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中药当水 西药当糖的日子

(在台湾待了近一年,台湾美食没有品尝多少,但药吃了不少。从西药到中药,从牙医到中医,之前写了一篇关于看牙医的文章《牙医专治拖延症》。最近,开始吃中药,嘤嘤嘤真的好苦。闲话少叙,言归正传)

诊所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台湾,除了综合医院之外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诊所。因为大医院需要排队,所以很多人除非住院,大都去诊所看病。而台湾的诊所基本上是专科诊所,有自己所擅长的科室。诊所里面的医生都是有执照极大多数是从综合医院工作一段时间之后自立门户的。

台湾的诊所属于小而精,一个门面,两个诊室,几个护士。没有在医院看病的压抑感。

我印象最深要数皮肤诊所,纯白的内饰,还有一个展示柜里面都是星巴克的马克杯。第一眼进诊所,就被这个展示柜吸引。挂号取药区连在一起,一两个诊室。病人在候诊室坐着。私人诊所装修相对人性化,候诊区的沙发座位,有的诊所会提供饮用水,报纸杂志......

相较于大陆的医保体制,台湾称为健保。挂号要出示医保卡(健保卡)。使用医保卡挂号比自费便宜。西医的挂号费台币500元(约合人民币112元,健保卡200台),中医自费400台币(约合人民币90)健保卡在医药费上也有一定的折扣。自费相对较贵。幸运的是购买保险可以报销一定额度的医药费。和健保(医保)即时到账相比,保险报销需要走一定的流程,到账周期相对较长。

个人建议,在台就读的陆生,如果条件允许还是办一份医保防患于未然。


医生篇

我在台湾没有遇到过白发抖擞的老中医,基本上都是青年医生,个个都是段子手。

医生A:你这个是季节性反复的,你需要与他和谐相处。

我:医生,我这样可以穿鞋子吗?(把我的脚包成粽子)

医生A:可以穿鞋子别挤到伤口就行。

于是乎,好好的走进诊室,瘸着出来……

医生B:中秋节快到了(停顿一分钟)柚子要少吃,如果真的要吃,就吃一点点,要避开吃药时间段

我:(中秋快乐)好的

医生Z:你这是水肿,大部分都是水。

我:医生,我开学胖了X斤,是不是消水肿就可以瘦好多。

医生Z:……是的,会瘦一点吧。


医生Y:午安。最近这么样啊,张嘴给我看看你的牙齿。

医生:别紧张,有点痛哦。你还挺能忍疼的……此处省略1000字(补牙半个小时医生说了半个小时脱口秀)


药物篇

台湾的中药大多数是粉末,少数诊所提供代煎或者自煎服务。而大陆的中药则是颗粒,自煎,代煎三足鼎立。台湾的中药药粉研磨很细,(药效略微温和一点,可能得吃好久才能有所缓解。),因此我解锁了一个新技能,药粉直接倒嘴里,直接灌水。因为看台湾同学都是这么喝药,所以试试,结果成了。(第一次喝药纠结了半个小时都没下的去口)。

西药五颜六色的,在抗生素的药上面有一个哭哭的表情,粉红少女心的止痒的药。纯白的止疼药,红蓝cp的药。还有土色的中药粉。

基本上都是一次拿一周的药,用药周期都是按月算,基本上是三个月为一疗程,后来和医生护士基本上混熟了。

之前在北京也吃了一段时间的中药颗粒,相较而言,大陆的颗粒制剂比台湾的要大。包装上一个是盒装一个是袋装,口感上都很苦。(医生善意提醒,这个药有点苦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化验篇

开学的时候,去医院体检。比穿鞋底的针还要粗的抽血针,护士大姐下手有点重,室友的胳膊扎的青了又紫,一个月都没消。有点怀念小时候化验血糖的小针以及技艺高超扎下去一点都不疼的护士姐姐。

最可怕的莫过于那比手指还粗的针管,它是取粑粑的粪便化验器皿,有点像xs号的牲畜注射器。(时过境迁现在想起来还是后怕)。我体检的时候出了糗事,因为着急化验出不来,而医院的开塞露卖完了,最后,喝了一排养乐多,回到宿舍拉肚子。


(喝一口中药缓缓)


医嘱

医生:按时吃药

医生:适当运动

医生:注意休息

医生:压力别太大


如果说牙医治好了我的拖延症,那么中医专治肥胖症,曾经在大一的时候一学期胖了24斤,随之而来的身体就出现一些问题,看了一段时间的中医。体重一直维持在120上下。我成了别人口中的“怀胎三月”。一度很自卑,越吃越多,越吃越胖。就这样进了死循环。减肥很简单,我一年都减好几次。说的就是我这样的小月半子。

鉴于医嘱,我只能减肥,虽然没有显著成效,体重下120门槛了。喝中药之后,水肿消了。加上中药真苦,以前的好胃口全没了。体重蹭蹭的掉。朋友见我夸我瘦了。


Tips

在台湾,有的诊所是和学校有联谊的,凭学生证可以享受一定折扣,如果买了保险,医疗费也可以适当报销。如果是来台湾旅游,建议随身配备一点常用药,因为,虽然诊所药店在街角巷口随处可见,但是,很多药的名字和大陆不一样,而且,药费真的不便宜。

最后,不得不提台湾的医疗美容。爱美的同志,如果,正好来台湾旅游,可以体验一下台湾的医美,之前,看一个公众号大咖推荐台湾几家还不错的美容院。朋友也慕名而去,除了价格十分美丽之外效果什么的都挺好的。但相较于大陆的美容院,略微便宜一点。不过具体价格也得看项目类型。


《我的不是药神》:世界上只有一种病——穷病,这段时间吃药着实吃土了。

亲爱的朋友,放下手机早点睡,按时吃饭,对自己好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