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学英语

                                                                     1.

我在自媒体上发表过一些有关英语学习的文,时不时会有一些读者添加我的微信,希望进一步交流英语学习具体的方法。这些读者,有全职妈妈、中学生或大学生、英语爱好者,大多我会热心地解答一些他们的提问。他们有着一颗迫切想学好这门语言的决心,只是苦于找不着门道,如同当年的我,也曾迷茫困惑,所以对他们我会很有同理心。

最近,我遇到了一个读高二的小读者。

她:我是来学习英语的。

我:是亲子英语还是成人的?

她:成人的。

顿了顿,她后来问道:我就想不明白了,你说你一个企业女白领、硕士、澳洲海归,为什么要当一个家庭主妇呢?

接着她说:随便在一家顶级公司上班,那都不是事儿啊!怎么愿意做一个家庭主妇呢?

我饶有兴趣地问:你结婚了没?有没有小孩?

她:我还早呢!

我:从你的问题我感觉到了。

我:如果有兴趣,可以看看我这篇文www.jianshu.com/p/4580aaa70816,你会理解我的想法。

她:那你猜我多大?

我:不知道呀,猜不出。

她:本菇凉年芳十八。

我:那真是太遥远的事了。高二吗?

她:是的!高二,不然我怎么想学好英语呢?

我:理解。我有个建议。不知道你会愿意试一试吗?

她:什么建议,说来听听。

我:听写。我就是靠听写,过了英语六级。

她有些诧异:就这样。没了?

我:嗯嗯,是啊! 听写,看似简单。很多人做不到每天听啊!

接着,我简略地和她说了英语听写的方法。但由于时间缘故,我说得急促简短。在此我特别撰写一文,详细说说这个听写方法具体该怎么做,分享给同样有兴趣了解的朋友,请接着往下读,你一定会有更多的收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在我还是学生党的时候,我曾看过一本《千万别学英语》的书,现在已绝版,有兴趣了解的朋友可以某宝上搜这本书,作者是郑赞荣。我按照书中的方法实践英语听写练习,大学的时候,听写了几十本中学生使用的练习本,过了英语六级和雅思6。

Warm up (准备活动)

首先,我们需要做一些Warm up (准备活动)。没错,你需要准备好做听写的A4白纸、圆珠笔、红笔、语言复读机、或者播放光盘的电脑等。

除了这些准备工作,更多的是你的思想认知的改变。

我们要树立一个正确的观念:包括英语在内的所有语言都并非是学习的对象,而是熟习的对象。当一切都习惯成自然时,我们就可以完全从迄今为止仍然愈学愈难的英语学习中解放出来了。

千万不要硬学硬背,一定要相信:语言是一种习惯。习惯成自然。对英语而言,习惯成自然主要就是舌头的问题。说话时,若舌头的反应比大脑更快,就说明已经成习惯了。英语听力也是如此,听的反应比大脑更快,就说明你已经适应了"磨耳朵"的过程。

我的读者群里有位妈妈,儿子十五岁上大学。虽然和她交流不多,我问到她的育儿经,她简短的提了一下:没啥特别经验,就是习惯。

这点,我是深信不疑的,学习就是一种习惯。好的习惯可以推着你往前走,走得更高更远。学习英语的过程,也是一个在养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的过程。

能说好母语的人,就一定要相信自己也能学好外语。英语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既然人类发明了这门工具,自然可以掌握好它。记住:英语只是一门交流的工具而已,别把它看得过于神圣而高不可攀。

遵循下面的学习方法时,请你坚持好两个原则:

第一,不要怀疑。Just do it!

