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小六知识管理--做阅读的国王

1.你该读什么样的书和主动阅读

所谓的主动阅读,是我们要回到一个问题,从小到大,我们都是活在别人的期望中,工作中做的事,学生读的书都是被人安排我们做的。这个时候我们会发现自己一直在做别人期待我们做的事情,这个时候我们变成了一个工具。

作为一个个体,除了满足其他人期待我们所做的事情,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要去思考的就是我们到底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想过一个什么样的生活?这是很多人都没有去想的,我们要通过阅读学会思考,学会写作,最后去追求个人的品牌。这样的一个过程,其实就是追求自我的一个过程,所以希望我们希望这个课程不仅仅是说交给大家一个技能,关键是我们要在这个全新的世界里找到另外一种生活的方式,找到另外一种生活的可能。

所以,当我们开始去思考寻找自我或者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时候,阅读就会变成一个很重要的技能。

我们通过阅读来获取大量的知识,把别人的见识变成自己的理解,把别人的经验变成自己的经历。通过大量的阅读能够快速去了解外面的世界到底在发生什么?你知道别人是如何思考的。那通过阅读,当然,如果只是单纯的阅读其实并不能帮我们变成更好的自己,我们需要把从别人拿过来、学过来的东西转换成自己的,所以我们需要思考如何对我们学过的知识做整理和转换。

当我们进行了思考和整理之后到底对还是不对呢?或者说我们整理的到底有没有效果呢?其实我们可以通过输出的方式来检验自己。在学校里我们读的书学的知识都用考试来检验,而我们工作了以后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我们会发现很多人说读书难或者说读不进去很难坚持,这就在于没有人监督我们了,没有考试来考核我们。而当你在追求自我的时候,写作包括内部的输出其实就是在考核。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面这张图把我们这六节课程的核心全部展现出来了,我们这六节课会通过阅读思考写作,最终会去形成一个个人品牌的三大核心竞争力。

我们今天的第一个主题叫做快速阅读,再讲这种阅读方法之前,我们需要对阅读有一个清楚的认识,我们需要理解每一个阅读方法有他的局限性。就像很多人说我看过很多读过很多方法,那我是不是你现在读任何的书都可以用这种方法呢?

其实不是这样的,这些阅读方法像一套一套的刀具,你可以把读书理解成做菜,当你拿到一个食材的时候你自然会想到会想到不同的食材用不同的刀具。我们把阅读氛围四中类型。

第一种叫做主视阅读

这种阅读有点像吃大米白面一样,通过碳水化合物我们来强身健体。因为吃了粮食才能够有力气保持一天的能量去干活。我们在职场当中其实也需要这样的一种阅读方式,通过阅读我们了解比如《高效能人士七个习惯》、领导集体、执行力、组织管理能力沟通能力,这些都是我们在职场或者在生活当中需要去学习去一直掌握的技能,这样你才有足够的力气和能量。

第二种阅读的类型叫思想阅读

这种阅读我摩恩都接触过一些,经典的名著,历史文学哲学,这一类都属于精神类的需求。通过阅读这类书籍,能够陶冶我们的情操,让我们的人格得到一种锻炼和塑造。

第三种就是蔬果阅读。

这类阅读其实是我们常用的一些工具类书籍,我们通过查阅字典,还有比如技能工具类查找比如ppt,范例五百例等,这些书籍都属于工具类的阅读属于蔬果类的阅读。

最后一类是甜点阅读

所谓的甜点就是我们在读这一类的书籍时候我们没有一个明确的目的,你看前面三种阅读方式都有目的是吧?最后一种纯粹就是一种消磨时光,比如说网络小说、神仙穿越都属于这类,就是图个乐!杂志也属于这类!

