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大学生如何利用自媒体培养职场核心竞争力,拿到高薪工作

华一说


周末,华一和700多人一起交流探讨了自媒体和个人品牌的话题,第一次用微课的形式做分享,比较担心做不好。强迫自己迈出第一步之后发现一切并没有那么难,只要自己用心,总会得到好评。一晚上很多人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和我交流,我很乐意和大家分享,分享就是产生自我价值的一种途径。(我把语音整理成文字,方便大家阅读)

分享大纲

大家晚上好,我是华一,现在八点了,我们可以开始分享交流了,首先非常感谢大家能在周末抽出时间来听我的分享。

今天我分享的主题是“普通大学生如何利用自媒体培养职场核心竞争力,拿到高薪工作” 今天听课的人还是比较多的,分享的过程大家是禁言的,因为参加的人比较多,你一句我一句,我讲的东西大家就听不到了。但是大家可以通过点赞或者打赏和我互动,通过这种互动,我就知道哪里需要改进,为了下次更好的分享。

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华一,是一个大四工科男,莫名其妙喜欢上了自媒体,从此无法自拔,室友同学沉迷的是网络游戏,我沉迷的是自媒体,突然觉得自己好奇葩!大一,无所事事虚度了一年,大二下学期申请了公众号开始探索学习,当时还不会写文章,纯粹转载自己喜欢的文章,但是我坚持下来了,慢慢的找到了感觉,大三开始一边去公司实习运营公众号,一边在运营自己的公众号,并开始慢慢练习写文章了,正是因为前面的积累,才会有后面几篇阅读量不错的文章,最后才给我带来了很多机遇和机会。

分享大纲:

1.自媒体给予我的改变和机遇

2.大学生玩自媒体能获得哪些好处

3.如何用自媒体打造个人品牌,

成为具有强大职场竞争力的毕业生

a) 玩转自媒体的套路

b) 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c)互联网时代提升自己的几种途径

这是我今天分享的大纲,通过文字的形式发布出来了。大家可以看一下。

主要也是围绕着主题来拓展的,第一通过我的经历来给大家讲述一下自媒体给予我的一些改变和机遇,然后讲一下自媒体和个人品牌对大学生和职场人的影响,最后讲一下玩自媒体的一些套路,让个人品牌快速传播出去。

自媒体给予我的改变和机遇

(1)自媒体给我带来的机遇

就是因为那几篇热门的文章,一下子我在简书和今日头条同时吸引力不少人气,因为文章尾部都有作者信息的,所以很多人都来加我微信了,起初我的微信只有200左右人,因为一篇文章,一下子变成1000多人,他们加我微信的目的是因为看到文章产生共鸣了,所以加微信和我交流,同时我新开通的公众号粉丝也在增长,这个过程就是所谓的引流。

和很多人产生共鸣,随之就带来了很多机会。

1)出版社的编辑找我写书评,包邮免费送书,我只需要写书评,发到自媒体平台即可。

2)后来也有出版社邀请我出书,我深知我还没有达到出书的水平,很多事情都不成熟,我还需要更长时间的沉淀,所以就拒绝了。

3)还有初创公司的老板邀请我一起创业,也有公司老板邀请我去做运营,并给一定的股份,后台有公司HR让我去公司实习。

这突如其来的机会,让我不知所措。然后我静下心来想了想,时机都不成熟,还是拒绝吧,然后自己做好简历,在招聘网站上投简历,尤其在boss直聘app上发布了自己的简历,现在平均每天有三家公司邀请我过去面试。在这儿插播一句,强烈推荐大家使用boss直聘投简历找工作,只要把简历做的完美,会有老板找上门邀请你面试的。

