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蓝调

我所做的只是在自己炮制的惬意的空虚和怀旧的静默中不断奔跑,这是一件很美妙的事,不管别人怎么说。

村上春树 《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原谅我过多的引用村上君的文字,下文可能还会多次出现。能在跑步与写作这两个领域都做到极致的,大概也只有他了,而这本书,找不到一贯温婉曲折的文风,反而是非同寻常的诚恳和干脆;对于未曾真正跑步的人来说,大概会把它当作一本198页轻飘飘毫无感觉的“村上跑步见闻”而已,可对于跑者,则真真正正只有四个字“感同身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毋庸置疑的是,对大多数人来说,长跑这一项费时费力又无甚乐趣可言的运动,基本上就意味着痛苦,若是没有高校对打卡次数的强制要求或是减肥的强烈动力,恐怕操场上跑步的人会少掉一大半,留下的,也更多是出双入对的情侣们。

写这篇干货,并不旨在洗脑——让跑步变成一种享受(我并无热衷宣扬价值观的癖好),而是希望能让跑步变成一件对更多人来说less suffering的事。

为什么跑步时需要音乐?

要回答这个问题,可能先要提出另一个问题,跑步时我们在想些什么:想路旁的景色?

想天边的云?

想一道难解的数学题?

或是刚看过电影中的一个片段?

或是多年前的一个微不足道的瞬间

在记忆中毫无征兆的闪现而后湮灭?

抑或是”等会跑完后该吃什么”

”今天又消耗了多少大卡”

更多的,可能是

“啊啊啊,好累啊,快坚持不住了”

“要不现在停下来吧,怎么才跑了这么短”

“终于跑完了”

什么都在想,却也什么都没想.

每每有人问我:跑步时,你思考什么?提这种问题的人,大体都没有长期跑步的经历。遇到这样的提问,我便陷入深深的思考:我在跑步时,究竟思量了些什么?老实说,在跑步时思考过什么,我压根儿想不起来。

我跑步,只是跑着。原则上是在空白中跑步。也许是为了获得空白而跑步。即便在这样的空白当中,也有片时片刻的思绪潜入。这是理所当然的,人的心灵中不可能存在真正的空白。人类的精神还没有强大到足以坐拥真空的程度,即使有,也不是一以贯之的。话虽如此,潜入奔跑着的我精神内部的这些思绪,或说念头,无非空白的从属物。它们不是内容,只是以空白为基轴,渐起渐涨的思绪。

而音乐,则是填补这一空白的最佳背景。

如果你不是那种走路自带BGM的类型,

如果你也不是出双入对的二分之一,

那音乐,可以充当这十几分钟或几十分钟内

相当nice的ornament;

(这个也主要看个人习惯,我主要是由于高中下晚自习后跑步时听歌,导致现在跑步时没有BGM总觉得少了什么。)

可以分散你的注意力,

让你全部思绪不仅仅停留在身体的痛楚上;

可以调整你的节奏,

让你更自然而均匀地控制呼吸与步频;

可以增强你的意志,

让你在最困苦的时候也要咬着牙坚持下去;

更重要的呢,

是可以打发时间,

让你在跑步时不觉得那么无聊。

而无聊时候的痛苦,众所周知,是倍增的。

进入正题:如何选择合适的跑步音乐?在“网易云音乐”上搜索“跑步”的歌单,差不多上万个;用户生态差一点的虾米和QQ音乐也有大几千,更不用说上面三者都有内置的跑步FM;但是呢,打着“总有一首适合你”旗号的歌单却往往不尽如人意,基于大数据分析的“跑步FM”又往往不够走心,对于很多人来说(譬如我这样懒而怕麻烦的),跑步时改变原有姿势去按那两下切歌(而且往往容易感应失灵变成暂停)实在是再讨厌不过之事。所以,如何打造私人订制的跑步歌单,使你能够安心跑完全程不用担心切歌?

