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

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jpg

前言:美食是有灵魂的,延伸出去就是一个个情感故事。希望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分享美食,期待您的喜欢~

你人生中做过的最酷的事情是什么?

是去攀岩,或是潜水,甚至是高空跳伞?

这些我一件都没做过,认为难以想象,但是大力对这些却如数家珍,觉得一点都不酷。当然我们都赞同她的说法,毕竟在我们眼里,她做过的最酷的事情是一年前跟男友分手后接着辞去银行工作环游世界,要知道,那个时候她已经二十六,十足的大龄未婚女青年,没有足够的勇气连有这样的想法都是不可能的。

在我们这一票大院里一起长大的孩子眼中,大力的前二十年是乏善可陈的。当我们上蹿下跳把大院搅得鸡犬不宁的时候,她在学习、上辅导班;当我们规划集体出逃、想要看看更广阔的世界时,她还在学习、上辅导班。

我们问她这样有意思么?她总是淡淡地说,父母交代的,自己就会认真去做,无关是否有意思。

我们学着电视剧里的表演,仰天长叹:大力你没救了。

当然,在她父母眼里,我们才是没救的那一帮,毕竟大力考上了重点,我们中最好的才是个普通本科。

上了大学,天南海北,一帮小屁孩也各自开始学习如何变得成熟,蹩脚地伪装自己的稚嫩和张扬。

后来我们听说,大力谈恋爱了,大为惊奇,乖乖妹竟然敢没有毕业就恋爱,不像她的作风啊,毕竟她父母一直以学习成绩为指标要求她,恋爱于她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八卦的我们纷纷打探消息,大力到底找了个什么样的男子。只是知道真实消息的我们不免大感叹息,原来是我们当地银行行长的儿子,和大力在一个城市读书,这一切只不过是两家父母撮合出来的恋情。

渐渐长大的我们也不再对这只笼中雀持以惋惜、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看法,毕竟我们终于明白自己也不过是一只困兽罢了。

学校生活短暂,职场生活艰难,我们各自无暇他顾,奔波劳累只不过为了能够在这个世界上妄图留下属于自己的痕迹罢了。

年岁渐长的小伙伴们开始结婚生子,依旧顽强跟逼婚恶势力作斗争的我们最大的乐子也变成了相互调侃猜测哪个容易抵抗不住最早沦陷。这时一个晴天霹雳袭来,大力跟相恋的六年的男友分手,接着辞去依托他的关系进的银行工作,好像还跟家里闹翻了,转身去环游世界了。

要是小时候的我们一定会为她这种壮举拍手称快,但是现在知道生活不易的我们只能面面相觑。我们私下里讨论大力估计是赌气,气消了也就回来了。可谁料她这一漂就是整整一年,天南海北地奔跑着,仿佛不把前二十六年积蓄来的力量全部用光不罢休。

她很少发朋友圈,跟我们更是很少联系,但是我们知道旅途中的她一定很快乐。我们从来没见过她笑得那么纯粹与张扬,也从来不知道她那看似柔弱的身躯竟然蕴含着这么庞大的能量,可以支撑她在全世界游荡,我们看到了她,仿佛看到了年少时我们怀揣着的梦想。

在阳朔征服石灰岩,在巴厘岛潜水追寻翻车鱼,在泰国芭堤雅跳伞感受地球的脉动,年少时曾经那么鄙视循规蹈矩的她的我们,现在不得不感叹她活出了自我。

前不久有事回家,傍晚时分意外接到她电话,原来她终于结束了给自己设定的间隔年,打算开始新的工作生活。

老友许久未见,再忙也得相聚,况且作为极少知道她分手内情的几个人之一的我,也特别想知道她对于未来的打算。

她自己独租了一套房,也不知道是习惯了这一年来的独立还是跟父母的隔阂未完全消弭,毕竟她强势分手的做法也算是狠狠地打了两位老人家的脸。

她挥舞着手中的刀,算是对刚进门的我打了声招呼。我看见她在切白菜,旁边是泡着的粉条,不免乐开了花,她还是那么周到,知道我吃不惯山珍海味,却唯独对猪肉白菜炖粉条情有独钟。

“这一次算是感谢,毕竟要是没有你们的鼓励和支持,我自己一个人走不出分手的困境。”她大概看出了我的拘束,自己开门见山把话题挑开了。

还没等我习惯性地表示客气,她突然很认真地对我说:“尤其是谢谢你。当初我最痛苦的时候所有人都劝我再坚持一下,只有你在电话那头像疯子似的骂我,说我是个离了渣男不能活的窝囊废。我被喷了个狗血淋头,也终于被骂醒了。”

我面色不动,但是心里却止不住地犯嘀咕。大力男友表面上看起来文质彬彬,但有严重的性格缺陷,恋爱初期没有症状,俩人同居之后开始显现。有一次大力跟一名男同事外出办公,被他看到,认为她不忠,暴怒之下扇了她两巴掌。

从小没有受过委屈的大力向父母哭诉,却被劝着忍一忍,毕竟是银行行长的儿子,跟着他总归一辈子生活不愁。

大力选择相信父母,事后她男友也跟她诚挚道歉,发誓不会再有第二次。可谁料第二次来得那么快,不久之后她男友晚上在家玩游戏,喊着让大力倒杯水,大力一时没听见,被她男友一下子用键盘砸到了头上。

脑袋没有出血,她心里却流血不止。父母那边说不通,挨打次数变多之后,她只能无助地跟我们倾诉。俗话说得好,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我们也唯有小心翼翼地劝慰她,毕竟在我们眼里她还是那个一切都听从父母安排的小女孩,她爸妈都没发话,我们也不敢逾矩。

