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每个婚姻不幸的女人,都像张幼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幼仪出生于1900年,1915年与徐志摩结婚,时年15岁。在这场盛大的婚礼的几周后,徐志摩就出外求学,在他给家人的往来信中,无一句提及张幼仪。他是浪漫的西式的,而这个新娘无疑不是他所想要的。张幼仪在夫家孝顺公婆,料理家事。晨昏定醒,时常等到2.3点给公公等门,给早起的婆婆请安。在晚睡和早起中挣扎着,从未耽误过一次。
后来,生下儿子阿欢后,在1920年,才去了美国与徐志摩团聚。张志仪说我一眼就看出他来了。因为他是那堆推船的人当中唯一露出不想到那儿表情的人。
在一起后,也只是同一个屋子里的两个陌生人。后来张幼仪怀了孕,小心告诉了徐志摩怀孕的消息。徐志摩决绝地让其打掉。张说听说有人因为打胎而死。徐说有人因为坐火车死掉,难道就没有人坐火车了吗?
在"明小姐"来家做客后,徐问其对她有什么感受?她看起来很好。张知道应该顺从,男人纳妾作为妻子不该说什么,但嘴巴却违背了自己的内心,加了一句,小脚和西服不搭配。徐几乎是怒吼着喊道,我就知道,所以我才离婚。
顺从和隐忍的张幼仪第一次怀疑这段婚姻,想要逃离。在怀孕四个月,她离开投奔了在巴黎的二哥,之后又托了七弟照顾。
在医院孤身一人生下了二儿子彼德,医生抱着孩子过来给她看,说她是最勇敢的女人。那孩子像极了徐志摩。瞬间泪如雨下,伪装的坚强也崩塌了。生的是两个人的孩子,却只有她自己孤身一人。元气大失,虚弱的身体照顾自己都不行,更别提要照顾孩子。便恳求医院代为照顾。极度虚弱的她刚踏入家门,却收到了徐志摩的信。在她怀孕期间半年时间消失得无影无踪,毫不管她腹中有他的骨肉,却在这时候叫人送来那封信。
那信中要求离婚。因为林徽因马上要回国了。
第二天早晨,她只身一人,拖着产后疲弱的身体,去徐志摩的朋友家里,签下了离婚书。成为中国第一例离婚。没有爱情的婚姻就像慢性毒药,离婚,也是重生。
自此带着儿子生活,和一位叫朵拉的朋友一起生活。由朵拉照顾小彼德。张幼仪学德文,攻读幼儿教育,在德国磨练出了坚强的意志。
可彼德却在三岁的时候生病去世了。徐志摩在这个儿子生时和死后,总共见了二面。
之后张幼仪回到国内。带着大儿子阿欢一起生活。在国外的求学经历,她早已经不是那个困守在深宅大院的少奶奶,她曾在东吴大学教德语,担任上海女子银行副总裁,云裳服装公司总经理。直至在53岁时才遇上了她的真命天子-苏医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徐志摩浪漫多情,却惟独对张幼仪绝情

徐志摩是多情的,为林徽因写下无数情诗。为了她而绝决地与刚生产完的张幼仪离婚,至死,也是为赴一场林徽因的一场演讲。为陆小曼,与世俗抗争,其时陆小曼是有夫之妇。婚后为挥金如土的陆小曼拼命挣钱。
而惟独对张幼仪是薄情的,寡义的。他嫌弃她,漠视她,当她是空气,毫无温情。孤身在国外,却被迫怀孕期间出走,又在刚生完第二天被逼离婚。
而张幼仪却一直念旧情。离婚后,一样全心全意地照顾前公婆,因为陆小曼与公婆不对付。料理公婆的后事;在徐志摩去世后,尸首认领也是张幼仪派弟弟和儿子前去的。甚至在徐志摩去世后,张幼仪也一直接济陆小曼,每月给她汇去二百元作生活费。
张幼仪何其大气,大义,宽容。
晚年的张幼仪说:“如果照顾徐志摩和他家人叫做爱的话,那我大概是爱他的吧。在他一生当中遇到的几个女人里面,说不定我最爱他。”

