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所有的爱都需要言语表达,那哑巴怎么办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他和她是一对特别的夫妻,恩爱幸福可也泛着悲哀无助。

妻子温柔美丽,总是用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满含深情地望向他的丈夫。而他,英俊帅气,总是用长着茧子的宽厚温暖的手掌牵住妻子的芊芊细手。

夫妻俩合力开着一家烧烤店,在我们这个曾经的蛮荒之地,烧烤店无疑是谈事情、扯犊子最好的去处,喝的尽兴胡言乱语也不会有人锱铢必较,所以夫妻俩的生意出奇的好。

奇怪的是,丈夫似乎从来不让妻子干什么重活,多了也就是端端盘子,算算账,和主顾们拉拉家常而已,而他自己从来不参与到这些谈话中,每次回应的也只有憨憨的笑。

似乎,从来没有听过他讲话,一句也没有。

一天,生意依旧好到爆,丈夫匆忙在厨房和屋外的烤摊间忙叨着,因为今天的后厨切工有事不在,所以丈夫一个人显得有些分身乏术,眼看着豆大的汗珠从他的额头滴落下来,顺着脖颈,流进了他那满是油渍的大褂。

妻子看着有些着急,又深深的心疼,于是她走近厨房,偷偷拿起刀,小心又笨拙地切着羊肉。

突然外面一声惊叫,她听出那是丈夫的声音,匆忙之间刀穿过肉划伤了她的手指,鲜血直流,可她却丝毫未觉,匆忙跑出厨房去看丈夫。

丈夫这边正拿着烤好的肉串要给客人送去,却被地上的电线绊倒了,他不好意思的憨笑着,连连冲着客人鞠躬。

他抬头看见了妻子慌张的眼神,用微笑示意她没事,目光流转间他瞧见了妻子的手指,正在滴血,鲜红鲜红的。

他很着急,一把拉过妻子,顾不得擦去手上的油渍和刚刚摔倒沾上的泥沙,只是胡乱用纸堵住妻子的伤口,然后示意她自己按住,依旧一言不发。

丈夫转身跑了出去,因为这家烧烤店的对面就是药店,丈夫推门进去后对着医生胡乱指着,可是医生一脸雾水,根本听不懂。

原来丈夫是个哑巴。

比划了半天依旧是一点进展也没有,丈夫着急地看着店里的妻子又渴求地望向医生,突然他注意到柜台上的一把水果刀,他拿起水果刀便割伤了自己的手指,医生这才恍然大悟,原来他要的是创口贴和消炎药。

这边的妻子流下两行清泪,不知是感动还是心疼,我想两者都有吧,但更多的还是深深的爱。

爱无言,却伟大又深沉。

02

现在的男男女女,在恋爱过程中最不吝啬的就是我爱你,你爱我,抑或你爱我吗?似乎谈情说爱,最重要的更是谈和说,却忽略了其实在这段关系中情和爱才更重要。

我的闺蜜对我说:怎么办?我好想让你认识他啊,别人都无所谓,但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和女人,我想让你们认识。

她说的他,自然是他的男朋友,他们相识于社团,相知相爱总是需要一段过程,他俩自然也不例外。起初只是一块吃个饭,不时聊聊天,后来慢慢时间长了,走着走着两个人的手自然就拉到了一起。

她说:我很困惑,我不知道他到底爱不爱我,我知道这样很俗,我也不止一次告诉自己不要落入俗套,可是爱上了就是爱上了,我也想要一句他爱我的承诺,他却始终不说。

我知道这是女人的本性,尤其对于我们这种极度缺乏安全感的人,爱人的一句我爱你兴许是救赎我们最好的方式。

可是,有的时候,深爱却说不出来了,就好像歌词写的那样,爱你在心,口难开。

我劝她说:亲爱的,恋爱中的男人分两种,一种是善于表达的,一种是深沉内敛的。第一种会把我爱你当家常便饭给你,一日三餐,四季不断;而第二种却鲜少会说我爱你甚至永远不会,但是他们却用实际行动诠释我深爱着你。你说,你男朋友是哪种呢?

她思考了一下,对我说:除了不说我爱你,他真的对我很好,大学四年能让我榴莲的东西很少,他是其一也是唯一。虽然他不说,可我也知道他是爱我的,只是我还是想听他说一句爱我。

于是我给她讲了上面的那个故事,并对她说:如果,所有的爱都需要用言语来表达,那么哑巴怎么办?

她没有说话,我知道,聪明如她,想必豁然开朗了。

他爱她,只是表现在行动上,不擅长言语。

03

我也承认在爱情中适当的情话,频率恰当的我爱你,确实可以增进情人之间的距离,此刻花前月下,你侬我侬。

可是,爱情最真的本质却在于行动。

我记得金星老师在给她女儿的忠告中说:如果一个男人心疼你挤公交,埋怨你不按时吃饭,一直提醒你少喝酒伤身体,阴雨天嘱咐你下班回家注意安全,生病时发搞笑短信哄你......请不要理他。然后跟那个可以开车送你,生病陪你,吃饭带你,下班接你,跟你说“破工作别干了,跟我回家”的人在一起。

网上的人对金星毁誉参半,无外乎她说话太直,其实仔细想想这些话全都在理儿,嘴上说的再好,不如干一件实事,毕竟我们都过了耳听爱情的年纪。

我之前的一任男朋友,在假期的时候约我出去玩,我说可以啊。

他接着说,我要带你去个我一直希望去的城市,感受那个城市的文化,走遍我曾经向往的地方,还会带你吃遍那里的美食。

我感激涕零,是真的很感动,激动地说:哇,太好了!

结果大哥的一句话打消了我所有的热情,他对我说:那你查一下路线,安排下行程,然后告诉我吧,好吗?

好你个大头鬼,我能自己安排好,我干嘛还用带你呢。

爱不爱,其实在行动中就表现出来了吧,愚笨如我,可也知道他或许不爱我。

04

仔细想想活了这么些年,除了在日记里酸溜溜地对暗恋的那个男生写下过“XX,我爱你”,似乎从来不曾对谁认真说过这句浪漫的情话,甚至父母都没有。

可我依旧爱他们,他们仍然爱我。

有的时候,爱确实不需要用言语来表达,真正爱你的人,即使不说,也会用行动来告诉你:他爱你,而且很爱很爱。

他会在寒冷的冬天握住你冰凉的双手,他也会在炎炎夏日为你撑起遮阳的伞,他会在秋天和你漫步在金黄的枫叶林,和你十指紧扣,相对无言,也许璀璨一笑,这不就是爱你的讯号吗?

关于我爱你,就像春天的细雨,有则显得温润异常,无则春风和煦,晴空万里。

有些爱不需要言语的表达,也许情到深处爱无言。

试问,如果所有的爱都需要言语的表达,那么哑巴要怎么办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