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坠入》:坠落的灵魂,被童真唤醒

《坠入》(The Fall),讲述了电影特技替身演员罗伊(Roy)在拍摄一组骑马从桥上一跃而下的镜头时不慎坠落,导致下半身瘫痪失去知觉。

面临身体和情感的双重创伤,他身处医院,身心俱疲,只想一死了之。正当Roy沮丧之际,因在果园摘桔子,同样坠落而摔断胳膊住进医院的5岁小女孩亚历珊卓(Alenxandria),就这样闯入了他的世界。

命运竟奇妙地将这两个年级悬殊的病友系在了一起,不是因为同病相怜,而是缘起自一个有关亚历山大大帝的玄幻故事,Alenxandria每天来Roy的病房报到,“后来呢?那个印第安人怎么样了?”

脑海中的奇幻故事在继续,Roy的计划也在继续——小女孩殊不知,罗伊只是用这个顺口编出的故事吸引她,企图利用她,完成他的自杀计划………

// 外在的世界,都是我们内心的投射 //

Roy口中的奇幻故事,正是在自己现实生活的基础上,构筑起的人生故事:

生活困境重重,以他(蒙面侠)为首的侠盗团队,为救出他的孪生兄弟(可能意指没有生病前,健康积极的自己),义无反顾踏上追杀专制邪恶总裁Odius(现实中他为之替身的正牌明星,后女友弃Roy于病榻不顾,抱上了这个高富帅明星的大腿)的复仇之路。

影片一开始,通过男主讲述亚历山大围困于沙漠的故事,就暗示出男主偏执固守的性格基调。面对最后一罐“生命之源”,他选择倒进沙漠,只因怕大家为此互相残杀。“为什么不让每个人都喝一小口呢?”Alenxandria的善良和纯真,让深陷悲情英雄主义的Roy,为之一顿。原来,生命还可以有另一种选择。

深陷囹圄的Roy,质疑人性,不信任他人。面对小女孩“善意的谎言”,他要反复坚持,“你真的没有骗我么?你刚刚摸的真的是大拇指嘛?”

小姑娘拿来圣餐,单纯地想和他分享,他却问,“你是要拯救我的灵魂吗?”当时万念俱灰的他,已认定,没有人可以拯救我,我心已向死。

直到小Alenandria为给他拿药,再次从高处摔落。面对躺在手术台上还在央求他讲故事的她,Roy仍深陷自己的人生悲剧中不能自拔,“我不配有happy ending”。绝望内心投射出的生活,黯淡无光,灰暗无边

而相较于悲观的Roy,Alenxandria的世界里,明亮、活泼,充满着天马行空的想象。她积极投身于Roy的故事,将故事里的人物演绎幻化成了自己身边熟悉的人:

Roy口中的印第安人,成为了Alexandria的印度人朋友;奴隶Otta,变成了医院外面运送冰块的黑人,在她偷舔冰块时恐吓她小心舌头粘上去;蒙面的黑色士兵,变成Alexandria调皮乱跑时看到的全身覆盖铁皮的X光操作员;还有Princesss Evelyn,一开始被小女孩带入的原型是她超喜欢的医院护士Evelyn,后随着剧情一波三折,Evelyn又变身成Roy的没良心前女友,Odius也自然变成了那个骄傲不可一世的大明星。

所有故事人物的形象,都建立在小女孩的人际关系生活之上。直至最后,面对Roy的意志消沉,Alexadria忍不住自己介入了故事,将父亲的角色带入Roy。面临两人的生死决斗中,她忍不住在岸上喊,“爸爸,加油,打倒他!快起来!你不能就这样死了……

直至最后一刻,Roy仍选择放任自己,深陷半米不足的水池溺死,面对小女孩的鼓励和期待,他只用一句,“It's my story”,就想和这个世界诀别,轻松的让人寒心。可Alexandria却坚持说,“Mine too”,对啊,现在,这也是我的故事。

观影的奇妙之处,就在于此。一千个人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生活中你所看到的一切,确切的说,都不是真实的,它来自于你内心的投射。

电影中有故事和生活两条线在交替进行,小女孩从故事的旁观者,变身成参演者,其实,还有第三条线,那就是我们自己

固执的Roy是你心中的谁?父亲?另一半?友人?

