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二月总结

文/周小白

上月总结

把一变成二,再把二变成三,无论如何,都好过旁观的嘲讽和抱怨。

关于二月的总结其实在自己的本子上都总结过了,但是总觉得有必要跟大家分享一下,确实我也不知道这个本子我会不会一直都拿着?但是网络上的文字却一直存在着,而且每每坚持不下去的时候,看到以往自己写的文字,我又会重新燃起来。那是不是这些文字,也可以对其他人有着激励的作用呢?谁知道呢?就还是写下去吧。

象征着农历新年开始的二月过去了,我做了哪些呢?

第一,是明确了自己2018年的年度规划。

第二,完成了梦想清单里异国旅行。

灵魂

本月文章更新

春节假期除了刷朋友圈,还能做些什么?》《你对妻子的态度里,藏着女儿的未来》

《春节假期除了刷朋友圈,还能做些什么?》主要是由于一个电话引起的思考写成的文章。并且也是自己在春节里正在做的事情。整理物品,听课,看书,列计划。于是分享出来,希望对觉得春节很无趣的人可以有用,顺便趁着假期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就像现在周末的早晨,我把总结补上一样。

《对妻子的态度里,藏着女儿的未来》这篇文章是公众号:凯叔讲故事的约稿,过年期间,我正在旅行的时候发布的,当天24小时的阅读就有7W多,差一点点就可以再多1000元稿费了,哈哈。截止到今天的阅读大概是9.8W,还是没有10W+。期待今年属于自己10W+的文章。

本月阅读输入

书籍:

村上春树《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村上是29岁才开始写作,正式开始跑步的年龄是三十三岁。这个年龄还足够年轻。这本书在阅读期间,我一直想给大家分享一下其中我认为特别好的一些思考。但是由于时间有限,也仅仅在朋友圈分享过几句。跑步对于村上的生命而言就像是一种隐喻。跑步带来的思考其实也是人生的一些思考。不敢说下次写篇文章说一说这本书,我还是更务实一点,摘抄几句我认为你可能也会有触发的话。如果感兴趣可以买一本看看。

Pain is inevible.Suffering is optional.痛楚难以避免,而磨难可以选择。

萨默塞特·毛姆写道:“任何一把剃刀都自有其哲学。”大约是说,无论何等微不足道的举动,只要日日坚持,从中总会产生出某些类似客观认知的东西来。

闲话休提。我就这样开始跑步。我当时的年龄是三十三岁,还足够年轻,但不能说是”青年“了。这是耶稣死去的年龄,而斯科特·菲茨杰拉德的凋零从这个年纪就开始了。这也许是人生的一个分水岭。在这样的年龄,我开始了长跑者的生涯,并正式站在了小说家的出发点上——虽然有点晚了。

我写小说的许多方法,是每天清晨沿着道路跑步时学到的。是自然地,切身地,以及实际地学到的。

奥普拉《我坚信》

不知道大家了不了解奥普拉,她是美国非常出名的脱口秀女王,这本书是我在父母家过年那两天看完的。就像书名一样,全书给我的感觉都是充满了坚定的信念。其中里面关于婚姻和人生的看法,我也非常认同。这里我就不摘抄句子了。大概先抛出书里提到的一个问题给大家。大家也想一想。

要是我没那么在乎其他人的想法,人生将会是什么样?

只要你还在担心别人怎么看你,他们就能奴役你;只要你再也不用从自身之外寻求肯定,你才能成为自己的主人。这是真的,当你能鼓起勇气为自己投上一票,当你敢于站出来,敢于说出声,敢于改变自己,或者只是简单地做一点儿别人认为不同寻常的事情,即使结果可能会不尽如人意。