所以找完了这四种阅读的分类其实我们就能够给我们今天晚上的阅读方法下一个快速方法做一个限定。我们今天讲的快速阅读的方法,实际上只限于第一种也就是生存需求类的阅读,因为这类书籍有一些很明显的特征或者很方便我们进行快速阅读,而很多小伙伴在我们学完快速阅读后想精神类比如红楼梦我们是不是也可以一天把它读完?你觉得这个可能吗?精神类的书籍需要我们像海鲜一样去细嚼慢咽,而不是饕餮一样大口吞咽。

生存需求类的书籍在《如何阅读一本书》里被叫做实用类书籍。

所谓的实用类书籍,就是我们刚才讲的第一种分类就是主视阅读,实用类书籍分为说明类,比如《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小强升职记》,这类的书有明确的说服或者行动建议,就是告诉你你该怎么办?对你有一个明确的指导。

还有一类叫做说明规则形成的实用书,比如说《精进》、《失控》、《浅薄》,他其实并没有给你太多的指导性意见,但是会告诉你现象,为什么这么做会产生什么样的原因?

举例子给你看。比如《浅薄》会告诉你为什么我们现在用手机会变的越来越浅薄,他会用大量的试验例子来告诉我们。

当你看到这些例子和理论之后你会自然而然的形成一套行动的方法。
比如说我以后是不是应该少用导航仪?不然我的脑子会越来越单纯?所以只是说明现象然后用实验证明给你看,然后具体的行动是靠你自己去行动,这种也叫做实用类书籍。

当你知道了实用类的书籍有两种后你会发现生活当中很多买的书籍都属于这类,除了小说,很多商业类书籍、工具类、畅销类的书籍都是,那我们应该选择什么样的书籍来读呢?所以你应该定位自己想要学习什么技能,想要定位一个什么技能。

上面这张图是一个我自己创造出来的技能罗盘。你会发现最中间的那个圆叫做舒适区,也就是我们觉得自己已经非常熟练的一些技能,第二层是学习区,蓝颜色的,就是你提升的技能,你不可能把所有技能都提升,因为你没有时间。这边还有另外一个维度,就是通用技能基础技能和专业领域三个领域。

通用技能包括时间管理、阅读能力和沟通能力都是,专业基础技能包括团队管理、写作技能、知识管理,这些是稍微有一点点专业性,然后专业领域是最高的。当然这三个领域的界限也没有那么清楚,我们这样划定界限意味着你可以对自己有的技能做一些简单的分类,看看自己的技能在哪个区域内,知道自己的现状,然后知道自己应该就哪一方面的现状进行阅读了。

那你适合读什么书呢?就读适合你的,读你需要的,读你喜欢的,就是不要读别人要你读的书,所以很多人觉得读书枯燥,而且为什么有人在看到别人在晒一本书好后你自己买过来发现根本读不进去,就在于你根本就体会不到这本书对你有什么用。我看很多人就是为了读书而读书,这种情况下发你发现很难坚持下去,所以读书还是要有非常强的目的性的,特别是在读实用类的书籍的时候。

在讲快速阅读之前,我们队整个阅读方法做一个大概的介绍。在《如何阅读一本书》里他把阅读分成了四个阶段: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

基础阅读我们在五六年级的时候掌握了,就是认字,词句。很多时候我们在大学毕业之后还停留在这个阶段。所以在工作后,发现没有人来考我了,为什么别人读这么快?是因为阅读是一项技能,是技能就需要不断进行训练。而且还要掌握一系列的方法。

检视阅读就有点像快速阅读,分析阅读类似于精读,主题阅读就是根据一个主题同时读大量的书籍。

四个阶段是一层包含一层的。
无论读任何一本书,你都可以带着这四个问题去读。你会发现带着问题找答案,会很有意思。

2. 为什么要进行快速阅读

为什么要进行快速阅读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增大我们这种“信息不对称”。什么叫做“信息不对称”?比如刚出了一本书,因为你比我先看这本书,你就可以去做分享。这时候,你知道了,我不知道,这就是“信息的不对称”。所以我们很多时候听别人的分享,是因为别人读的书比我们多。