第二,一个阶段还没有完成,绝不要开始下一个阶段。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开始第一阶段:"打通"耳朵,完全听清。

这里以磁带为例。如果喜欢光盘,请使用光盘,根据自己的使用习惯来操作便好。

第一阶段有四个要领。

1. 选择一盘(再次强调是1盘而非一套)适合自己英语水平的磁带。

2. 每天集中精力把A面和B面连续听两遍。

3. 要坚持天天听,但每隔6天要休息1天。

4. 直到听清磁带中的所有内容。

人的大脑在接收语音信息时,要经历一个特殊的过程。若信息连续不断的涌入,大脑就来不及把它们分门别类,更无法正常系统化整理。所以需要休息一天,这就像搬家以后需要整理一样。

一定要达到"听清为止"的境界。我不知道有多少同学和我一样,过大学英语四级的时候,一些听力选择题是瞎蒙的,因为我根本没有听清楚,只能随机选一个。而过不了英语六级听力的同学,多半是听力练习的量远远不够。

这个阶段,选择比自己的水平稍微低一点的学习资料比较合适。这样才更有成就感,也更能引起兴趣。

每天利用大约两小时,从头到尾听一盘磁带,要坚持把磁带内容完全"烙入"大脑为止,每周必须休息一天。

第一阶段,每天一口气听两遍,关键在于"一口气",不能断断续续,也不能只着重听其中一面。至少要在一个半小时内,不管是否理解,耐心地一口气听两遍。这个阶段就是全身心投入地熟悉英语发音的过程。

完成第二阶段:听读并举,掌握语法。

第二阶段有七个要领。

1. 把已经能完全听清的磁带中的第一盘磁带再找出来。

2. 听写这盘磁带的内容。

3. 做听写练习时,一句一句地听写。即:听完一句后,先按暂停,把刚才听到的写下来,反复听,直到完全听清这句为止。不会的单词根据发音大致拼写出来即可。(语言复读机就有这个便利,可以反复听。如果使用电脑,可以下载一些英语类播放软件,也有反复听的功能。)

4. 听写完整盘磁带的所有内容后,用英英词典确认不会的单词的拼写是否正确(知道其意当然好,不知道也不要紧)。

5. 按这种方法听写完整盘磁带的内容后,尽量模仿磁带的发音和语调,从头到尾大声朗读(不满意的部分要再听一遍磁带重新朗读)。

6. 感觉到所有的句子都已经能朗朗上口后,便结束这一个阶段。

7. 整个过程中,每个星期要有一天与英语完全隔绝。

这个阶段,我通常练习的时间最久。请看我前年考雅思考试6.5的听写记录。A4纸,正反面都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写了一堆听写本,越听写,到后来越觉得有成就感。为什么要听,又写?因为光听,不够专心。写下来才行之有效。

我的经验是,先练习一句一句听写,然后到后来,两句一听写,再后来长句一听写,这么做,有助于听力记忆,对于考试中的听力理解题会有帮助。

注意:听一遍写一个单词,再听一遍再写一个单词的方法不可取。必须首先听完一句话,能记住多少就写多少。然后再注意听一遍没听清楚或只是大致写下来的单词,在此时,也要注意,不能看着已经写下的部分听写,要一直眼望空中或闭上眼睛去听,然后再写下来。

这个方法,有个练习的过程,根据自己的英语底子和基础,也许这个时间会比较长。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从易到难,循序渐进,把自己的听写本全部保留下来,看着满满当当的听写记录,你会感到越来越有信心,并尝到学习的喜悦。

而且,英语听写有个非常大的好处。其实这个练习根本不需要你太大的毅力。你只需要坐在学习桌旁,拿笔写,专注地听,看似好像很被动的"输入",但这个办法可以让你老老实实坐着,让自己"钉"在凳子上不乱动。英语听力不好的同学,八九不离十,是你听的量太小了,学习的时候,你坐不住。记得:只有量变才会有质变!英语听达到足够多的量,才会有质的飞跃,这也是熟能生巧的过程。

