剽悍晨读《学会学习》

学习的过程进行拆解,可以将其分为输入、处理和输出三个环节。输入的重点,是把知识理解透彻;处理的过程,是把知识内化成自己的本领;最后的输出环节,是为了检验学习效果。

怎么能让这三个环节更加高效呢?我们今天给大家分享一套学习方法,分别是概念法、模仿法以及限定法。

学习的过程进行拆解,可以将其分为输入、处理和输出三个环节。输入的重点,是把知识理解透彻;处理的过程,是把知识内化成自己的本领;最后的输出环节,是为了检验学习效果。

怎么能让这三个环节更加高效呢?我们今天给大家分享一套学习方法,分别是概念法、模仿法以及限定法。


『概念法』

很多人输入信息的时候,总是忽略最基础的问题,那就是「概念」。概念能帮我们更好地理解事情的本质,而不仅仅只是记住了这件事情。如果只记住不理解,大脑就像个只能存储的U盘,而不是处理信息的电脑,无法活学活用。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被人称为「知识巨匠」,他非常擅长给概念命名,这让他培养出超乎常人的洞察力。麦肯锡公司最开始为企业出谋划策时,并没有一个简洁的词语能概括他们的工作内容。而在德鲁克将其定义为「管理咨询」后,麦肯锡公司的工作内容便一目了然,业务合作也更为顺畅,甚至开辟了全新的领域。

对于概念,我们不应只是满足于表面的认识,而更应该通过加深理解来夯实基础。怎么做呢? 分为两个步骤:

第一步,对概念进行定义。

比如经济学的「沉没成本」,你可以定义成「已经在某件事上投入且不可收回的时间、金钱等成本」。把你定义的概念写下来,如果不够简洁,那就继续精简,保证用最少的文字去解释清楚。

第二步,描述这个概念的应用场景。

还是以沉没成本为例:看到一半觉得不太好的书,不要觉得不看完太浪费,因为已经花的时间属于沉没成本;再比如舍不得跟交往多年但感情破裂的男朋友分手,也是因为倾注了沉没成本。

通过这两个步骤,你会对这个概念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模仿法』

在学习时,模仿不仅不可耻,反而还非常有必要。大家回忆下,小时候练字和绘画,都有「临摹」这一过程。模仿的本质,就是把标杆参照物的优点,都复制到你的脑海里,内化成你自己的东西。

如果初次接触一个新领域时,只是自己盲目探索,看似很努力,其实走了很多弯路,不如完全掌握正确做法后,再根据自己的经验对其进行改进和突破。

所以,当我们见到优秀的人和事物时,先不质疑、不讨论、不自作聪明地做任何改动,而应该进行全盘理解吸收,否则容易画虎不成反类犬。但切记,不能盗版,也不能山寨,而是要临摹思维的精髓。

模仿的最终目的是学而不同,甚至独树一帜,成为别人模仿的对象。

举个例子,星巴克刚创立时,还只是一家卖咖啡豆的小店。创始人舒尔茨亲自飞到意大利,观察了500家咖啡店,拍下每一家店的照片,细心地做好记录。回国后,他将店铺全面模仿意大利咖啡馆,事业才顺利起步;后来他根据用户需求,做出扩大休息区,更改菜单等一系列迭代;再后来独创性地发明了用纸杯外卖、统一店铺视觉,才逐渐形成今天独有的风格。

同样,如果你想内化新事物,也可以参考这个思路。比如练习写作,可以先从喜欢的文章里摘录好词、好句,放置几天以后, 试着不看原文, 用自己的话进行复述, 然后对比和原文的区别,加以改进,慢慢就能形成一个固定的写作范式,最后加上自己的独到见解和生活感受,很快就能妙笔生花。

『限定法』

学习时,我们需要广泛地涉猎和阅读,否则容易片面地看待问题。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行动时,最好限定一个方向实践,让自己在这条道路上变得与众不同。

著名的文学家歌德,终身都在使用限定法。他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从小接受英才教育,精通几国语言,还擅长绘画和钢琴,做过翻译和律师。在回忆晚年时他说:“最难做到的就是让自己专注在一件事上,断绝其他干扰。”歌德虽然兴趣广泛,但他后来在「用德语写作」这个行为上非常专一,当时德语被普遍认为写不出优雅的句子,可他一直把德语视为自己的赛道,最终成为一代文豪。

限定自己的行动范围,不是让你不去多做尝试,而是在几个有把握的方向上选择一个,集中所有力量,单点突破,把自己的学习成果最大化。

比如很多人想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但总是今天做点这个,明天做点那个,结果哪一个都无法发挥最大效能。一个人不太可能在所有领域都成功,但往往可以用一技之长成为某个领域的佼佼者。

总结下,我们今天从输入、处理和输出三个学习步骤入手,分享了概念法、模仿法和限定法。每一个正确的学习方法,往往都是前人经验和智慧的总结。实践起来,就像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能帮助我们加速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