既然我们知道了增加阅读量是减少我们信息不对称的一种好方法,那么问题来了,如何将你的阅读量增加10倍?不要紧张,因为我们普通人的阅读量,一年可能就读4、5本书,十倍就是40本,换算下来,就是一个礼拜要读一本书的节奏,这是每个人都会做到的,只要把握一个节奏理解我们的技能。

很简单,你要做阅读的国王,你只要主动阅读,只读对自己重要或者喜欢的书可行,一周读一本。接下来就教大家如何进行快速阅读。

阅读国王,每当我拿到一本新书,我都有一个念头,我只有30分钟的时间,一定要说出我想要的东西,如果没有我就把你扔掉或者撕掉!

是不是有这样的心态就好呢?当然不是。我们要当国王,有一系列的方法。

3. 如何快速阅读

第一个阶段叫做预览

我们要搞清楚读这个书的目的是什么?首先看一下封面背面,通过目录了解一下大概讲什么,结构,通过序言我们知道作者为什么要写这本书。看完之后你有一个大概的印象,就会决定自己要不要读这本书,很多人都不看这些,直接拿起来就读。读一本书最终要的成本就是时间。

这个过程有点像我们的相亲,会先找个咖啡厅聊聊,如果还不错就会深入沟通看电影吃饭,如果不合适我们就会各回各家!

很多人会买很多书,通过预览如果你发现一本书你完全不感兴趣,那你是继续开始读还是送人扔掉呢?我相信大家都有答案了!

第二个阶段叫扫描。

这个过程一定要快,不要停。你可以用荧光笔做记号,去寻找两类关键词,一类是和主题相关的,另一个是你的潜意识,你觉得这个很重要就可以画下来。还有一些你不懂的可以画出来,这是你找到你自己不懂和学习的机会。

第三阶段是跳读。

就像鸟儿俯视,你已经把觉得重要的地方画出来了。前面两个阶段分别是5分钟、5分钟,那么第三个阶段就是20分钟。很多人觉得30分钟读完一本书,这个太功利了太可怕了,其实不是。30分钟是我的速度,也不是所有的书我可以30分钟读完。而是说30分钟是前面三个阶段,因为每本书都会有自己的节奏。当你开始练习的时候可以慢慢来,所以才建议大家一周一本。

三个阶段还是不变,只不过每个阶段都时间变长。刚开始的时候可以每天花2个小时的时间。通过练习你会发现这三个阶段你会越来越娴熟。

4. 没有输出的阅读都是无用功

所有的快速阅读都是教大家如何快速收集信息,而如果没有输出我们读得再快都是徒劳无功的。就像一家餐馆,我们进很多的原材料,我哦们最终目的不是拿到这个原材料我们吃掉,而是做出产品。

所以可以尝试一些输出,比如拆书便签、一篇读书笔记或者书评,也可能是一张思维导图或者视觉手绘。

一周一本书其实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第一就是明确目的,第二就是设定时间,第三就是检视阅读的方法。

回顾一下读一本实用类书籍的目的,比如我想提升自己的沟通能力,就去市场上找到关于沟通能力而且评分很好的书籍,买回来按照刚才讲的那个方法读完就好了。

8020法则,真正很重要的地方只有20%,200页的书重要内容可能就40页,除去图标图片,可能只有32页的精华。哪有人会说,我用20%的时间获得了80%的内容,那还有剩下的20%我错过了怎么办呢?我说:错过了就错过了。否则会浪费时间。

结合明确目的,设定时间和检视阅读,你可以尝试一周一本书。使用快速阅读每次你会把这本书过一遍,而通过不断的快读阅读,你可能对这本书越来越了解,也可以将开始遗漏的给遇到。
献身说法,我曾经试验过两个方式一周读一本书,一种是每天看一些,一周读完一本书,而另一种是每天都把书翻一遍,最终我发现第二种方法的效果要好很多。因为第二种方式相当于你把这本书看了7遍,效果自然会很好!

任何的方法其实都非常简单,最关键的是你要坚持去练习,并且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