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成长,我爱抓的8个成长关键词

每一次太阳升起,就像上帝开始给每个人的发牌,每一天都是开场的一小局。

有人坐在玛莎拉蒂上开打,有的人从汗渍浸染的竹席垫上起身开局,每个人的起点不同,但是能不能让每一局都打好一点,让后面进入良性循环?

人生是个升级打怪的过程。人生如戏,这句话,随着阅历与增长,感知到越来有道理。每个人都希望在打怪过程中,积累自己的原始资本,然后通过简单的劳动,就可以持续地不断地提升价值。

在翻阅古今中外大佬们的人生经历和个人经历的真实感受来说,成长有关键。抓住关键,虽不保障说一定飞黄腾达,但是持续地优化是可以的。人生的幸福感,在于今天过得比昨天好一点嘛。

首先,第一个关键词:

游戏规则。

不管人在从事什么样的事情,都要遵守、玩好游戏规则。特别是30岁以后,不要经常换“职业游戏”。

世界上有越老越吃香的职业,例如律师、医生、鉴赏家,可是到底是因为什么?因为他们的“游戏规则”没有变。法律几十年才换一次,人的身体如果没有新的病毒爆发,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异,鉴赏家更不用说,看的都是过去死的东西,越看越有经验。他们的游戏规则相对固定,越是玩越是厉害。尤其是医生当中的老中医,因为中医没有像现代西医这样迅速发展变化,相对固定,越是老越是听着厉害。

反观互联网行业,日新月异,昨天定下来的规则,明天就不适用了,所以互联网商业里面,越是年轻人的人玩得好的越是具有破坏性,创造新的规则玩起来。但是细到程序员的行当里,老程序员还是能比较吃香,因为代码游戏规则逐渐固定,遇到过的问题比自己码的代码还多。

所以,选择什么样的职业,就决定了你玩什么样的“职业游戏”,就要玩的转对应的“游戏规则”。

职场、商场打拼,【宜】专注有逻辑;【忌】贪多无序。

你是进入官场,还是商场?如果选择了商场,那是选择什么样的行当?这些都是在二十多岁的时候可以不断尝试的。但是在到了30岁以后,自然留给自己任性的时间不多,要选定一个游戏开始不断打怪升级,成为里面的王者。这跟很多游戏主播的成长是一样的,吃鸡里有吃鸡大师,王者农药有顶尖王者,这都是在一个游戏规则里玩熟玩透了的。

人们经常所谈及的“专注”和“定位”,和这差不多一个意思。做品牌时强调的“定位”,做房地产经常说的“地段”,无非都是在放在一个游戏规则里,然后抢占游戏里致胜因素。抢不到最好的制胜因素,那就抢一个次要一点的小山头,当一个小山大王,修炼自己。等人强马壮了,去攻下一个山头。

第二,惯性。

很多人想通过自律改变自己,但人是一种不可靠的动物。人的自律意志,很多时候就是一个笑话,一台手机一个APP轻轻松收割了多少“意志力”?“自律”全都为淘宝充值去了。

那么什么比自律更有效?惯性,或者说习惯。

惯性的力量,比所谓高尚的意志、觉醒、认知等等,厉害得多。随手拿起手机的不是你要看信息,而是你的惯性。惯性决定着一个人一天大部分时间的分配,而且是在你浑然不觉的情况下。之所以叫惯性,是因为它的隐藏和强大。

就像冰山理论,一个人的认知和自制力,只不过是冰山之上的一个小角角,惯性思维和意识,是潜在水面之下的经年累月形成的“自动化程序”,一个人的大部分行为都被这个“自动化程序”处理了,只有面对一些突发事件,例如看到一件衣服在犹豫买不买,老板问一个新问题,裤衩忽然破了该怎么处理,水面之上的才会开始“主动思考”。但是这样的时间可能只占了一个人一天的10%,剩余90%都是惯性思维和意识在处理。

所以,不断地迭代升级自己的各种良好习惯,多读好书,是多么的重要。读书不能使你立马见效,但是能潜移默化发挥影响。

第三,概率。

我们说一句话,做事要做到“心中有数”。这个“数”,就是为了提升最终成事的概率。

例如为了促成一单生意,我们先做了功课,了解对方公司和对方领导的喜好,这样有了一个50%的概率是能聊上天的;为了成事提升概率,我们又把自己公司的资料和宣传做得很好,为了出行方便,又查询了天气下雨的概率……等等一切动作,为了把概率提升,最后看着对方在合同上签名的时候,才心满意足。

概率的提升,就是成功的保障。

如何达成我们想要的概率?就是工程思维。做事情就像盖房子,给你一堆砖头和一块空地,没有工程思维是盖不成一座房子的。

工程思维关键第一动作是“拆解目标”。一个项目它涉及到要什么人?什么配料?多少时间?还有什么技术和资源等。说白了,就是5W2H(why what who when where,how, how much)。无论是治理一个公司,还是治理一个小发布会活动,工程思维能拆解任务,最后把结果可指标化衡量。埃隆马斯克是工程思维和商业思维的结合体,打造了一个又一个让人瞠目结舌的企业。

第二个关键是“可量化验收”。房子改建多高?每堵墙多厚?电路是不是达标,每个地方灯光色温多少?工程思维能把最后的结果可量化实现,确保基础单位是正确的,那么结果大几率就是正确的。当我们做一件事,谁也无法保障能百分百成功,但是我们能提升一件事情的概率。

