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st in Translation

海报

《迷失东京》,来自大叔推荐,斯嘉丽年轻时候的作品了,电影年代久远,不过画质是日本文艺片那样的简洁明净,看上去也还算舒服。斯嘉丽,那时候青涩、干净,完全联想不到如今黑寡妇的冷艳性感。片子做了一些简单的背景了解,获得过四项奥斯卡奖提名,包括最佳影片及最佳导演。最后该片获得最佳原创剧本奖。

关于人物介绍,鲍勃(比尔莫瑞饰)是一位电影名星。他说,来东京是为了离开太太一阵,抛开儿子的生日,放弃一些戏来做威士忌的广告。夏洛特(斯嘉丽约翰逊饰)为了陪丈夫来到东京工作,自己在东京旅游。

其实看了片子后,大概知道这只是一种自欺的借口。其实鲍勃不见得多想挣威士忌那二百万的代言费,夏洛特也未必多向往东京这个城市的魅力和景色。两个人只是想逃离现实。一个在自己前半生意气风发,阅遍繁华,却终究逃不过时间的离去,看着风华逝去,爱情从婚姻中黯然退场,所有生存的激情消失殆尽。生命对他不再有任何意义,哪怕回到旅馆,也只是一人枯坐,他并不是疲倦,而是彻底厌倦——不仅是对现在的生活,而是对生命本身。

另一个跟大多数人一样,还没踏出第一步,就被自己的迷惘禁锢在了原地。受过良好的教育却无处施展。想做什么,方向在哪?“我也不知道”是这一类人对自己生活最恰当的解释。夏洛特说她学习哲学,算得上很高深的学问,却似乎仍然学不好生活的哲学。

颜好的斯嘉丽

孤独大概是整部影片贯穿始终的中心。鲍勃面对众人的强颜欢笑,酒吧台的饮酒枯坐,夏洛特独自一人望向窗外的落寞与无所适从,巨大背景下的渺小和灰白色基调,电影总呈现着压抑的气息。

导演很厉害,全片贯穿的寂寞孤独,却没有一个主人公因为孤独的负面情绪爆发而失控的场景,没有嘶吼和嚎啕大哭,也没有心如刀绞和生不如死。相反,全片的情感都像磨碎的粉末,洋洋洒洒一挥,浸入了空气,呼吸里都会带着哽咽的味道。影片的场景似乎总在不同的地点切换,寺庙,窗景,穿梭在人群,夜晚的灯红酒绿,却走到哪儿都寂寞,不经意就刺痛屏幕这头观影者的神经。这就像隔着一层泛黄的老旧窗纸看过去,不清楚,也摸不透,却被那一头深深抓住了心。这样朦胧的的手法“此时无声胜有声”,表达地更为细腻,靠着一股巧劲儿,杀伤力也更惊人。



失眠夜晚的谈话
两人的相处模式

我喜欢影片中鲍勃和夏洛特之间朦胧感情的克制和表达方式,没有成年人世界里惯有的爱欲宣泄,更多的是一种彼此了解认同到最后惺惺相惜的情愫,有着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美感,这也是一种爱情,隐而不发,蕴于其内。

寂寞,这个词的说法很多,孤独也算其中一类分支吧。在我的年纪,时间再往前推一点,大多人都爱说这个词,“抽的不是烟是寂寞”,是惯用模板,小年轻用此标榜自己的放荡不羁还是独孤求败什么的心理,我就不得而知了。而我所能知道的,负面的情绪容易让人迷失,沉沦,甚至丧失自己,鲍勃和夏洛特,在东京寂寞的夜空下,两个失眠的美国人在酒吧里相遇了。或许是眼底那份不自觉外泄的孤独令这对陌生男女悄然走到一起,让他们在绝望中又若有所盼,两个人对于世俗的交流对于寂寞的排遣,我喜欢称之为两个灵魂的彼此慰藉。

人生来孤单,在陌生街头走过看到另一双同样迷茫的眼睛会不会觉得些许安慰,原来自己不是一个人。在千万人中相遇、你懂我恰巧我也懂你、拥抱却不能拥有、出轨式的感情彼此摇摆不定,迷失在离别的遗憾,就像片尾曲唱着的小调“ just like honey”.

之前看过一些心理学的杂志或者书籍,理论上说一个人如果处理不好自己的孤独感,长时间的这种情绪相继沉默增生的寂寞会使人越发戒备他人的靠近,像游魂一样抽离,默然注视周遭的一切,不置一词,类似于行尸走肉吧。以此可以看出于千万人群中相遇,你懂我,我也懂你,多有幸。纵使天色将明、魂归肉体、天各一方,但无边黑暗里闪现的那一撮光,始终会让人倍感温情。

我喜欢最后那个场景,鲍勃在人群中看到了夏洛特,他走下车,紧跟其后。

“Hey, you”,夏洛特闻声回头,发现这个熟悉的声音来自鲍勃,惊喜地嫣然一笑,也许就像她第一次见到鲍勃那般。两人在熙熙攘攘的街头相拥,耳语,亲吻,告别。不过分钟,夏洛特泫然欲泣,挤出一句带着哭腔的“bye”。

没人知道耳语的内容,但从两人默契的笑容能看出来,必定是让孤独释然的话,最终吻别,两人重新消失于街头,这样的结局,恰如其分。

街头的拥抱

孤独,也许是我们这一生的修行,也是一门不能挂科的必修课,电影的最后,鲍勃和夏洛特期满毕业了,那电影外剩下的我们呢?




除了电影本身要传达的情感主线,截取了一些喜欢的场景,作为分享。

日本寺庙里的结婚

红色的油纸伞和白色斗篷的新娘,红唇白面的妆容,不苟言笑的的新郎,彼此相敬如宾的夫妻模式,其实还挺有意思的,不知道日本人的结婚典礼是不是都是这样,带着浓浓的仪式感,不像中式婚礼的欢庆闹腾,也不是西式的浪漫主义,看着就让人觉得沉静。有时候觉得,文化差异的不同体现还真是有趣。

日本寺庙

从整个影片来看,日本的寺庙风格和中国的大体相同,黑瓦红廊青松,烘托着庄重的气氛。喜欢这个场景在于地面的大部分留白,夏洛特站于其中的渺小,建筑与人的一个融合,也算说得上是美国文化与日本文化的一个同框吧。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