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这件小事

今天天气很好,冬日里难得的一个晴天!

我的心情却很沮丧,憋的慌。

妈蛋,刚一刷网,就看到一篇文章,关于读书的。人家一年读了几百本书,还要工作,还要加班,用作者的话说,我可不像你们这些人,有点闲时间就知道刷网刷剧,我只知道读书挣钱。完了还附了一张屎一样的书单。

读书这事情,现在被炒的很热,大家都在晒自己一天一月一年读了多少书,好像不读书,就该下乡一样。对于这种老是要奉劝人家多读书,多上进的人,我只想说一个字:“滚!”

读书这种事,关乎人的性情和资质,也没有传说中那么多的好处和收益,就像健身/听歌/画画/买衣服等等,一件可有可无的爱好而已,我一点都不建议所有人去多读书,要真是这样,还有什么意思。我读了这么多书,可不就是为了显得比别人有文化(奸笑)。

读到这里,你要是对读书一点兴趣没有,可以愉快的去玩耍了,因为下面的段落,是我自打自脸/自娱自乐/自问自答写的一些读书上的小事。

关于如何选择要读的书。

这个很简单,我只读文学类的,最多再添几本艺术/文化/自传什么的,像什么厚黑学/成功学/以及怎么成为一个有气质的女人云云这种渣渣,我怀有极大的鄙视。

很少读,尚还健在的人出的书。这并非,我……好吧,不勉强的去解释了,我就是非常不喜欢现在一些人写的东西,他们根本跟作家沾不上边,起码跟我所认为的作家没有半毛钱关系。

虽然我也是从读琼瑶阿姨开始的,(如果没有读书的习惯但是又想培养,也可以从这里开始)But!But,一旦稍微对阅读这件事有点追求的时候,就一定要忘恩负义,决绝抛弃。这些东西,无聊时候在网上刷一刷,当闲话说一说,快餐一样偿一偿的价值还是有的,但是真的需要出成书?出成书还专门买来读?Are you fucking kidding me?(讲真,琼瑶阿姨的书也比现在一些所谓作家的书好太多,起码有一种真诚在里面。什么唐?他为什么这么火,我看了一本他写的书,颇有点像个谄媚的太监不停的呐喊勃起)。

我所认为的一本好书是什么样子?

这个,可以有很多样子。但他们最终的共通点,是要教会你思考!让你从一个人云亦云,随波逐流的人,变的会思考。当别人给你灌输经验输入价值观的时候,你可以有一个判断,你可以选择。

不是毒鸡汤!也不是你的人生导师!更不是你的人生指南!妈的,给你把办啥事的建议都列好了,啥道理都讲清楚了,人生经验教训也和盘托出!你只需照办,那要你干嘛,有劲吗?

不是连自己都意淫不下去的小说!少年,你思春可以,意淫可以,手淫都行,但真的要把自己置于这种烂大街的小说中寻找带入感吗?

我觉得,一本好的书,不但会让你思考,而且,在你读完它的几天甚至几月几年几十年,你一直在思考,在试验,在试图寻找答案。

我到现在还很清楚的记得,第一次读完《罪与罚》时,特别入迷托氏所讲的人所本能具有的与罪与善与美与病与一切,无意识的调动感官去感受那种情绪。就在看完书的某一天上午,我去食堂买饭,我们学校当时最火爆的麻辣香锅,但那人一不小心没收米饭的钱,一份一块。我也不知道出于什么心态,明知道她没收钱也没吭声,提着饭就往宿舍走,这时候那女人一直在后面叫“同学,同学,等一下!”我当时虽然没有回头,但觉得肯定是在叫我,肯定是没给她付钱的缘故,但要真是这样,我更不能回头了,多羞耻!回到宿舍,我还一直为此耿耿于怀,以后的好几天好几月,我没再去吃过麻辣香锅。也因此,一度明白了《罪与罚》所讨论的问题与思考的人生。

我有个盲点,以致于我从来不读我国古代文学。这个,完全没有不尊重国粹的意思,关键是,我能力不行!读起来很费劲。所以,从来不为难自己去读,即使是考研的时候栽在这里,依旧不知悔改。为什么呢?我觉得,拼命去读自己不想读的书,会挫伤读书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中外古今的文学,所讲的东西是相通的,我可能没读过古代的文学,但并不代表我就对它所讲的东西一无所知,我所读过的众多书中,对同样的东西做过同样的讲述。

发现新书

这个比较凌乱,从小就喜欢乱读,越不让我读的,我越感兴趣。反正,没什么规律,不知道从哪看到的,只要感兴趣,立马先收集起来,等有时间了,再返回去读。还有一个好办法,受益于互联网,各种社交网站多不胜收,上去找自己喜欢的人,跟自己性情相近的人,然后看他的读书记录,从中挑取自己喜欢的!另一个办法,都不用费心找,在读的书中,作者多半都会提到他崇拜喜欢的作家及书单,直接找来读。

喜欢的书,喜欢的作者

这个,一定是要反复读,反复读,反复读的,重点读的!

想一想,大千世界,这么多人,并存着太多的理论太多的道理太多的事,要面面俱到,足以让你眼花缭乱,甚至精神错乱。

那如何让自己在擅长的领域更进一步呢?很简单,找和你性情相近,思想相通的牛人啊!他比你深刻比你成熟比你厉害,往往几句话,就可以点醒你的潜意识,把你自己尚未发掘的一面抠出来。

喜欢的人,喜欢的书,喜欢的作家,这个完全不用刻意寻找,你读到的那一刻,就立马能感受到,本能的!