兴趣

画了几幅并没有分享出去的画。

本月重要的人

女儿去郑州了。把小兔子留给了我。于是我成了每日铲屎官周小白。可爱又无奈。

说说父母吧。今年跟父母的感情近了很多,爸爸妈妈对孩子的认知可能还停留在小的时候,大学前的我和现在的我,已经过去了十多年。而在这期间的十多年里,我从懵懂少女变成了职场妈妈,四年的大学生涯,九年历经的职场生涯,六年的婚姻生活他们无法完整的参与其中。对我三观形成很重要的这些年,他们可能所知甚少。我已经不再是那个力量和能量还很小的自己了。他们担心我的经济,生活,还有情感。其实做父母大抵如此。比如我对七七的情感也是如此吧。孩子就是父母心里永远的羁绊。

这么多年来,难得在父母家过年,妈妈继续唱着歌做着网红歌手,坐在家里,坐拥几千粉丝;爸爸拿着ipad玩着打鱼游戏,偶尔也浏览一下抖音,乐此不疲;老弟就坐在我旁边烤着火看着手机里的玄幻小说。而我呢,一本书,一本ipad。不累的时候就看书,累的时候就用ipad画画消遣。大概最最后悔的是,没带笔记本电脑,可以写写文章和感受。

过年的时候,就很多问题,我们进行过深度的探究和思考。从与我的沟通里,我想父母开始知道我真的不是一个不懂事的小女孩了。已经有了自己的思考和洞见,也可以完整的接受社会和生活对自己的考验了。

所以,如果可以的话,建议大家都可以跟父母多聊聊天,减少相互之间的认知偏差,更多的参与到对方的生活里。因为父母也需要我们,虽然他们的建议和意见不一定对我们所面临的生活现实有多大帮助,但是他们对你,绝对是真心的关心和爱护。

肉体

健身:报了私教,开始系统的改善自己的体型。由于自己属于比较纤瘦型,主要会在腹部和背部肌肉上发力。

饮食:过年的饮食,你是知道的,哈哈。没有节制。不过2月吃了很多泰国的美食,不错不错哦!

养护:停止了每周一次的美容院护理,开始准备做淋巴排毒。

金钱

#Ask me anything#第三季的问答中有人匿名问:想赚零花钱,却自作自受被花呗捆绑住了。没钱的时候用花呗,用着用着就没完没了的还。

还有一个伙伴问我:现在已经快30了,刚结婚生子了,虽然职业上已经晋升到了主管岗位,但是总是对生活和未来充满了钱的焦虑,想问问我怎么办。

第一次对钱充满焦虑感大概是刚做全职妈妈的时候,我很感谢我的焦虑出现得不算很晚。于是我开始努力的去学习一技之长来获取相应的现金流,在陪伴孩子成长和收入之间找到了一种平衡。摄影也好,写剧本也好,哪怕最开始收入微薄,但是总归还是可以支撑自己生活所需的开销。

还记得,当时七七离不了妈妈,有一次入户拍摄客片让婆婆把孩子一起抱过去了,拍摄客片中间休息的时候,水都没敢喝一口,赶紧抱着七七哺乳。然后又继续拍摄。

记得还有一次,那时公公婆婆还没办法单独带七七,有一次拍摄婚礼现场,他们哄不住,慌里慌张地打电话把我喊回来,哄了一会,又一飞的赶往婚礼现场拍摄新人。

还有很多次,朋友喊你拍摄是不会支付任何报酬的。而你也不好意思说什么。这在摄影的初期,很常见。他们都认为用相机随便拍一拍,又没有底片成本,再加上大家感情也很好,应该没有必要。

总之,挣钱真的很不容易。对钱的焦虑,我希望你们能够越早越好。因为它会促使你去思考自己的人生模式,思考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或者更早的思考应该过什么样的生活。

好像说了这么多,我还是没有开始说重要的内容,小白,那应该怎么办?没完没了的信用卡账单,每月月光的工资,不太美丽的银行卡余额,越来越沉重的生活负担。

我不是一个有钱人。很多人看,还是一个穷人,一个普普通通的职场妈妈,我能告诉你的方法也许不一定有用,但是如果你想听,那我就给你说说,我的一些看法和认知。

开源

先问问自己,你有几份收入。大部分的普通上班族,大概有且只有一份收入,就是薪酬收入。大抵我们的焦虑都来源于此吧。除此之外我们没有其他可以安身立命的了。随着年龄逐渐增加,开销越来越大,但是职场的发展却不一定会如你所愿的不断递增。这个时候,上有老下有小。我们就必须懂一点理财,来帮助我们解决困境了。