要不然空有一个宏大的目标或愿景,然后就猛地扎进去苦干,发现却成不了事,最后只能感叹“其实我很努力,只是结果不愿意不陪我演戏”。

如果每一件事的概率都在提升,一个人的达成目标理想的概率就加大,就有一种“尽在掌控”之中的感觉。段永平强调的“做正确的事,然后把事做正确 ”,就是在不断提升一件事情的成功概率。

概率对人生风险选择也有着指导意义。假如你的前半生积累了很好的成功,假设成功值是100,在50岁的时候,遇上了一件事情,只有50%的几率成,你会不会冒险?大多数人不会,因为一旦不成,前半生积累的成就,就化为零。所以有成就之后,更多人偏向成功几率大的生意。如果你是 nothing to lose, 那就放手一搏吧。

第四,角色(老师,教练,队友)。

不好意思,这原本是三个词,但是我想把它当成一个意思来看待。

每个人成长路上都需要这样的三个角色,老师,教练,队友。

老师是高于自己,能给自己知识或者境界上的指引的,这是自己的学习源泉。例如处理问题学习麦肯锡方法,产品研发管理学习IBM的IPD流程,学习英语找一个语言大师,哲学学习维特根斯坦,等等这都是源头活水。

但是学的深不深入,学来用不用,我们需要一个教练的角色。

教练的作用是针对自己的特质,开展符合自己的训练方法,安排你的时间和多巴胺,激发自我,达成目标。例如一个企业想学习IPD,但是符不符合企业现阶段的商业需求呢?

现实可能是,公司刚创立营收很好,IPD的引入会让人员精力分散,收入下降;但如果不引入,那么未来多快会遇上收入瓶颈?这都是需要思考的问题。教练要做的角色,就是负责把你从“老师”哪里学来的内容,进行针对个体的优化,适用化,并激发个体的潜能,从而让“老师”的内容,发挥作用。

教练这个角色通常是自己来当,因为自己的情况自己最了解。但是这个通常也是个坑,因为人通常身在云中不能抽身离开,客观理性地看待自己,所以教练这个角色,要想养成,有一个途径或许可帮助养成——打坐,通过打坐来锻炼自己的专注和客观思考能量。

最后一个是“队友”,这很好明白,就是找到一群一起干事的人。选择“队友”有考究,通常不会跟你的水平有太大差距,比你厉害的看不上你,比你差的你看不上人家,所以在找队友这事上,“门当户对”这个标准,比找对象时更适用。因为谈恋爱还会有被感情冲昏头脑的情况,干事业人们通常会想的很清楚。

第五,不变。

谈到亚马逊的成功,贝佐斯说:“我自己常被问一个问题:‘在接下来的10年里,会有什么样的变化?’但我很少被问到‘在接下来的10年里,有什么是不变的?’我认为第二个问题比第一个问题更加重要,因为你需要将你的战略建立在不变的事物上。”

Elon Musk的第一性原理,也是这个思路。当我们的每天在应对如何变化的时候,总有黔驴技穷的时候,好像再也无法变出新花样应对,又或者是像互联网大厂一样,为了GMV不断升级内卷,不断发红包、做娱乐、拉名人,卷到最后,A厂的GMV比B厂的只是提升了2%。

这个时候就要考虑一些在长时间不变的内容,讲它当做自己的战略,不断夯实巩固。刘强东的自建京东物流这就是一个放在长期时间里,正确又慢的事情。

还有一些东西是不变的,例如人性。永远不要做违背人性的产品或者服务,这会让自己远离市场。但是也不要利用人性的恶,借用人性的善,这样最后自己的结果也会是为善。

第六,真诚。

张磊曾在谈话里强调Intellectual honesty概念;恰好段永平也曾说“中欧有个统计,世界500强的CEO中什么样的性格都有,而他们只有一个共性,就是integrity诚实)。”

Intellectual honesty和integrity,都指向了一个行为——对自己保持通透的诚实,对商业保持原则性的真诚。

人往往到了一定年龄以后,智慧便不再增长,罪魁祸首就是以为“自己知道了”,这时极其有害的。举个我自己的例子,我在用软件背单词时,界面上有“认识”,“没想起来”两个选择按钮。刚开始时,看着一个单词,明明是想不起来意思,但因“好像认识”,然后就点击了“认识”。结果后面做题目时候,又遇到这单词,就是不懂,就是做错。

从那以后我就老老实实,背单词时两秒钟内想不起来的,就选“没想起来”,然后不断地重复学习,直至最后掌握。这样的背单词速度,相比上面那样自欺欺人做法,刚开始会慢一点,但是到后来速度会自然加快,学得更好了。

有所不同的是,Intellectual honesty表达的是理智诚实。当正义和恶出现在面前,该无保留地选择正义的;当面对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选择后者;当干性愤怒和理性屈服同时出现,但是你能运用理性愤怒进行谈判;当出现以为自己可以和知道自己不行的时候,能回答出以我的风格能做成什么程度。你知道的和想做的,能一起发生,知行合一。

抛弃幻想,认清现实,准备战斗。

第七,知行合一。

对,就是这四个字,真是能改变世界的,是我们的和世界真实发生的行为,知行合一才能让改变发生。

说,只需要转一下脑子,顺带动动嘴巴;做,要付出时间,成本,汗水,总不是那么容易。

当太阳照常升起,上帝又一次给你派了一把牌,你要怎么打?

不管是职场成长还是人生的追求,首先建设一个良好的态度就是,这就是游戏,不要不认真,不认真就马上淘汰出局;也不要太过于认真,游戏玩玩而已,这局玩不好,下一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