跑步时我大体听摇滚,偶尔也听听爵士。不过考虑到同跑步的节奏匹配,我觉得作为伴跑音乐,摇滚最让人满意,像红辣椒、街头霸王、贝克乐队,或者是克里登斯清水复兴合唱团、甲壳虫之类老音乐。节奏越简单越好。如今许多跑者一面听着iPod一面跑步,而我还是喜欢用惯了的MD。与iPod相比,MD略略显得机身偏大,信息量却远远要少,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现时的我,还不想将音乐和电脑搅和到一起,就像不将友情、工作和做爱搅和到一起一样。

村上春树《当我谈跑步时我在谈些什么》

首先要说明的是,个人身体素质,对音乐的taste,跑步环境和天气状况,以及当时心情的不同,都会影响到跑步时对音乐的感知,所以下面种种只适用于一般情况。

跑步音乐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

是好听,也就是顺耳。

在跑步这种身体被充分使用的情况下,耳朵的生理需要是远远高于平常的审美需求的。

也就是说,如果你觉得重金属嘈杂炸耳朵,就不要为了所谓“燃”的标签把它放到歌单里。想想,本来你身体就已经够难受了,却还要忍受耳朵的抱怨,不就是自己多添了一层痛苦吗?

所以,一切跟从你耳朵的直观感受来。

接下来按音乐种类分:

纯音乐

土耳其进行曲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 - 中国交响乐团合集

这应该是最通用的跑步音乐了。对于“长跑”这个很大程度上算是舶来品的运动来说,好处是可以直接毫无障碍的引进很多现成的外国曲库,也就是跑步纯音乐歌单泛滥成灾的根源。但纯音乐的一大特点是,传达感情的方式单一,更多要看个人的共鸣。对有共鸣的人来说像是一杯浓茶或咖啡,对无甚感觉的人来说就温吞如白开水,在跑步时可能就延长了痛苦的时间。

但有些音乐,从风格上看,确实是跑步的首选,比如Two Steps From Hell的Victory.

在此介绍一种音乐类型:军事工业(martial industrial)音乐。

军事工业音乐这一词的使用最早可以追溯到1912年普列特拉(Francesco Balilla Pratella)的《未来主义音乐》(Musica Futurista)的序言。 以及另一位未来主义音乐家,普列特拉的朋友路易奇·罗索洛(Luigi Russolo),于1913年发表宣言《噪音艺术》(L’Art des Bruits)。典型的军工音乐总是表现出阴暗夸张的氛围,糅合了军队进行曲、战争的噪音和宣战演讲。他们通过另类的表现方式,表达出意志的坚韧以及魅力重燃的现代性来抵抗时代的堕落。这种现代性包含重生的民族精神、英雄化的个人主义以及被主观理解的以军事为荣的伦理。

仅列两首:

(个人对此并不很感冒)

Andreas Waldetoft - Panzerlied

Cold Fusion - Octagon

或者好莱坞大片配乐的风格也相当适合跑步,譬如大名鼎鼎的Hans Zimmer给《Dark Knight》创作的原声带(这个要看能否戳中个人High点,如果对一部电影足够熟悉到听配乐就能知道是哪一段从而让自己兴奋起来那是最好不过)。

至于古典乐,大部分是不合适的。即便磅礴雄壮如1812序曲,在跑步时听也会有一种“怎么还没到高潮部分(最后的礼炮声)”的便秘之感(实测),反倒是一些节奏轻快的曲子更适合跑步(仅限休闲状态下的龟速跑),用于耳朵被连番轰炸后的放松,譬如勃拉姆斯的匈牙利圆舞曲(卡拉扬)和莫扎特的土耳其进行曲,甚至可以在猫和老鼠的原声带里搜罗一些。

中文

困兽之斗

周杰伦 - 七里香

讲道理,跑步的时候适合听大多归于摇滚,电音,爵士,硬核这几类,而目前中国的流行乐坛,显然还处于长期被各类情歌霸榜的时代。(高晓松曾说,欧美重和声,亚洲重旋律,非洲重节奏,虽有武断之嫌,却也在理)很多是靠鼓点撑起节奏的,所以跑步歌单中中文歌曲实在不多。不过中文的一个好处是能听的懂歌词(求不黑周杰伦)所以共鸣方面有母语的天生优势,所以如果很喜欢的话不妨一试。