天真的Alenandria又是谁?是你自己,还是?

你为何沉浸在其中?你如何解读着它?它又如何启发了你?

在现实与梦境中,我们,又在出演着谁的悲欢离合

// 人生,都是自己构筑的悲欢离合 //

生活如何,都是自己构筑的故事。这是这部影片,最触动我的地方。

常听人抱怨,他的生活是如此不幸,老天待他又是多么不公,无人支援,看不到希望。

你说你看不到希望,可丧失了希望的你,真的有尝试去看么

影片中的Roy,面对事业突发变故,女友弃他不顾,公司推诿责任,他一心求死,根本不给“希望”,留一个念想。

在他构筑的悲情英雄主义故事中,主角都是失意者,几人孤军奋战,只为杀出一条血路。从一开始他的非诚心起誓,就暗示了最终的悲剧结尾——这场与“求生意志”的斗争之旅,他从一开始,就没想活着回来

直至面对小女孩为他的牺牲,他仍执迷不悟。她乞求着故事会有转折,而意志全面崩溃的Roy,嘴里讲述的复仇故事,也在加速坠落——战友一个个牺牲,他无处可逃,面临对手最终的攻击,彻底丧失反抗的意志

人生为他暂时关上了一扇门,他却选择,打碎所有窗户。

面对人生失意,逃避永远比面对更轻松,一心向死确实比挣扎求生来的痛快

直面现实,承担责任,采取行动,过自己向往的人生,和过去的自己说再见,这都要付出意志力,去与“小我”的懒惰、恐惧等一切阻挡你前行的力量作斗争。诚然,不容易,但也正是眼前的挫败感与坚持不懈,才带来了日后的成就感与喜悦。

彼时观影的我,情绪状态很是低沉,面对被困住的当下,只剩下深深的无力感。好在大脑有自我保护机制,观影之前,我已感受到,自己的承受力已达到一个极限,不能再放任自己继续坠落了。好似大脑里有一座警钟,拼命在响,“前方是深渊,不能再向前走啦!”正好看到影片中的这个男人,一意孤行,硬要把自己悲惨的人生渲染到万劫不复

那个瞬间,我害怕了。我深知如果我再持续从过去事和周围人身上吸收负面能量,我也可能会陷入自导自演的悲情剧里不能自拔,像电影里的Roy一样,构筑了自己的人间悲剧。自助者,天助之;自弃者,天弃之。

更何况,我曾亲眼目睹我挚爱的亲人因思念故人成疾,听闻好友的父亲生生地因忧虑病痛而逝世,那个当下,我又深刻体会到,“没有了身体的那个‘1’,剩下再多的0都是扯淡”。

身体的健康和精神的乐观同样重要,此所谓,身心健康

好在故事的最终结局,是Roy的心灵得到救赎,坠入的灵魂,被Alexandria的童真唤醒,Roy重返电影事业,小女孩也经过一次人生小洗礼,happy ending😊

世界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每个人的生活,都是自己构筑的故事。

你想要演绎怎样的英雄主义,取决于你自己。

// 一切人和事,都是用来成就我们的 //

成年人的纠结与小孩子的勇气,成年人的心机与小孩子的单纯,成年人的世故与小孩子的童真,在电影里,展现的淋漓尽致。

长大的我们,是不是也要时不时重温下孩子的智慧,放下那么多成见和固执,只是好奇地想去听一听,别人口中的故事?

如果说,是小女孩纯真善良的品格,与锲而不舍的鼓励,最终唤醒了意志消沉的Roy,那在这个与死神拉锯战的过程中,Roy也成就了Alenxandria的成长与成熟

原本的小女孩,无忧无虑,少不更事。不要说对死亡,对病痛,可能都没有什么概念。

不就是摔了一跤嘛,绑上绷带,吊着我的小胳膊,依旧每天进进出出,把医院当成游乐园,对一切人和事都充满好奇。

Roy让我去拿什么药给他,好让他好好睡觉,叫什么“M-o-r-p-h-i-n-3”!我才刚开始学英文,把e看成了3,我问你,你竟还逗我说那就是3,那好咯,我把那一瓶吗啡只倒的剩下3粒再给你,这可是你说的呀!可为啥又看你哭笑不得的无奈,难道是我理解错了么?