02 徐志摩的绝情,成就了张幼仪,也因为张幼仪的倔强和坚强,成就了自己

试想一下,如果张幼仪没有遭受离婚,她此后的命运会否就不一样了呢?我想是的。如果没有离婚,她就成不了日后的张幼仪。那样或许她只会一个好太太。成为一个普通的家庭主妇,生一两个小孩,做不完的家务,生活就永远是围着灶台,围着丈夫和孩子转。
生活因为突如其来的打击而发生改变,她身处异国,身边再没男人可以依靠,还有一个幼子。痛定思痛,绝地反击,收起眼泪,匍匐着也要前行。或许是她骨子里隐藏着倔强,或许是人逼至生活的绝境,总会逼出身体内潜藏的能量来与命运抗争。她学习知识,武装自己,最终学成归国,成就了自己另一番别样的出彩的人生。
她3岁时,一大早母亲和阿麽端来一盆热水,和厚厚的布条,泡了之后,用浸湿的布条缠绕,感觉自己的脚好像缩成了一只小虫。仿佛听到骨头断裂的声音,双脚的疼痛让心发颤,哭着喊叫着,眼前渐渐变成了血红色。
每天拆开,浸泡,再缠紧,连续三天。直到二哥恳求母亲,母亲说怕以后她嫁不出去。年仅十七的二哥说,如果她嫁不出去,以后我照顾她一辈子。才得以保全了一双大脚。

而她的婚姻何尝不是一样,让她痛苦,绝望,一段无爱的婚姻,就像牢宠一样困住她的双脚。最终,她走出了这段让她窒息的婚姻,没有绝望,没有因此而颓废,而是大踏步地走向更自由广阔的空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安心做好自己,美好的缘分终会眷顾于你

张幼仪在回国后,有自己的事业,有自己的服装公司。有国外的留学经历,有事业傍身。那可就真是《欢乐颂》的安迪一样的女人了。想必追求者众。但却在离婚之后一直未有什么感情史。她只安心做好自己,一心抚养阿欢长大,伺候两边父母(之后徐家父母认她作寄女)。
不纠结于小情小爱,或许正因为没有婚姻的羁绊,才有她事业上的成就。
但单身女人的苦楚,我想也一定伴随着她走过那么些年。难免的孤寂,辛酸,艰辛,也会想要有双肩膀让她依靠的吧?缘分未到,惟有等待,但也不能虚度了那些时光。最终她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模样,岁月辗转,让她在53岁觅得良人。上天终于还她一位懂她,疼她,珍惜她的夫君。

04 爱自己,不要轻易放弃生活的信念,也不要纠缠于一段让你窒息的婚姻

过年回老家,听了两个女人的故事。
一位因为老公频繁出轨,觉得婚姻无望,恨而喝农药自杀。从而了切了自己的生命。
一位也是因为老公找了情人,甚至于带回家来,想要三人一起过日,真真是无耻到极点。可就是这样一个男人,女人还是不愿离婚。因为和他奋斗多年,挣得那栋房子,不能便宜了那女人。所以就守着这具婚姻的躯壳,守着孩子,守着房子,挨此残生。因为怨恨,因为度日的艰辛,生生活成一个比实际年龄大上十岁的模样。
不敢走出来,总以为那个笼子里安全,安稳,然而,日子一长,你就会变一头困兽,在那笼子里焦躁,怨气横生,四处冲撞,总有一天自己被撞得头破血流,体无完肤。

不爱了就放手,放过他,更是放过自己。
愿每个婚姻不幸的女人,都像张幼仪,勇敢地走出去,活出自已生命的色彩。那将是化茧成蝶,涅槃重生的一段旅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间四月天》是多年前的一个电视剧,幼小的我不喜欢刘若英扮演的张幼仪,因为那部电视剧里颂扬的是徐志摩,他追求真正的...
    乡下妞阅读 1,209评论 1 14
  • 她出生豪门,书香世家,祖辈高官厚禄,家底优渥。 她嫁入豪门,婆家是硖石第一首富,丈夫是第一才子。 她被弃豪门,一纸...
    沫墨说阅读 908评论 1 2
  • 承认许多智力以外的因素可能会影响到测验结果,例如不自然的测验状态以及测验可能带给儿童的恐惧感等。 一些长期的影响因...
    烈日逐风阅读 1,653评论 0 0
  • 日子从鸟背上滑落 落在低矮的墙上 时间在思维的皱纹里扎根 看似透明的地方都有壳 我们有半圆的肚子 我们的影子有肉 ...
    左小事界阅读 169评论 0 1
  • 在发送网络请求时,由于用户输入了emoji表情,服务端返回错误提示信息。为了解决服务器不能验证emoji编码的问题...
    见哥哥长高了阅读 9,543评论 3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