读书的场所和时间

读第一遍的书,我最喜欢躺在床上看,这时候还不知道这本书的好坏,就出于和读报一样的心态,先看看。躺在床上,姿势最舒服,状态最休闲,速度最快。

读第二遍的书,地点就说不准了,比较随机,但很少在床上。

读第三遍的书,肯定是要在书桌前,有时做些记录,有时就只是为了把气氛搞的严肃一点,有时是在边看边写。

这是我认为好看的书,一般会看三遍。

当然,好些书,并不那么精彩。有值得看的点,但我并不想和它恋爱,当备胎足够好。这些书,我一般在排队啊等人啊坐公交啊看书状态一般般啊,类似这些时候看,反正也没想怎样,就是多了解一下不知道的各种。

读了一半读不下去的

扔!扔!扔!我前几天就刚扔了一本,本来是我定的2017的第一本书!题材我还是很感兴趣的,讲的民国社交圈,但作者的文笔……实在够不上《故事会》的水准,浮夸的让人目瞪口呆。扔了以后,就发现了一本比它好一万倍的新书。世界上这么多书,何必为这种渣渣纠结?

看书和看电影

我现在看电影还是很少的,昨天想了想,2016到现在,貌似也没看过几部,于是看了一部,韩国片,《男与女》。看完以后,我觉得我还是应该滚去看书,因为看书能给我的更多。电影什么的,重复的地方太多,好多剧情貌似以前都看过吧。但书就不一样,每一本都很不一样,措辞用语,表达,手法,故事,感受等等等。晚上,心情不好,抽根烟放松。突然发现自己的这种思维不对,或许不是电影重复的地方太多,而是我没有get它的点,是我对于书更为敏锐而对于电影过于迟钝,想一想,电影的组成元素也很多,肯定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但我只看到了最基本的,它的情节。

读书能带来什么

要说利益的地方,我真不知道,毕竟我只是一个沉迷于文学的无知少女。读书,更多的损伤了我的社会利益。但它,给了我生活的品味。以及,一种脆弱的强悍。其实,不止。

这个放在最后写,是真的很难讲清楚。在它面前,我像一个笨拙而无力的古堡少女,张口结舌,面红耳赤,结结巴巴。

请原谅我此时的失态,我会尽自己最大的气力来讲述。

第一个,大概就是消磨时间吧。反正我很少有闲的不知道干啥的时候,因为这些时候我都在读书,我读书完全不是出于任何高大上的目的,就只是去读书而已,就像吃好吃的一样,它长期占据着我的愉悦记忆区, 完全没有觉得自己在完成什么执行什么,就只是不假思索的去溜达。

第二个,让我脑子一直在动。就像我上面说的,好的书,往往会提出问题,但没有答案,你不得不自己思考,这样的时候多了,就养成习惯了,没事,就喜欢思考人生。这不全然是好事,但也不赖。

第三个,保持一份热情和纯真。步入社会之后,你会被能量巨大的言论刷新三观,这时候,多数人都会说,真和纯是个屁,一文不值,只有金钱/柴米/油盐/生活/房子/人脉/家底等等等才是根本,让我们这些本来就很迷茫的年轻人,恨不得一下子就除尽身上的纯真主义理想,洗尽铅华,蜕变成社会上一只老狐狸。实际上,我常常因为我的“过于老实”被狠狠嘲笑,我相信,这里的老实,其实是蠢的不能再蠢的意思。听惯了这些理论,这时候,多看点书,就没那么想一巴掌扇死自己。我不敢说,写书的人都很理想,但我所喜欢的作者,至少,我觉得他们很真诚,不激进。有些也很具有商业头脑,多数都是混社会的老狐狸,但他们老的很到位,会教你一些社会技巧,但从来不会否认人性以及你值得坚持下去的白日梦。

第四个,多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不管你置身何处,在你翻开书页,真正投入的那一刻,你就有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别人看似都在旁边转悠,但进不来,颇似孙悟空用金箍棒划的那道圈。

……

第N个,让你静静的装逼。每当我在车站或者什么不合时宜的地方拿出kindle的时候,我男票都会奉劝我:“莫装逼!”其实,他错了,这绝非我会装的逼。正确的打开方式:在一大群人,因为一个奇葩的问题而争论一部或者奇葩或者罕见或者诡异的书时,你默默的插嘴然后把他们说的目瞪口呆不发一言。好吧,我开玩笑滴,真去执行,估计会被群攻。

中间省略的我就不一一列出了,脑子容易短路,一下子记不全那么多内容,他日,有什么想到的,再添进来。

这篇,原本打算藏起来,毕竟,读书这种事,比较私人,凡读过点书的人,人人都有话说。我玻璃心,怕被喷,但这几天在看斯蒂芬·金的书,他说,凡是想写作哪怕只写过一句诗一行字的人,都可能被喷,太正常了。我想,我脸皮应该更厚一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年初我给自己设立了一个目标,就是要读到100本书,小小遗憾的是我只读到了93本书。离目标还有7本书的差距,但读书...
    黎澈阅读 642评论 0 0
  • 我记得上中学的时候,语文课分的很细,有练字课,作文课,还有专门的阅读交流课。语文作业最多的也是摘抄读书笔记和写读后...
    橘璇子阅读 473评论 1 0
  • ① 何为沟通?我所理解的够通,应该是信息的互相传递,对于不一致的信息双方进行讨论,最终得到一致的反馈...
    斌心依旧阅读 195评论 0 2
  • 聋子爱打岔, 惯常听小话。 语痴人亦痴, 沉声看天下。
    花椒粒儿范范阅读 233评论 2 7
  • 今天,看到这样一句话。 一个人的孤独不是孤独,一个人找另一个人,一句话找另一句话,才是真正的孤独。 的确,我们一个...
    十四先森阅读 5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