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44】——肠子的小心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肠子的小心思》这本书讲了什么?

讲述肠胃系统的构造。为何被称为第二大脑?如何影响大脑工作?益生菌的奇妙行为?市面上健康管理的书种类繁多,却没有哪一本像这本书一样收获30多个国家读者的心,提升个人健康管理能力的书,值得一读。

1.肠胃系统给你上的第一课。

每天总是津津乐道,花费时间和精力满足口腹之欲。可谁会为时间的最终旅程——排泄过程,花过心思呢?

一说到这个,你可能就忍不住反胃了。但是如果你自身备受痔疮,便秘,可能你就不会这么想了。

每一次轻松排便都是括约肌和直肠的完美配合,求其是坐着还是蹲着?

坐着排便时——括约肌收到指令,但是肠道是弯曲的,一个类似套索的肌肉还是扣在那里,并没有打开。弯弯曲曲不易排出。

蹲着排便时——屁股低于膝盖,大肠尾端那一段伸直了,容易排出。

痔疮和肠道疾病的原因是?

是因为肠道是压力过大,而在弯曲的道馆中排便便,给肠道施压而诱发的。

2.食物的旅程。

食物是如何被消化排出体外的呢?

时间上。这个过程平均一天,最短八到十小时最长高达100小时。

在入口之前身体已经开始运动,唾液,胃酸,嗅觉神经,判断食物合格后,嘴巴张开,就开始在人体中旅行了。

食物在口腔里通过咬肌,舌头,牙齿,咀嚼后,由舌头卷起,推向黑洞洞的喉咙。

进入食道后,他的后路就被切断了,通过横纹肌,平滑肌后,穿过胃的入口——贲门,进入胃囊。

如同口袋的胃,开始把食物研磨成0.2mm或者更小的颗粒,通过幽门送入小肠。

重头戏上演。

小肠表面长满绒毛,每一根绒毛上还长微绒毛,每一个微绒毛上还长满了鹿角形状的肠道绒毛。仿佛一个天然的筛子,又或是一个搅拌机。蠕动搅拌,吸收,继续向前推进。

保证不浪费是大肠的工作原则。所以大肠的工作慢慢吞吞的,收缩舒张缓慢进行,直到整出点大动静儿,才把食物残渣往外一推。

3.身体里的隐藏玩家。

唾液——其实是被过滤的血液, 被拖越线过滤掉的红细胞,钙,激素或者免疫力系统的抗体都会保留在唾液中。

扁桃体——相信你听过最多的话,是摘除扁桃体。其实扁桃体包括舌扁桃体,腭扁桃体,咽扁桃体。他们的作用是发现入侵异物,训练免疫细胞。对心脏健康有重要作用。

胃——熟悉而又陌生的胃口袋。弯弯的胃囊右侧比左侧短很多,一边负责处理液体,另一边负责处理固体。两边分工合作高效运转。

盲肠——仿佛除了制造盲肠炎,它没什么作用。盲肠末端叫阑尾。阑尾本身是个免疫器官,他负责消灭有害细菌。比如当当成腹泻时,阑尾就把好菌群放出来给大肠用, 如果它发炎了,有害细菌被困在里面无法清除,只好割掉。(不过不用担心大肠那还有别的免疫细胞可以替代了阑尾的工作)

便秘与呕吐。

呕吐——也是基于人体结构设计的精妙之处,笑称为“出厂设置”。当胃里检测到不对劲的食物,就会给肌肉下达命令,开始呕吐。这是一个团队合作行为,目的是为了保证身体避免中毒。

便秘——是肠道神经和肌肉团队配合不紧密导致的。正常情况下,便便抵达到内括约肌,他会反射性张开,这时候派出一支小分队去探查情况,然后报告给大脑。大脑通知外括约肌放行。

内外括约肌通力合作,才能保证顺畅。如果内括约肌倦怠,外括约肌也无法好好放心。

5.肠胃的秘密。

每个人都有不为人知的小秘密,肠胃也不例外。

小肠非常爱干净,总喜欢进行一场——移动性复合运动清理过程。“咕嘟咕嘟”的声音,就是小肠再不消化的空到打扫卫生。所以经常吃零食让肠胃一直处于消化状态,勤劳如小肠也没时间打扫,总是对身体无益的。

小肠上布满血管和淋巴管。血管——负责吸收除了脂肪之外的营养。淋巴管——负责吸收不溶于水的脂肪。

关于过敏的秘密——当富含油脂和蛋白质的食物进入小肠,(比如牛奶,花生等),总会有些未分解完的蛋白质碎片,就会有油脂包裹着进入淋巴系统,最后受到免疫细胞的攻击,并且登记在册。

另一种解释,由于小肠壁容易渗透,食物残渣会趁机溜进肠道和血液,引发免疫系统群起攻之。

这些都是肠胃系统的小秘密。

6.如何讨好你的肠子?

肠胃系统的构造和功能都是为服务于身体,那么你要如何讨好它?

首先我们要知道所有的生命体都是有相同的机制组成——糖分子,脂肪,氨基酸。

大脑最喜欢糖分子会鼓励我们吃甜食。(虽然糖分是唯一可以让身体拿来制造出脂肪的原料。可是一次性进入血液太多就导致失去平衡。)

细胞们最爱的是脂肪。(身体利用脂肪去包裹大大小小的神经,让我们的思维保持敏捷;只有当体力不济,糖分被消耗的差不多,身体才会舍得消耗脂肪;而我们吃下去的油脂,被小肠吸收道淋巴系统后,直接被送入心脏,所以——要好好吃油。)

7.肚子里的原住民。

“肚子里的原住民,指挥肠子的微生物。”

生物学把所有生物分成三类,真核生物,古生菌和细菌。

真核生物——普通人和动物。

古生菌——是真核生物在细菌之间的一个过渡。肠道里就有,他们的存在是为了消费其他长军不要的垃圾。

细菌——肠道中剩下的90%的微生物都是细菌类。

人类在百年中总是研究居住的这颗星球,探索浩瀚的宇宙;而在这约半米长的肠胃中,也另有一番乾坤。

科学家发现了三种长度型人体微生物生态组。

拟杆菌——分解碳水化合物的高手。

普氏菌——素食者身上多见。

瘤胃球菌——因为是难见首尾的高人,科学家颇有争议。产物是血红素,制造血液的重要元素。

8.与微生物的相处之道。

有些微生物对我们充满善意,也有一些总是带来伤害。

沙门氏菌——引起食物中毒的原因之一。

幽门螺杆菌——引起胃炎和胃溃疡的罪魁祸首。

避免有害细菌大量繁殖的方法?

①稀释——用水冲洗,比如把冲洗后的碗碟自然晾干。

②烘干——细菌在干燥的表面是无法繁殖。

③加热或冷藏——细菌们都害怕低温和高温。

④封住细菌——用油脂和蛋白质组织的薄膜封住,比如涂护手霜。

赶跑坏细菌,留下好细菌,能更好的维持身体健康。

结语

《黄帝内经·灵柩》中有“余愿闻六腑传古者,长肠胃之大小长短,受谷知多少奈何?”就讲述了这个总长不到一米的小世界里,藏着一套运作精良的神奇系统。

市面上健康管理的书不胜繁多,这本微生物医学研究成果,写的非常接地气,幽默风趣,通俗易懂中了解身体认知,提升自我健康管理能力。

“每个人都是一个生态系统,喧闹的微生物世界里,藏着一套特有的运作系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