有一天深夜,我因为工作不顺跟几个哥们拼酒,又接到她电话。我只记得自己相当愤怒,噼里啪啦地怒骂了她一顿,但是因为事后醉酒断片儿了,完全不记得自己到底怎么对待她了,接着不久就听到她分手辞职的消息,这让我惴惴不安,怕是自己说错了话刺激到了她。只不过她接着旅游去了,这桩心事也一直拖到现在。

“‘分分分,遇到这种渣男你不分还等着吃屎?!’你听听,你从小嘴出名的臭,但从来没骂过我,这可是我头一遭赶上。”说完她还冲我比划了一下手中的刀,我缩了缩头,没敢回应,这确实像是我的风格。

“当时挂掉电话,我都被你骂哭了。可当我冷静下来想想,发现你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对的。我当了二十几年的乖乖女,什么事情都听从父母安排,甚至还要按照他们的意见嫁给一个把我揍得鼻青脸肿的人。当你看到一个平日里那么亲近温文尔雅的人变得那么陌生和丑陋,内心里遏制不住的那种恐惧比肉体上的伤害都痛苦。”

“你骂我从小就是个窝囊废,明明渴望跟你们一起出去却从来不敢跟父母提一句。是啊,我从来都不喜欢弹钢琴学舞蹈,也讨厌无穷无尽的学习辅导,可是我不敢说,怕令他们失望。”

“本来以为长大了会自由,不被支配,可谁知道婚姻都被他们安排好了。说句不好听的,要不是发生他打我,打破了我长久以来一直欺骗自己,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谎言,我大概这一辈子都会这样沉默着装睡下去。”

“你知道么,当时让我下定决心分手,然后辞掉那个让人厌恶的工作是因为你哪句话么?”她转过身面冲着我,眼里泪光闪烁,脸上却挂着笑容。

“哪一句?”我下意识地问出了口。

我从未意识到大力经历了这么多,遭受了这么多的痛苦。听到她的诉说,看着她又一次把伤疤血淋淋地揭开,我想劝阻她,但是几次张口,都发不出声来,或许已经度过风吹雨打,平息下来的她需要一次彻底的诉说来把过去埋葬吧。

“你当时说,去他娘的,让渣男去死,大不了哥养你。”

噗,我看着她冲我挤眉弄眼,不知道自己是否真得这样豪气冲天过。

“你未来如何打算。”这是我这次到访的真正目的。

“这一年我走走停停,把我之前攒下来的家底消耗得差不多了,不过还好,我终于找到了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现在请叫我设计师及专栏作家,大力,啦啦啦啦~”

锅盖被她揭开,闻着浓郁的混着豆腐味道的肉香,看着她在那笑得那么灿烂,我突然感觉十分快乐。我们各自长大,过着不可控的人生,经历过风雨,遭受过疼痛,她却后来居上,把我们远远地甩在身后,像雨后春笋一般,开始茁壮生长,真是为她高兴。

饭菜准备妥当,我瞅见她拿着一瓶红酒过来,不免觉得滑稽:“猪肉白菜炖粉条这么接地气的菜,搭配红酒,这是哪国的吃法?”

她不理我,给我倒上酒之后缓缓坐下,拿起自己的酒杯抿了一口,瞄了我一眼:“你不是喜欢喝酒么?家里只有这个,今晚就让你喝个够,看还能讲出什么大道理来。”

瞬间冷汗直流,原来她知道我那晚醉酒,感情我赴了一场鸿门宴。看着她笑靥如花,我不免恍惚:原来一个装睡的人是永远无法被叫醒的,除非自己想醒。

-ENDING-

-下面是辣眼睛菜谱-

我是菜谱
主料:五花肉、大白菜、东北拉皮
配料:葱、姜、大料、红烧酱油、白糖、鸡精
做法:

  • 东北拉皮用清水浸泡备用,五花肉切片
  • 锅内底油烧热,放入五花肉,稍后放入葱姜和大料,煸炒至肉微黄
  • 加入酱油和白糖,炒至肉上色后加入适量清水小火焖40分钟
  • 放入切片的大白菜,加盐炖煮至白菜变软
  • 加入泡好的拉皮,炖至透明时加入少许鸡精翻炒均匀出锅即可
  • 寒冷的冬天炖一锅喷香的猪肉白菜粉条,满满的都是幸福感

-END-

文:进击的呆蠢萌 (点击关注)

历史美食文章传送门:辣眼睛菜谱

梦想执笔走遍天下,努力做一个有趣的90后

全新脑洞系列,一个故事一道菜,敬请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下午五点半,工作到现在这个时间点,心累了,后来觉得也该让身体累一点,在十点的时候去了跑了步,三圈,六公里...
    浮梦伴月阅读 233评论 0 1
  • 这一周晃晃忽忽就过去了。好累……突然想家,偷懒了,把之前在奶奶家写的句子分享出来。
    亭亭玉立的五可儿阅读 158评论 2 1
  • 你的内心,总要留一片净土给自己,在最难过最难捱的时候给予自己安慰
    皮皮哈阅读 227评论 0 0
  • 楚河汉界传千古, 一兵一卒向前冲。 舍车保帅赢天下, 炮飞马踩象守城。 2017.11.26深夜
    白丰阁阅读 156评论 0 3
  • 今天的商业组织最大的痛点是什么?不是别的就是社会化营销,有一些企业做得不错,比如万科早年有万科影业,每一部影视作品...
    阿渡SZ阅读 2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