但这里的东西都好奇怪啊,我第一次帮你去偷那个药,不小心在药房里看见了小人头,吓得我一哆嗦(泡在福尔马林溶液里的一对死婴);

后面为了躲来查药房的护士,我趴在一个窗户旁,看见一个女人(被毒蛇咬死了儿子的母亲)在医生出去后,悲伤至极的她忽然癫狂起来,拼命摇着病床上的小男孩,说什么,“快醒过来!否则他们会把你剁掉!”没想她喊了一会,发现了我,立即愤恨的眼神瞪了一眼,害我吓尿了裤子(>_<)。

我哭着跑出来,好在和你一个病房的那个戴假牙的老爷爷,安慰我,教我了一个驱除小怪兽的魔咒,“Googly, googly, googly, begone”。虽然有咒语,可那晚上我吓得都没敢睡觉,想着第二天要跑去告诉你,我经历的种种惊吓。

可第二天我欢欢喜喜跑进你病房,等你醒来,刚想开心地抱抱你,却见你面露惊恐,开始不停地拍打病床,好似要把这世界杂碎。

医生过来压住你,我慌忙跑出去,亏得又是那个老爷爷,告诉我,“Googly, googly, googly, begone”。

他们都不让我再去见你,可有一天,在阳台上,我看见你身着白布,躺在担架上,一动不动,他们推着你出了医院门口。我拼了命的哭,踉跄着跑下楼,口中呜咽着,“Roy,你不能死,呜呜……”却被他们一把推开。

我内心悲痛,但还是跑进你的病房,竟看到你安然无恙。我开心极了,想像以前那样坐到你床上听你讲故事,可你一脸倦怠,眼中满是无奈和悲凉。

我心里难过极了,想你肯定是因为伤口太疼睡不着觉,我又悄悄跑去药房给你拿药,这次可是一整瓶哦,想着给你个惊喜!却没想,一脚踏空……

或许到最后,懵懂单纯的她,都没有明白,她是在和Roy的死神赛跑。

她只知道,我们是好朋友,你想要的,我要尽力帮你。看到你不好,我真的好难过。不知道你怎么了,我只是不想你离开。

一路看过经历过的生死,教会女孩,生命的可贵

影片名字,可谓一语多关,乃点睛之笔。

The Fall表面看是现实中的坠落跌倒,男主Roy拍特技时从铁道桥上坠落河中,也是小女孩Alexandria摘橘子时从树上跌落,为Roy偷药时从架子上跌下来。

更深层蕴含着,人们意志的受挫与气馁。故事中蒙面侠复仇之旅的坠落,最终被敌人一击,坠入溺水的意念低谷中,任凭自己坠落深渊。

一念之转,也指Roy之后重拾生活信心,继续投身电影事业,勇敢踏上新的特技坠落之旅。(此前是男主第一次做替身,就遭遇了不幸的变故)

人生本就是一场有输有赢起伏不定的旅程,Fall了也不要沮丧,Googly, googly, googly, begone! 暂时的跌倒,皆会成就日后的坚韧。

触底反弹,需要大无畏的勇气,更需要积极坚定的信念

经典之所以是经典,在于不光面面俱到,层层也出类拔萃。

故事引人深思,呈现的画面布景也堪称美轮美奂。

据说所有场景都是实景拍摄,历时4年,拍摄景地遍布世界20多个国家,包括中国长城、桂林山水在内的60多个世界奇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午加餐:鸡蛋面包,栗子晚水果:丰水梨 参考目标: 1份肉2份豆制品3份“新鲜”水果4份谷物/薯5份蔬菜,深绿色叶菜...
    静趣_儿童心理师阅读 295评论 0 1
  • 晚间打卡 2016/09/11 12/70 《怎样讲好一个故事》已读到最后一章,爱不释手又怅然若失。因为读到的...
    婉琳阅读 83评论 0 0
  • 如果有一天我开始在朋友圈秀恩爱,那,那个人一定是最好的。 我是盖世英雄,我的金甲圣衣还在等待揽件,我的七彩祥云还在...
    我的骄傲你的阅读 121评论 0 0
  • 如果,明天我就消失在这世界上。不管那是因为什么,总还有人会为我悲伤。 如果我有一天就悄无声息的消失,谁会发现,谁会...
    苏荷J阅读 41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