之前跟大家分享过辉哥的”30岁的你,应该有的三个财富引擎“对我的影响很大。主要是:工作保证稳定现金流收入;第二工作保证不失业,能力不断提升;投资理财确保货币不贬值,学会资本运作。

开源的核心还是在于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你看到的那些网络斜杠青年,有多种变现渠道,不是所谓的变现渠道让他获得更多的收入,而是他拥有的核心能力被包装成了很多渠道进行了变现。

所以开源的核心是我们需要正确的认识自己,然后耐心深耕自己的优势。职场内的优势可以让我们能够在组织内部发挥更大的价值,同时享受价值带来的愉悦成就感。你是否拥有职场内的核心竞争力呢?如果有,那是什么?如果没有,你准备怎么做呢?

职场之外,如果可以的话,你是否可以尝试着通过一技之长获取其他收入。你的能力圈的边界是什么?你拥有的核心能力是否可以开发出更多的渠道呢?如果没有,你准备怎么做呢?

当你有了一笔原始储蓄之后,你会怎么资产配置它们?你是否已经开始阅读一些与理财相关的书籍和课程?30来岁,你是否开始了解什么是股票,什么是基金,什么是定投呢?什么是指数增长?什么是复利了?如果没有,你准备怎么做呢?

我们不害怕焦虑,如果这焦虑可以让我们更多的思考和反省人生。我们不害怕困难,如果这困难可以让我们穷则思变。我们害怕的是,明明很焦虑,明明遇见了困难,却迟迟不行动,反而不断地嘲讽和抱怨。

节流

这部分我不会说太多,如果你没钱,就不要太超前的消费,特别是奢侈消费和负债消费。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支出。先不要让自己月光,先让自己开始有储蓄,这样你才可以进行更多的投资和理财。

当然,同样也不希望你过度的节流,因为有时候我们需要一种良性支出,叫投资。投资更好的生产工具来提升生产力。比如买更好相机,提升技能同时,提升客片单价。投资生活所需的用品,提升生活品质。比如买房,长期可能都是在负债的,但是这里面有强制储蓄也有杠杆投资。投资更好更新的知识,学一门技能和培养一门兴趣爱好。比如学习商业插画,编程,英语等。

如果你要问我,开源节流哪个更重要,我会告诉你,开源更重要。只有拥有源源不断的现金流,才不会对钱有恐慌和焦虑,才不会对自己想做的选择而倍感无力。

最后补充一下,就像我系统地回答了那位焦虑的朋友,我的一些行动方案和思考后给予的补充。钱和财富不是最重要的,也不是最终极的目标。好看的肉身和有趣的灵魂才是最终的追求。

理财只是让你更了解自己,了解世界财富的规则,然后减少生活的焦虑感,拥有更多做自己喜欢事情的机会和过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人生。

最后,我所知便是我无知。也许我所知道的,都是一种浅薄的无知。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管理的改善不会自然的发生,个人生产力的提高也是如此。两者都需要有意识地、刻意地设定目标,拟定达成目标的计划,并...
    领导力发展顾问May阅读 176评论 0 0
  • 周末过得真快,一下就过完了。3月份也过去了,可惜这个月的书籍还是没有看完。 晚上了也不想睡觉,就想多玩会手机。真的...
    林汪阅读 165评论 0 0
  • 10.22 体能休息~快乐~ 有趣?不够 快乐知足够了 10.23 良辰美景 赏心乐事 贤主嘉宾 四美具二难并 又...
    春花秋千阅读 238评论 0 0
  • 亘历中华数千年, 齐眉举案话婵娟。 媚娘展翅腾龙位, 武帝治国服众贤①。 女扮男装披铠甲②, 操戈跃马灭狼烟。 诗...
    梅姿阅读 576评论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