(2)自媒体对我自身的影响

以上是玩自媒体给我带来工作上的机会,对我个人提高上也起到了积极作用,自从开始玩自媒体,我最大的变化就是思考能力和写作能力的提升,同时整个人变得很积极很充实了。读完一本书,开始写书评了,学会一个技能后,开始写总结了,取得进步和成功之后开始写经验了,我把喜欢自媒体的人聚集到一个微信群里,开始更多的互动交流,当别人提出我不知道的难题时,我开始为了能帮助别人自己先解决难题。

为了能养成早起床的好习惯,我专门组建了早起打卡的社群,聚集一群想通过早起床这件小事来改变自己的人,相互监督,养成早起的好习惯,后来我又开始组建自媒体社群,我们一群人坚持每日一更新文章,每天把写的文章发布到微信群里,互相点评,互相督促,很快我们社群的小伙伴很多人都开通了原创功能,之前还没有申请公众号的,还在观望的小伙伴,也在我们的带动下,申请了公众号,并且也开通了原创功能。

整个群都是积极的气氛,每天都能看到坚持努力的影子,在这种氛围下,很多人都会被影响,就这样在相互督促中成长,一路上并不孤单。相互交流,把自己的经验分享出去,就这样才能产生价值。后来的我们是为了分享、为了更新文章、强迫自己去看书看电影积累素材,为了不让我们粉丝失望,我们是肩负着责任去做每一件事,就这样我们一步一步在进步。

大学生玩自媒体能获得哪些好处

我是准大四学生,我有发言权,我也可以把身边优秀的案例分享给大家。

(1)运营自媒体可以帮助大学生更加清楚自我认识和职业规划

现在社会出现了“就业难”的问题,很大原因也有我们大学生自身的原因,你可以想象,一个在大学打了四年游戏的同学,追了四年电视剧,葛优躺了四年,毕业后能靠自己找到工作吗?不可能,这四年不仅荒废了学业,也使自己与世隔绝了,最基本的沟通能力都没有了,试问怎么就业?也有很多同学大四了还都不知道以后的职业规划,就知道跑出去瞎兼职,这个工作做一个月又换另一个,自己从来不知道喜欢什么工作,能胜任什么工作,这样的盲目只能让自己越来越落后。

这种现象其实就是自我认识不清楚,职业规划不清楚,就像一只无头的苍蝇在乱碰,遇到这种情况,我建议开通自媒体并坚持写文章,一开始可以瞎写,想到什么写什么,强迫自己去写,写着写着就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了,写着写着就学会思考了,慢慢地你可能就清楚自己的职业规划了,为什么要在自媒体上写呢,而不是自己的日记本上写,原因就是写到自媒体平台上,是一种分享的过程,把自己的所想所感分享给别人,别人就会和你互动,互动的过程就会产生更多价值,如果和别人一旦产生共鸣,你们就可以成为朋友,这样就扩大了自己的交际圈,和更多人沟通的过程就会更加清楚的认识自我。

还有一点就是当你有了一定的粉丝,哪怕是100个,这时候自媒体平台就会起到督促你的作用,因为你觉得不能让粉丝失望,你要写的更好,你要坚持去更新文章,你是带着责任去运营这个平台的,这种隐形的督促的作用将帮助你长期坚持下去,最后还有,一旦你写出爆款文章之后,你会产生很强的成就感,这种成就感也会让你更有信心地去努力。

之前听罗辑思维的罗胖也讲过,大学生最应该培养的两个能力就是“写作能力和演讲能力”因为这就是两种让人更高效率,更低成本获得影响力的方式,当你有了影响力就业的问题解决了,钱财的问题也解决了,所以玩自媒体显得很重要了。

(2)运营自媒体可以让大学生提早接触社会,并学会运营自己,

运营自媒体的过程相对于卖一款产品,那么如何让粉丝越来越多,如何让粉丝越来越爱你,你就得绞尽脑汁想尽办法让你平台更有价值,换位思考,其实就是把自己打造的更有价值,这样平台才会更有价值,所以提升价值的过程就是修炼自己的过程。这样大学生就开始思考个人价值的问题了,开始学习如何打造自己个人品牌了,随之就会慢慢接触社会上的各种人,这对未来职场很有帮助。把运营自媒体的思路用到提高自身上同样有作用。

