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

最近在读一本书叫做《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很受启发。自己就开始了为期100天的读书计划,现在看了两本,关于这本书的讲解,在网上也有一些老师的讲课视频,我也听过,我想以我的视角来讲解这本书,希望各位喜欢。

整本书的主要内容及故事情节很简单,大致就是一个男屌丝,说屌丝有些不合理,就是一个男主人公他叫洪镇洙,在事业遇到挫折、女朋友也跟别人跑了,事业感情都非常不顺去到饭馆喝酒,心灰意冷的想辞职算了。可是想到自己的老母亲、妹妹要养还有房租要交,就只能咬咬牙硬挺过去了。就在人生陷入低谷的时候,在朋友推荐下见了一个读书高手郑会一,之前他自己是不怎么读书的,可是镇洙在会一的指导下,一步步通过读书而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成为销售部总监。故事很简单。

作者是一个叫做二志成的人,在作者寄语里面他说自己从20-27岁,7年的时间,至少读了2500本书,27岁的时候住在贫民区的筒子楼里面,欠着400万的债,处境很凄惨。我们古语都说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可是读书读到末了,他并未住进他的“黄金屋”,也并未找到他的“颜如玉”,那么就能说读书没用吗?作者最后用一句话来做了总结,实际上他一本书也没读,因为他只是用眼睛去读,没有用心去读,也就是没有行动。读书是没有用的,阅读也不是为了增加知识而是为了改变人生。看书没有用,只有练习才有用,只有用”身体“就践行才有用。
反关我自己,我以前觉得自己看了很多书,因为我买了很多书,我的爸爸也说我总在做无用功,确实是这样的,我买了很多书可是看进去的没有几本,因为我没有吧那些书的内容变成我自己的。大致算下来懂大学开始买书到现在也有6-7年时间,跟作者的结论一样,我实际上一本书也没有读,可总装的很懂的一样,什么都知道,可是什么都不懂,都不精,别人说的书名我总说知道,半桶水晃荡。
在书中作者提到了一个很重要的观点,这估计是贯穿全书的中心思想,提出了一个”红皇后效应“,如果小时候看过《爱丽丝梦游仙境》这本书的读者估计知道,红皇后效应指的是,如果自己的速度与周边环境变化一致,就只能在原地踏步,无论如何都无法向前迈进。为了保住自己的位置,就要用全力奔跑;要想去别的地方,就要用比现在至少快两倍的速度奔跑。
里面讲述了猎豹和羚羊的生物进化故事,在很久以前,猎豹的奔跑速度并不像现在这么快,因为迫于生存压力,猎豹必须奔跑,速度必须足够快才能抓捕到羚羊而生存下来,而羚羊也只有更快才不被抓捕,这就被称为”共同进化“。不仅生物界和企业,社会中的每一个人不也是一样吗,都是因为不停地奔跑才存活了下来。优胜劣汰!
大家有没有留意现在我们是处在互联网时代,天猫双十一,三十分钟已经100多个亿了,双十一结束达到571亿了,相当于十几个省的GDP,如果我们还是像去年一样该干嘛干嘛,该做什么做什么。没有留意到这个世界的发展,世界的变迁,按部就班的工作。那么下一个淘汰的就是你!
两个月前我调到武汉太阳能公司,在综合管理中心工作。综合管理中心下面分管着6个公司的综合管理部,现在的副主任是之前汉川公司的综合职员,武汉是总部,之前武汉有一个同事是她的领导,一年后汉川的职员成了综合中心的副主任,她仅仅是武汉综合部的主任,她成了她的上司,在任命不到2周的时间内她辞职了,我也不知道其中的原因,我部门也有年龄很大却一直没有升职的,这种现象在很多公司里面都有。其实我们周围有很多比自己优秀的同事是件好事,因为有了他们自己才会不停地奔跑。为什么你会落后,因为对手太强,你的奔跑速度太慢!
在这里我引用一句著名外交官说过的话:有些事情我们知道我们自己知道,有些事情我们知道自己不知道,最可怕的是有些事情我们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在我们知道自己知道的时候,我们能看到一个更好的目标,一个更清晰的目标,可以他们根本不知道有这样的东西,还是在停留在自己的圈子里面,比如第一批下海的商人,很多都赚到巨额财富,可是也有很多陆陆续续倒闭的,因为他们企业的发展跟不上时代的变化,没有更新自己的知识。
在课堂上看到那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在书本我们听到过:不进则退,业精于勤,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还有长辈口中我们也常常听到那句话,不进则退。可是我们并未真正用心去感受过那些话,只有当我们进入社会经历了一些事情,经历了挫折和失败后我们才会真正醒悟。可是真到了那时已经晚了!
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我们需要更快速的学习,更快速的成长,做你想做的人,过你想过的生活。如果说你没有在你人生最年轻的,最有活力、最黄金的年龄,在你人生最狂野的时代让自己成长,等你五六十岁的时候,你再想折腾一把,你的身体也受不了
所以趁年轻多折腾点,如果你现在做着一个老太太老爷爷都能做的事情,你要青春干嘛用?
