避呢?但总得有底线吧,只要不超过底线就行,对吗?

爷爷,我在大学里有精彩的社团生活,也有烦恼的寝室生活(我们是八人寝)唉,这是不是磨砺我自己的心智啊~是不是我到其他城市去了,就不会遇见这样的室友~会不会志同道合些?我只想做自己,可又害怕流言蜚语,怎么办?我该怎么面对以后的寝室生活。

~~~

你好。爷爷看到你的来信了。

看得出,新环境的适应问题让你很是苦恼。人生地不熟,觉得被排斥,难以融入,也就只有独来独往了。能够保持适当的边界,也好。当然也要有底线。慢慢了解慢慢熟悉将心比心,总能交到朋友。

一个宿舍的同学,个性迥异,难免有矛盾。也总有喜欢的,不喜欢的。顺其自然就好。她晚读,你早起,其实差不多,各自体谅,避免针锋相对吧。况且你的厌烦,恐怕更多是针对她这个人吧。你想做自己,她也想做自己,都比较自我,总要有人大度些。

人际之间多半如此,到哪儿都一样,都有这些类似问题。你说有不错的社团生活,外面越精彩,越有价值感,对宿舍的烦恼也就不会那么在意了。对不喜欢的人,其实我们也要保持基本的尊重,自己也会轻松些。祝好。再来信。

8/心虚紧张自卑悲伤无法与人相处的女孩。

你好啊。今天想和爷爷分享一个小秘密,不许告诉别人哦。我最近刚认识一个人,简单将他叫做M吧,他人挺好的,总爱在我不开心的时候逗我笑,生病时会很关心我,可我啊不知该怎么对待他。我总和他打电话,动不动就能聊上好久的天,可我这人啊有个小问题,就是总爱多想,错把别人的关心想错含义。而且只要我和别人比较熟悉以后,就会比较担心相处模式,总怕又相处不好惹到人家生气,我该怎么办呢

哦!对了,上次我有按爷爷说的,试着改变和别人的相处关系,可班里女孩还是不喜欢我,我看到她们也总会不自觉紧张和心虚,但其实我明明什么都没做。唉,这是不是自卑啊,好悲伤,希望爷爷帮帮我。

~~~

你好。爷爷看到你的来信了。

喜欢一个人,是种很美好的感情。你们能谈得来,你觉得被关心,被呵护,自然很幸福。看得出你很在意,也很忐忑。怕自己靠得太近太过依赖别人,成为别人的负担。因为太过渴望所以才会依赖,也才会患得患失。所以,要学着慢慢培养感情,既然怕误会,那就多交流,多确认,多问问对方所思所想。

你说,也在努力改善同学关系。不容易。紧张和心虚也是难免。无论别人是否喜欢,你都要从喜欢自己接纳自己开始,不善言辞,就多观察,看看别人怎么说怎么做。你的耐心倾听,善意的微笑,同样可以让别人懂得。

祝福你。期待再来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来我非不快乐 始2016.6.27 聽說,能到達金字塔頂端的只有兩種動物,一是雄鷹,靠著自己的...
    _行走中的蝸牛_阅读 1,452评论 1 8
  • 如同《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第一章所说:找到好工作的人往往积极主动解决问题,而不是坐享其成。那么我想,看到别致风景...
    识途小馬阅读 523评论 0 0
  • 1、情绪管理:因为今天中午出差回来,简单日思夜想的小孩,即使很累,很疲惫,但更加开心。 2、亲子陪伴:因为有点疑似...
    Emmaluo阅读 173评论 0 0
  • 现在是2017年6月26日 距离上一次写日记已经一个月零二十天,最近发生了许多事情,也和很多小伙伴聊了许多。 首先...
    LIUJINGJING1999阅读 1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