之前听某CEO的微课时,他提到一个观点,预测大学生未来在职场上的贡献力,就看他在大学时期微信有多少好友,好友超过300人的,证明已经和外界有了联系,而不是把自己封闭在大学的环境当中。这种人在未来职场中更有潜力。

所以建议我们大学生立刻行动起来,不仅仅是写作一方面,主要得找到你的兴趣点,假如你喜欢绘画,假如喜欢制作PPT,假如你喜欢做思维导图,假如你喜欢制作小视频,等等,都可以开通自媒体,把自己的作品分享给更多人。以后求职的时候就可以拿着公众号去面试,你的作品全在公众号里面,阅读量和点赞数就是对你作品很好的肯定。

如何用自媒体打造个人品牌,成为强大职场竞争力的毕业生

(1)什么是个人品牌

借用一个老段子,我们来看看什么是个人品牌:

男生对女生说:我是最棒的,我保证让你幸福,跟我好吧。——这是推销。

男生对女生说:我老爸有3处房子,跟我好,以后都是你的。——这是促销。

男生根本不对女生表白,但女生被男生的气质和风度所迷倒。——这是营销。

女生不认识男生,但她的所有朋友都对那个男生夸赞不已。——这是品牌。

(2)什么是自媒体时代

近两年来,自媒体大爆发,不论你是草根还是大V,都可以当上媒介的主人,有机会走向百万粉丝,千万融资的人生巅峰。身边很多人都开通了自媒体来传播自己的价值观,并且在圈子里有了一定的影响力。自媒体平台有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网易号,一点资讯、UC订阅号等等 这些平台为了吸引更多自媒体人入驻,都是有各种的优惠政策和资金奖励。所以一定不要局限在微信公众号一个平台上。

(3)个人品牌如何变现

在图片中我们可以看到个人品牌变现的方式多样化,我身边就有很多例子,有一个朋友,她现在的粉丝三四万左右,就可以慢慢通过做广告变现了,也可以通过在其他平台上做微课来赚钱了。每篇文章的打赏就是三四百元左右,对于一个大四学生的她,已经很成功了。

如何打造个人品牌呢

(1)传播内容上

我们要做一个善于分享的人,只有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知识,才能得到别人的认可,从而才能一步一步打造个人品牌。其实对于职场人也是一样的,他们在各自岗位上一定积累了许多经验,那么你就可以试着去总结写文章或者在社群里分享自己的经验。这样的互动就是慢慢建立个人品牌的过程。

很多人都会说自己不会写文章,包括我身边很多朋友都会讲自己没文才,没创意,从小到大作文都不及格。其实这些都是错误的观念,这都是过时的想法。在十多年之前,我们看到的文章大部分来源于书本,报纸,还有专业的门户网站,只有文章达到一定的水准才可以刊登在书本报纸中。所以导致很多人认为写文章是高不可攀的一件事,但是互联网时代一切都不同于过去了。

微信公众号有一句推广语是这么写的:“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其实写作并不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儿,而通过写作获得心灵满足和自我成长则是水到渠成的,而当你用心去写用心汲取新的知识时,多半儿你还会赢得他人的赞许以及认同。所以只要写出真情实感,写出多数人痛点,就是好文章了,就能帮助到别人,就能体现个人品牌。

(2)传播渠道上

互联网时代造就了很多自媒体渠道,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搜狐自媒体,企鹅媒体号等等,这些渠道都是可以去尝试的,因为说不定某一个渠道就让你红了。所以,写一篇文章就可以多渠道推送,这样可以增加曝光度,让自己的个人品牌更好的去传播。

