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做个会赚钱的人

文 | 张是之

有家长咨询布尔费墨老师关于孩子教育成长的问题:「我和孩子的父亲从小对于孩子的教育抓得很紧,孩子也很争气,高考考了全省前200名,上了全国最好的大学之一的计算机系。我们全家都为他感到光荣。但是从高中开始,我的孩子就越来越拒绝和我们交流。」

布老师做了很好的解答,我也对这个问题做了一点思考。我们的教育,问题最严重的并不在于应试,应试是选拔的手段。问题在于应试之外,学校要么教错了,要么没教。教错了的,多集中在文史哲和经济政治常识上,没教的则是如何建立完善完整的人格,以及最基本的沟通能力。

教育主管部门以成绩考核学校,学校以成绩考核老师,老师则以成绩来要求学生和家长。压力传递,压力本身没有错,错在了内容和疏忽上。这种情况下,如果家长一定要选择和学校站在一边,非要以成绩论英雄,恐怕就很容易出现悲剧。

教育有毒,学习积极性被过早过快地压榨干净,对学习失去了探索的乐趣,快乐只来自于成绩和排名,或者家长的物质奖励。当高考结束,父母的目标期望实现,正如文中所描写,他自己完全没有了动力,没有了方向。

如果在学习兴趣、个人成长方面和成绩有冲突,宁愿牺牲一点考试成绩,而不去破坏孩子探索世界的乐趣,对世界抱有足够的热忱,考不上名牌大学也不至于过的太差。

教育有毒,家长要做的,不是完全配合学校,而是明辨是非,给孩子解毒。

从小父母和老师就经常教育我们,将来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中小学的作文题目也会经常出现「怎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然而事实上,对于大部分学生而言,这其实是一个很空很大的问题,学生对社会是什么、怎样才叫有用,缺乏具体的认识。老师在引导上,通常是要成为一个什么什么家,才算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所以我们看到孩子们的理想,存在着很大的同质化、空泛化。

过大过空的理想对孩子的激励作用十分有限,基本等同于没有。待自己长大之后,发现现实与理想差距之大,又开始感慨「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其实我们容易忽略的一个事实是,一开始老师和家长们就画了一张又大又空的饼,长大之后对现实的失望成为必然。

问题太大太空,别说孩子了,你问一个大人甚至老师,什么是社会?他的回答未必就那么清晰准确。一个小小的问题,足以给孩子带来长久的疑惑。

那么什么是社会?现代通常意义上的「社会」一词来自日本,翻译自 Society 一词,严复曾经翻译为「群」,但最终「社会」一词胜出,被广为接受。通常的定义,社会是共同生活的个体通过各种社会关系联系起来的集合,本质是人和组织形式。

上述解释可以用于考试,却无助于孩子们对「社会」和「有用」的理解,太过抽象,不够具体。张五常教授给出了一个更简洁明确的定义:有两个或更多人的世界,便成社会。

谢作诗教授发现的一个现象:「一般企业家、官员都认同我的讲课,但给在校学生讲,他们就不停地加入新的因素,或者改变前提来反驳我,又或者说,你不能只从经济学角度分析,还要考虑道德。您知道在校生错在哪里?」

学校教育充斥着「无私奉献」的引导,把教师比喻成蜡烛,把医生说成天使,把本身是职业化的工作拔高到一个道德的制高点上,将某些职业神圣化的同时,无形中把学生带到了一些职业认知错误的轨道上去。

当学生走出校园,面对现实与想象的落差,自然会失望甚至失落,面对不尽如人意的困难时,甚至还会迁怒于他人,埋怨社会不公。

怎样才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经济学家的眼中其实并不复杂。两个以上的人构成了社会,你对社会有用,其实就是你为他人做出了贡献。这个贡献可以是产品,也可以是服务。

正如亚当·斯密所言:「我们的晚餐并非来自屠宰商、酿酒师和面包师的恩惠,而是来自他们对自身利益的关切。」

简而言之,人们出于利己的目的,而做出利他的行动。

判断别人是否认可你对他的贡献,方法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别人愿意为你的产品或者服务付费。自愿给你钱,用投钞票的方式认可你,那你对他而言就是为他做了贡献。你们的交易实现了共赢,你就是做了一件对社会有用的事,成为了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所以,假如孩子到了一个可以聊这个问题的年龄,与其告诉孩子「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不如直接光明正大告诉他「做一个会赚钱的人」好了。当然,是建立在自愿交易的基础之上。

会赚钱,就是对社会有用。

2016年08月0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5评论 5 77
  • 忍住不说,真的是很难受的。当你有一个好的点子好的想法,只要开始实施起来你坚信一定会有好的结果。你会想抢先一步比别人...
    万康阅读 383评论 0 0
  • 从婴幼儿学讲话的过程中你可以发现,他们一开始学得很少,学得很慢,学得很夸张。其实这就是语言学习的规律:从少到多、从...
    柯南教英语阅读 560评论 0 3
  • “她特别希望生活在一个平稳的状态,稍微有一点变化她就会害怕,害怕变化给生活带来不好的影响。我妈是很爱我的,我相信所...
    木卯丁阅读 235评论 1 1
  • 当重新捡起行书时,才发现已错过太多行书--《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爱的五种语方》、《非暴力沟通》。。。因为借口太多...
    简单分享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