听写完做检查,用红笔标注出来所有的生词,使用英英词典查好拼写。这个阶段查英英字典的目的,是确认如何拼写,此时并不是为了理解词义。

突破第三阶段:跃跃欲说,出口成章

第三阶段有七个要领。

1. 用英英词典查以前做听写练习时不懂的单词。

2. 把单词的解释和例句记下来,若这其中还有不懂的单词的话,继续查词典。

3. 查词典要坚持查到没有不懂的单词为止。

4. 大约查1个小时后,暂停查词典,并大声朗读通过查词典整理出的内容。

5. 朗读约1个小时后结束。

6. 每周要歇一天。

7. 查找原文和单词解释中出现的所有不懂的单词,并一直朗读到完全吃透解释和例句为止。

字典要多查。Collins或The Concise Oxford Dictionary词典都可以。要抵制住查电子词典的诱惑,以免欲速不达。

而且电子词典,没有纸质词典精确和准确,会出现很多错误。如果平时,你若希望使用电子词典快速查找释义,请不要用于该听力练习中。另外在此提一下我使用比较好的电子词典"金山词霸",英式美式发音都有,释义很齐全。其他电子词典,或多或少,我都发现过一些错误。

若打开英汉词典,就永远不能摆脱英-汉-英的恶性机械循环。与使用英英词典比,在效率上肯定无法相提并论,因为英汉词典,只能了解一个单词之意。因而即使需要较长时间,也绝不能放弃使用英英词典。

这个阶段查英英词典的方法妙在,你不认识的生词,没有脱离语境。一个单词,脱离了一定的语境,就什么也不是。英英词典的释义,给出了单词的英文句子,熟悉和它产生的语境,这样又练习了英语阅读,加深印象。

用英英词典,可以让你达到"用外语思维和会话的水平"。只有在听到英语后,在头脑里直接浮现出用英语如何回答时,才算真正掌握了英语。

这个方法与小孩从一开始接触语言到熟练掌握语言,在方法和原则上相同。即不管懂不懂,接触到什么就接收什么,听到什么就马上写下来,之后在不知不觉间就能领会了。

征服第四阶段:自我领悟,无典自通。

第四阶段有四个要领。

1. 准备一部英文电影。

2. 带上耳机,每天看1遍。

3. 能够完全听清之后,便开始听写和朗读练习。

4. 将不清楚的单词,利用英英词典查找并朗读。

平时,我们大量看美剧或英剧,都属于"泛听"的范畴,而第四阶段的练习则属于"精听"。

最好选择反映日常生活的电影。比如最经典的阿甘正传等比较生活化的电影,然后开始没完没了的听,并遮住中英文字幕,做听写练习。

我曾经看Legally Blonde律政俏佳人这部电影,不下几十遍,一直听到100%的理解程度,有些台词甚至可以一字不漏地背出来了。到这时,就可以结束第四阶段了。

为什么要征服第四个阶段?因为学英语前首先要学会做人。要掌握一个国家的语言,必须首先了解这个国家的文化。看电影,就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国外的文化。只有听懂英文电影的台词后,你才会领悟到,他们有关人生哲学或人生观的内容,才会与他们的文化产生共情,单凭通过字幕传达的信息和演员们的行为是无法充分了解的。只有在英文电影里,才有像鱼儿一样鲜活的英语。

                                                                        4.

以上方法,非常适合成人英语的学习。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从来不相信,这世上会有什么三个月速成英语的方法,任何语言的习得离不开勤学苦练。想想我们的母语便知,学会一门语言岂会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千万别刻意学英语,硬学硬背。以上的方法,讲究自然习得,活学活用,事半功倍。语言最主要的特征之一就是"自然领悟"。

和数学、物理、化学等需要运用现象和原理来进行研究的学问不同,英语只是生活中的一种工具而已。灵活运用工具的关键在于掌握该工具的熟练程度。Practice makes perfect, 孰能生巧,千万别学英语,Not study, but learn (熟练)。

做英语听写时,多给自己尝试新方法的勇气,以坚持到底的韧性和毅力,坚信自己在不久的将来,一定可以攻克这门语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