当读书习惯达到一定程度后,不论早晨读还是晚上读,也不论在地铁里还是在家里读,都会像一天三顿饭那样不厌其烦的去读,很多人都想一下读完多少本书,那样无异于囫囵吞枣,再高的楼不也是一层一层建起来的,不是吗?任何事情都需要一个过程,我的父亲也常教育我,踏实做事,诚信待人。在这个急功近利的社会,踏实就像一个异类,很多人都做不到,都想着一步登天,想着怎么快速赚钱。之前的我就是那样,我读的书很多,买的书也很多,可是要我说出里面讲了什么我估计讲不出来多少,我之前看书是用眼睛在看书,没有用心、用脑,用身体就践行,只停留在看的层面。
现在就开始你的#100天读33本书的读书计划吧!最好是一次性把33本书都买回来,畅销累的、专业技术类的、虚构类的、纪实类的、励志类的,烹饪类的,哪种类型都可以,另外一定要买一本名言集,中午可以看看鼓舞你的士气。再买一个书架把33本书都码起来,很多人说这么多书我怎么看的完,我也没有那么多时间看啊,其实我们的零散时间很多的,你早起一小时,晚上少看一小时电视,上下班30分钟,差不多你一天比别人就能多出3小时,三天就是9小时,完全可以看完一本书。其实想一想我们过去上网给自己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说是学东西,可是真正又学会了多少呢?很多人要么不是看电视,要么是上网,我们过去一直看电视上网,人生有变化吗?我记得我大学战略学的老师在课堂上说过这样一句话,每天用30分钟的时间上网,然后关掉电脑,其他时间用来看书,看好书。在大学不要说30分钟了,3个小时很多人都是不够的,工作的更加是那样。关于如何坚持100天读33本书作者还给了7个秘诀,第一:能够抓住你心的33本书,第二:每天早上晚上大声说三遍我要读书,第三:在日记本或者笔记本坚持写读书日记,并写下书名和所读的页数,第四:严格遵守早晚读书1小时还有上下班30分钟,第五:利用每天开始工作和午餐时间读5-10分钟名言录,第六:一定要做到平均一周读2本书。可是很多人在这会进入误区,以为一本书就是3天读完,殊不知有些经典类的书是需要一周或者两周时间来详细阅读的,不过这需要自己来判断。
100天读33本书的目的是为了在初始阶段培养读书的好习惯,因为我们都是工作的,可能也有大学生,可是大学生也有课业在身,都是有压力的,特别是参加工作的,每天那么忙还得看书,如果出现倦怠怎么办?读了10本书感觉我的生活没有发生什么变化啊,读书又有什么意义呢?读书和往缸里灌水是一个道理,我们在往缸里灌水时,开始一两滴水是很不明显的,水到了一半的时候,再倒一两滴还是看不到出什么差异的。无论发生什么事,都要保持每天往水缸里灌水的习惯,再感兴趣的事也会有厌倦的时候,这时候一定要坚持下去,要相信今天比昨天有进步。当出现倦怠可以去见书友,并问问自己读书的目的是什么,坚持很难,需要不断的给自己打气。如果读书读的快的话,你的读书兴趣是会大大提高的,作者也提了一些方法,我觉得最有用的就是用你的手机去带动眼球阅读,速度会大大加快。
在我们完成了100天读书计划后,就要进入培养专业能力阶段了,要用1年的时间读100本与自己业务有关的书籍,成为自己业务领域内的第一人。关于读书作者提出了一个THX读书法,T就是主题阅读,H就是跨界阅读,X就是博采众长,成为哲人的高度了。在某个特定领域里取得成功的人士写的一本书里有近30年的经验之谈。如果你读完100本专业书籍,就跟修炼3000年的功力没什么区别了。很恐怖把。读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会像闪电一样瞬间就能搞明白业务中所有的问题,而是一个细雨润物的过程,变化是渐进的。一定要懂得自己为什么读书,自己想通过读书改变什么。起是最快速掌握书上知识的方法就是教给别人,我们可以在公司组织成立一个学习小组,这样我们消化知识的速度就会更快。从之前模糊的概念到仔细推敲,对知识的理解程度会更加的清晰。
最后作者推荐了一个1年读365本书的计划:100本CEO著作,100本自我超越、165本领导才能。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人生偶尔是真的要励志一下,看看别人,再看看自己。看看我们的人生,你真的会发现,趁你还活着的是还年轻的时候去追寻自己的理想进而实现自己的梦想吧,不要等到老的时候只跟孙子说想当年我怎么怎么样。今天多努力一点,将来就会有很多牛逼的事情可以跟孙子炫耀!
如果你们觉得我讲的好,可以去可以顺便分享给你的朋友,再支持一下作者购买一本书,回报作者。
晚安,武汉!

当读书习惯
达到一定程度时,不论早晨还是晚上读,也不论在地铁里还是在家里读,都会像一天吃三顿饭一样不厌其烦地去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您说什么?100天33本书?就是说33本书100天都得读完?我?100天?33本书?” 简直不可能嘛,光是...
    去经历去成长阅读 754评论 3 13
  • 拖了很久想把这本书的读书笔记电子版写下来,今天才把自己逼到死角开始下手。逼迫是因为这本书太好,太激励和有所影响。拖...
    我的主业是分享阅读 436评论 1 2
  • “2010年9月30日,留下足迹,记录心情” “2013年7月21日,这是我在日记本上写下的第一篇日记,每次我写到...
    冰镇火药阅读 636评论 6 6
  • 第四十九章-拼死血搏 浑身热血都在周遭奔腾,像一股力量促使我,拳打脚踢,弓臂曲腿,一手摁住他的脖子,一手往死里地揍...
    冰寒三尺阅读 231评论 0 6
  • 上个月开家长会,小暖男的主班老师说,希望有妈妈可以过来给孩子们讲故事,于是我主动请缨了。 这次给孩子们带来的故事是...
    米勒Li阅读 240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