当你写出足够优质的内容时,就会吸引这个行业的许多大号来转发你的文章,这样的效果是最明显的,如果是大号转发了你的文章,那么你的个人品牌一下子就被扩散到最大限度,并且会有许多人加你为好友,这样一步一步就转化为自己的粉丝。或者也可以在各个资讯平台投稿发文,同样效果不错。

这儿讲到的一个关键字就是“引流”,什么是引流呢?很多人犯了一个错误,就是埋头使劲在公众号上发文章,却一直传播不出去,因为公众号是相对封闭的环境,而其他的平台,如简书、今日头条,这些平台有独特的推荐方式,系统会把爆款文章推送给需要的人,基本和粉丝数量没有关系,决定阅读量的是文章的质量。所以一定要多平台发布,然后把粉丝吸引到公众号上,聚焦起来,这样就可以很好的管理粉丝,运营粉丝。现在很多自媒体人都使用的是这个套路。

打造个人品牌的三个维度

三个维度分别是内容值,人格化,影响力。

(1)内容值

打造个人品牌,内容是核心,你的内容一定三观要正,符合当下社会价值观,可以解决当下人们的需求,对于用户有价值。

(2)人格化

一个好的个人品牌,一定要有清晰的人格辨识度,主要从个人风格、标签、传播载体来塑造。那些随大流模仿别人的人,最后都悄声匿迹了,这个时代属于那些有特色、有强烈人格魅力的人物,人们只能记住那些闪闪发光容易辨识的人。所以要做一个有魅力独特的人,才能打造个人品牌。

Papi酱之后,自媒体“胡辛束”拿到了真格基金与罗辑思维共同的投资,450万天使轮融资,估值3000万。这个90后女孩又有什么样的人格魅力呢?

计算机专业的她却喜欢广告学和设计,她因为漫画《我心中的10%先生》走红,后来出版了书籍《我想要两个西柚》,她的粉丝80%是女性,看她的文章就会发现,她有“贩卖少女心”能力,她有独特的广告植入方式,粉丝很喜欢、很接受她的广告文。这就是胡辛束的个人品牌。

(3)影响力

影响力不是你拥有多少粉丝,而是有多少粉丝愿意为你付费,现在很多公众号有打赏的功能,通过“阅读量”和“打赏人数“这两个指标可以看出有多少人愿意为你付费,高阅读量不一定高赞赏数,主要要看作者在粉丝心中的认可度和影响力。就像罗胖所说,在网上免费写作的人即使篇篇文章10万+,也抵不过一个能卖出十万册畅销书的作家影响力大。

互联网时代提升自己的几种途径

这个时代是学习最好的时代,学习的途径很多种,网络上各种资料,各种干货,各种课程,应有尽有,只要你想学,肯定可以学好的。

(1)微信搜索

对于你想学的领域,你可以通过微信搜索得到一个感性的认识,之前我们可能更多的使用百度,结果往往不尽如意,微信公众号已经沉淀了大量的干货和精品文章,可以用搜狗微信搜索出你想要的内容。

(2)知乎搜索

知乎上很多事专业的从业人员做出的回答,答案质量比较高,所以我现在遇到问题,第一时间都回去知乎上求解,并且在知乎上的答案都是不同角度进行诠释,这样可以较为全面的理解知识。

(3)关注某一领域的意见领袖和大V的微博和公众号

每个领域都有做的相当不错的人物,他们对这一领域有深刻的见解,他们一般会把自己观点和经验总结发布到平台上,所以这也是很好的学习途径,就像你玩自媒体,你就一定要关注几个优秀的公众号去学习。

(4)阅读这个领域专家出版的书和网上在线课程

就像我今天讲的这种微课,在各个平台上都有很多很多,还有作者出版的图书,这一切都是一个专家多年总结的经验教训,你学习到就可以少走弯路,更快进步,何乐而不为呢。

这就是我今天微课的全部分享,在此感谢大家在周末抽出时间听我的分享。

文/ 华一 转载请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