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教育就是让孩子感受到爱

早上吃完早饭,跟女儿聊天。她过完这个暑假就要离开我们上大学去了。自从得知她被大学录取,离别的情绪就在我们之间慢慢的开始酝酿,她特别的乖,我开始特别的不舍得。越看她越好看,越看她越喜欢。

昨天在小步琴行,看她认真的听小步叔叔,洪江叔叔跟她交流如何更好的跟家长沟通,怎样解决孩子课堂学习层次不齐的问题,她都有很虚心的听,去理解去消化。回家路上还立刻打电话给跟她一起上课的姐姐怎么去落实自己听到的建议。

高考,工作,让这个被我们呵护着长大的孩子仿佛瞬间就成熟了起来。

早上我想起这几天遇到的一些事,逐一的讲给她听。前天我们去大步叔叔琴行,大步叔叔说一定要给你买一个很好的iPad,我们说不用,你想用自己赚的钱买,不用太好,但大步叔叔坚持要给你买。扬扬哥哥也对你很好,我们一再拒绝,扬扬哥哥一个劲的在旁边说,要给雨点妹妹买好一点的,要跟我的一样好。你平时也要经常跟扬扬哥哥聊聊天,不懂的地方多向扬扬哥哥请教。

雨点尬尬的笑着说,啊,我就是有点怕扬扬哥哥呀,不敢跟他说话。

可可姐姐妈妈问了好多次了,要给你买手提电脑,我都说不急,家里的也八成新,可以用。但她非得给你换新的。你平时可也要歉让着可可姐姐,可可姐姐跟你闹别扭从来不去她妈妈那里告状,就算去告状,可可姐姐妈妈也是批评可可姐姐的,帮着你的。

是哦。雨点想起平常她跟可可姐姐闹别扭的场景,尬尬的笑。

像你和可可姐姐这样的朋友很少有人有的。你们一出生就在一起,快20年了。虽然经常闹别扭,但感情跟别人总是无法比的。妈妈都很羡慕,你有一个这样看着你长大,和你一起玩到大的朋友。

是啊,我一出生可可姐姐就来病房看我了,那时她自己才刚刚学会走路。很多人的朋友都是从大学开始的,像我们这样的却是很少。雨点说。

所以啊,如果你以后要是跟男朋友吵架了,或是有人欺负你了,别看可可姐姐有时候会跟你闹别扭,第一个冲过来帮你的还是可可姐姐。你有委屈了,想找个人诉苦,估计能想到的第一个还是可可姐姐。

雨点想了想说,好像还真是。除了你们,可可姐姐跟我最熟最亲。

那你有时还跟可可姐姐置气?长大了,要懂事了。

嗯。

昨天师爷爷也夸你,朴实,有礼。师爷爷是大学教授,又是领导,轻易是不夸人的,但对你却特别好,总是夸你,鼓励你。你可不能让师爷爷失望,在大学里要好好学习。

嗯。我都不好意思。其实我也没做什么,他们都对我这么好,都看好我。

潘永淼大爸爸昨天帮你把大四的实习都想好了。让你大四到他学校去实习。他会帮你安排好一切。大爸爸的学校是重点中学,实习都是要校长同意的,甚至要找教育局的领导开后门的。但是大爸爸想也没想,就主动这样说,真是把你当成自己的女儿一样来考虑了。对他自己儿子都没这么周到。

啊,是的。我不知道大爸爸对我为什么这么好,我都不好意思了。我这次考的不好,没达到他们的要求,都决定没脸见人了。

小步叔叔也很关心你。你最后一学期他二话不说就把房子给我们住,一分钱也没收,连水电费都没收。你一放暑假,又帮你把工作安排好了,到他的培训学校上课,那是多信任你啊。你以后一定要记得这些对你好的人,要认真的工作,可不能让小步叔叔在家长那里为难。

我知道的。我会很认真的。

昨天外婆晚饭的时候跟妈妈说,她要坚持工作到你大学毕业,每个月给你提供500元的生活费。我说年纪大了,你的生活费我们有能力负担,但外婆就是坚持要赚钱给你花。

雨点的眼圈开始红了。不一会儿干脆感动的呜呜的哭了起来。

你哭什么啊?

我就是觉得我真的是很有福气,周围的人都对我那么好。

对啊,你就是一个有福气的人。为什么那么多人对你都这么好,说明你的确也是很好的。你努力,懂得感恩,有礼貌,又朴实,勤劳肯干,有责任心,三观很正,跟父母相处的好,情商也高,除了文化课成绩落后了点,但是以后努力也是可以搞上去的。所以大家看重的并不是结果,而是过程。以后你也要保持这样的品质,尽自己的努力,就值得别人对你好。你的福气也就源源不断了。这也是你努力的结果呀。

雨点抬起头擦干眼泪,又笑了。

爸爸对你也是极尽宠爱,昨天在小步叔叔琴行,说是去上厕所,上着上着,一声不吭就去地铁站接你了。我们还以为他掉进马桶里了。

呵呵呵,我知道。

你以后对爸爸说话也要好好说,别老是对爸爸的话不当一回事,老是去反驳他。前天爸爸给你指出教学上存在的问题,你就没有虚心的接受。都不让他把话说完。这样是不对的。

哎呀,我不知为什么,我就是觉得自己的亲人,就有点不耐烦。

是你的亲人就更加要耐心的交流。亲人又不是让你来伤害的。爸爸最近一年其实也不是很顺利,违心做着自己不喜欢的双减工作。压力也挺大。但是他都不说,就怕给我们压力。所以你现在长大了,爸爸早上爱睡懒觉,你可以早点起来,带上爸爸去打羽毛球,去跑步,运动是可以减压的。以前是爸爸宠着你,你现在长大了,该轮到你像小孩一样宠着外婆,宠着爸爸了。总有一天我们的角色要互换的。

哈哈哈,我自己也起不来。起来一天也是好的呀。

那好吧,我明天起来跟爸爸去打球。今天跟爸爸约一下。我每天回来都见不到外婆。每天我晚上回来外婆睡了,然后我早上起来外婆就上班了,我都好几天没见到外婆,跟外婆说上话了。

你以后上大学了,可要记得给外婆打电话。

嗯,好的。我一定晚上给外婆打视频电话。

我们聊了很久。聊了很多话题。发现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话题可以跟女儿聊,感觉我们就像朋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