逆鳞-周杰伦

(歌词的意义大于音乐本身吧,其实蓝色风暴也还行)

傲慢的上校-朴树

(歌词,在木星和他另外一首法文歌“La Perte”也行)

蓝莲花-许巍

(同上,曾经的你和像风一样自由亦可)

东极岛岛歌-上海音乐学院学生

(好不容易有一首不是靠词的了,曲还是来自外国的,改编自电影《Borat》里的O Kazakhstan,当然原词比较嘲讽,有空写一下这首歌)

挪威的森林-伍佰

(这首歌要听Live版)

外文

Water Under The Bridge

Adele - 25

还是脱不了上面说的那些流派,不过前面都要加一个pop的标签。

其实想要找的话可以去找找国外足球俱乐部的队歌,像阿森纳的Hot Stuff,曼联的Glory Glory Man United,利物浦的You will Never Walk Alone,旋律简单,节奏强,适合大合唱也适合跑步。

其余的——大部分翻来覆去也不过是Coldplay, One Republic, Maroon 5, Linkin Park, Imagine Dragons, Fall Out Boy几个组合的(网易云也验证了这一点)索性不再单独列出。

列几首除了这几个组合之外但还是很大众的:

Fire - Gavin Degraw

We Are Young - Fun

Titanium - David Guetta/Sia

Rather Be - Clean Bandit/Jess Glynne

Stayin’Alive - Bee Gees

(神夏S02E03中莫里亚蒂的手机铃声)

关于硬件

高中时一直用的第四代iPod shuffle,小巧便携精致(还有一个原因是自习课听歌不容易个月跑步时丢了…)现在基本上都用手机了吧,开始嫌笨重,习惯了也还好,主要是为了打卡,不然还是愿意买个iPod shuffle。

不要外放!不要外放!!不要外放!!!

我觉得这是一种在公共场合基本的manners,如果没带耳机,宁愿不听也不外放。在跑步时遇到过一些老年人放一些魔性的歌总觉得很尬,有时声音还特别大,而且羞于承认的一点是,不管你怎么努力,你都没办法摆脱这种节奏(唉…)

蓝牙耳机自然好,有线耳机也没想象中那么麻烦,不过需要注意出汗腐蚀耳机线的问题。头戴式耳机稍嫌笨重,用来压头发跑步时不被风吹乱倒是不错。音量注意不要太大以致损伤鼓膜(不过太小可能被风声盖过)

附上昨天跑10KM的歌单:

0.夜空中最亮的星-逃跑计划(开赛前准备阶段)

1.It`s Time – Imagine Dragons

2.Secrets – OneRepublic

3.We Found Love-Rihanna

4.困兽之斗-周杰伦

5.Burning In the Skies – Linkin Park

6.Paradise – Coldplay

7.Hall of Fame – The Scripts

8.I Can Fly – 陈冠希

9.Rather Be - Clean Bandit/Jess Glynne

10. Water Under the Bridge – Adele

11.Fight Song – Rachel Platten

12. Viva La Vida – Coldplay  (冲线配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不觉已经坚持慢跑一年有余,大概因为觉得主动长期坚持一件枯燥的事情,总会有点感悟,总觉得应该写点什么,可似乎又无...
    kamidox阅读 1,191评论 0 4
  • 晴朗的夜,很有性格的风吹在身上,凉爽而霸气,有力地刷着存在感。所有的树木影影绰绰,不明所以的路灯痴痴的站着发...
    行走的鱼儿阅读 361评论 2 0
  • 先跑后扯淡 Talk is cheap, show me your attitude. by keru 闲话 每一...
    keruguo阅读 963评论 1 5
  • 昨晚半夜回到家里,孩子给我削了苹果,并问我咱们何时回去。早上早早起床吃早餐,尽管老公挑剔早餐这不好那不好,可看孩子...
    爱君2005阅读 132评论 1 4
  • 捣练子——雪 魂梦绕,踏风铃,乱入人间暮已暝。 无奈幕帘听不见,莫言秋雨最轻盈。
    纳兰筱D阅读 164评论 1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