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怎样受到教育的?

早上跑步往回走,刚出公园就听到远远传来急促的嘟嘟的摩托的声音。

昨天刚刚春分,这个时节早上空气还是冷冷的,本来那嘟嘟声在我而言将会是一个一闪而过的背景音,但是当我脚步刚刚要踏上公园边的道路,它也到了我的眼前。

摩托上两个人,后面是个孩子,男孩,他佝偻着背,两腿两遍蜷缩地耷拉着,胳膊也没有搂着前面大人的腰,好像是双手插兜吗,只是一闪而过,总之没有搂着大人是看到了。

就着一闪而过,让我同情起了这个孩子,也想到了所有的孩子,包括我自己,是如何受到教育的,怎样建立了自己的信念和价值观的,进而怎样影响到自己的人生。

这是一个男孩,大概三四年级的样子,大早上的爸爸用摩托车载着他,比风还快的速度飞驰。看到孩子的神态,就能感觉到他冷,他也紧张,可能担心爸爸速度太快,不像是觉得飙车很爽的样子。

他可能会多了一份对于爸爸和家的担心,也可能对爸爸多了一份无声的抱怨,还有对自己的要求,“我要慢点,我不要骑摩托,或者……”每当人们有深刻感受的时候,内心往往会下个决定,对自己有个期待或者要求。当然,也有的孩子可能会觉得飙车很帅很酷爽……,但那会透露出来不一样的感觉。

总之,孩子内心有强烈感受的时候,就是内心价值观塑造的时候。无论是开心的还是痛苦的,是愧疚悔恨恐惧还是羡慕嫉妒的……

记得我小时候,一开始爸爸骑自行车摩托车后来拖拉机带着我,每一次都是风驰电掣,倒是没有像《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里的那样出事故把我弄伤,但是爸爸自己骑车开拖拉机出过几次事故。

其中有一次还非常严重,清楚的记得当时,我和妈妈正在厨房包饺子,有人大声急促地敲着我们家新换不久的大铁门,一边喊着说我爸爸不行了,开着拖拉机从黄沙岭掉下去了。

接着妈妈交代我自己找我五姨来陪我,包完饺子。不过我没有去找,我自己一个人默默地把剩下的饺子包完,一边想着,“如果爸爸真的没了,我就退学,去打工,让弟弟上学。帮妈一起供弟弟上学。”

那是最严重的一次,其他似乎也有好多次,总是他给我的感觉就是,不知道什么时候他就可能没了,所以小时候经常会担心爸爸会因为自己的粗心大意鲁莽而没了,于是只要他不在家,我就担心。那种对于他的担心一直蔓延到了我后来的家庭,焦虑紧张担心,而不是坦然自在。

《小妇人》里面的二女儿乔是最有脾气的一个,有一次她的小妹妹把她写的“小说”给撕坏了,她和男朋友出去滑冰,妹妹跟着Ta们,她故意不理妹妹,结果妹妹在离他们冰面很远的地方,掉进了冰窟窿。

等Ta们把妹妹抱回到家,妹妹一直昏迷冰冷,妈妈让妹妹躺下盖了厚厚的被子,她也紧张地在旁边忙前忙后。然后等着妈妈训她。

但是妈妈跟她说的一番话,:“亲爱的,你得时时提防你‘藏在心中的敌人’,正如你爸爸所说,不然,即使它没有毁掉你一生,也会使你终生痛苦。你已经得到了教训;要把它牢记在心头,竭尽全力控制自己的暴躁脾气,以免酿成更大的悲剧,令自己抱憾终生。”

妈妈还告诉乔,自己年轻时和她一样脾气暴躁、总是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

爸爸提议她可以在每次忍不住情绪的前一秒看自己一眼,如果他把手指压住嘴唇,就证明她需要忍耐,这时她可以走开,让自己慢慢冷静。

妈妈告诉乔,自己能够克服这些,乔也一定能做到,她相信乔会做的更好。

这样乔的自责减少了,她不再为自己的弱点苦恼,而且在心里决定也要像妈妈一样学着控制自己。

好多时候,妈妈会想用说教来教育孩子,但是父母是如何做的才更加教育了孩子。

记得老大在上小学的时候,就知道了父母对待事物的态度,会影响到孩子对待事物的态度。

在孩子没有完成作业或者是迟到的时候,学着从着急指责,变成说“其实什么事都是好事,如果反思一下为什么没有做好,以后就能做好啦!”

但是这好多时候只是一句刻意说的话,如果父母自己没有这样的人生态度,只是说教是没有用的,孩子只会按照你做的去做,而不会按照你说的去做。

所以说到底,教育好孩子的前提是父母自己就能做好,过好自己的日子和人生,同时爱着孩子,这样孩子就受到了良好的教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