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将孩子培养成奴隶,还是让他成长为天才 (I)(长期更新中,欢迎收藏)

【引言:只有在没有恐惧时,孩子才有可能开始真正地去学习成长,其中的活力和创造力便会显露出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自己所热爱的职业,做一个“特立独行”的个人,绽放心灵之美!一个从内到外都爱自已工作的人,也一定能给社会带来更多的爱和快乐。】


1.听话的孩子实质是奴隶,不是吗?


在父母,老师,教育,传统,道德,社会,国家的要求下,孩子们开始变得很听话,很乖巧,也很讨人喜欢。照着它们所设定的路线行走下去,成为它们所想要你成为的那种人。

为了符合它们所给你设定的角色,它们会时不时地给孩子一些奖励,物质上的,精神上的。渐渐地,孩子们也就习惯于它们所给自己带来的那些蝇头小利中并满足于此,成为了一种习惯(习惯一旦养成就很难被放下),没有人会去怀疑这种习惯的对与错。

孩子们很自然地接受了,认为自己就应该听从它们的安排,服从它们的要求,成为它们所给自己设定的角色,接受它们给自己找的工作,生活在他们的身影下,依赖于它们并习惯于此。

这是理所当然的,我们的父辈就是这样过来的,现在你也一样,将来你的孩子也会是如此,一代代地相传下去,不管在哪个国家或者哪个民族,整个人类(世界)也是如此地传承下去。踏着前人的脚步,成为和它们一样的人,生活在痛苦,混乱,失序的社会中,继续挣扎,悲伤,绝望,焦虑,恐惧。这其中没有自由,没有爱,没有快乐,没有美,也没有创造力。

而这种听话的培养实质是在培养一个自己的观念的奴隶!你还在这样干吗?


2.替孩子规定、选择人生,也是在制造奴隶!

一个习惯于被指导的孩子,依赖于它人所给设定路线的孩子,成为它们所塑造的那个角色。试问,这样的孩子怎么不迟钝 ,不恐惧,不受束缚呢?这样的孩子如何能完全自发地学习,如何绽放心灵,如何启迪智慧?

我们所学的书籍也在教孩子要怎么做,通过各种方式的练习,培养,训练,才能成为一个成功的人。各种知识充斥着孩子们的头脑,那么多地路线,方法,角色,孩子们该作何选择。其实任何的选择都是错的,因为它们的选择根本不是出于自己的选择,只是一种作为它人的选择,为他人而存活,为他人的观念存活!

作为父母,教育者,老师,能够替它们选择吗?如何确保你所作的选择是正确的?你的孩子喜欢做一个科学家,你不喜欢,你觉得它应该做个商人,或者你本身就是个商人,你想你的孩子继承你的家业。你看到了吗?这两者之间就存有冲突,有冲突的存在就有抗拒,而抗拒滋生着恐惧。如果你惩罚孩子,让他们屈服于你的选择,服从你的权威,遵循你给他们所设定的路线和角色,那么你的孩子就会变得迟钝,心就不再敏锐了,活力受限。

孩子们害怕自己喜欢的不能被父母,老师所接受,而屈服于在他们的权威下,不得不违心的学习,放下自己所感兴趣的。做一件自己不感兴趣的事情确实很痛苦,也很恐惧,恐惧被父母,老师惩罚,因为它们不喜欢孩子这样,它们觉得孩子应该那样做,成为像某人一样地成功。因为那样的选择才是正确的,孩子应按照国家,社会,道德,教育 书籍的要求而学习,要做一个适应社会的人,符合时代给他们所设定的那个角色。


3.为什么要替孩子选择呢?

因为我们自己本身就是这样过来的,我们听从前辈,父母,老师的指导,遵循传统,文化,道德,教育,社会,国家的要求,努力成为它们所想要成为的那种人。所以我们认为,我们的孩子也应该这样,难道不是吗?

还有一个原因,孩子们还小,它们不懂得选择,不懂得利害关系,因为它们的选择也许只是一时的兴起,三分热度,七分冷,它们并不懂得自己真正需要的,所要做的, 将来成为什么样的人,找一份什么样的工作,如何更好的实现自己的欲求,过怎样的生活,等等 它们都还不懂得。所以我们作为前辈,父母,教育者应该指导它们,替它们选择,安排它的学习计划,设定它们的成长路线和做一个怎样的人更有意义。

可是,你发现到了吗?我们自己都深陷在教与被教的过程中,我们的头脑被训练有数,掌握了很多知识和技能,拥有许多成功的方法,我们的生活同样是在它人指导下而学习,依赖于它们为我们所规划的人生,习惯于依赖,也就行将木就了。

父母自身都受限,教育,老师,社会本身都充满着矛盾,传统,文化,道德都具有限制性的情况下,我们这些大人们又怎会有能力替我们的孩子作出正确的选择呢?

一切的学习成长只有在自启的情况下,才不会形成依赖,习惯,滋生恐惧,不会被任何的思想,经验,知识,权威,标签所束缚,限制,约束,不会一味地听从父母,老师,书籍,教育,传统,社会,国家的要求做一个适应社会,符合时代成为它们所塑造的那种人。

自发性的学习中孕含着巨大的创造性与生命活力,孩子要拥有属于自己选择的判断能力,就必须从中解放出来,彻底的解脱。


4.停止奴役的传染!

只有在没有恐惧时,孩子才有可能开始真正地去学习成长,其中的活力和创造力便会显露出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自己所热爱的职业,做一个“特立独行”的个人,绽放心灵之美!一个从内到外都爱自已工作的人,也一定能给社会带来更多的爱和快乐。

然而在现存的制度下,这样的解放有可能吗?显然是不可能的,除非你我都开始内在的革命,否则一切都只是在空谈。只想在原有的基础上,寻求更舒适的姿态,那是毫无意义的。

每一个人若能够真正地,内在地,亲切地,关注我们的教育、学习、孩子,关注我们自身的情况,关注人的本质、发展、未来,我们在当下就能看到我们所面临的种种危机,我们能看到这些问题或甚危机产生的源头,不是来自他人,而是我们自已。

由于我们的不觉知才会被它人,它物,所奴役----停止这种奴役

由于我们的不觉知,才会将这种奴役又加在下一代身上-----停止这种奴役的传染

当我们自已内在发生革命,停止了这种奴役和这种奴役的向外传染时,我们将一起改变这种现状。


放下心中的锁链

就现在!

放飞孩子的心灵

就现在!


——当下教育 

---

当下教育版权声名:每个人的思想都是整个人类的精神地图的映射,我们只不过侥幸发现并把它整理了出来而已,故,在此声明所有当下教育的文章除用于商业目的的使用,皆可注明出处链接后自由转载、分发;如用于商业用途,请另来信说明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