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有趣的人

交流,之前自己很少认为这是一个问题,就像是人生来就会吃饭说话一样,本能的就会掌握,即使有段时期,我非常的渴望拥有不错的演讲才能,可这份渴望并不涉及交流,那种人与人面对面、心对心的交流,这怎么可能会是一个问题,除非你并不知道你下一句要说的是什么,否则这个命题就不可能成真,可事实是,我确实不知道下一句要说的是什么。

之前很喜欢一个人,可当自己坐上火车去找她的时候,我发现我们都已经失去的对方,后来我甚至还奢望通过时间的等待来让她回头,或者让自己死心,可结果却是我们都成为了彼此的敌人,我很难过,那种失去亲人的撕心。

那时候,我很难意识到这是一个交流的问题,即使到最后,我还是相信如果我们能够彼此心交心的谈一次,我们就一定能够消除掉彼此之间的隔阂,我们的关系也会解冻,她也会理解我的这一份苦心,可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那天北京沙尘暴,她打电话给我,几年来的第一次,我知道,那一刻她一定也是想跟我好好聊一聊,我欢喜,因为我觉得我们关系可能会慢慢的变好起来。所以,我接完电话的第二天,立马就买票去北京找她,怀着破镜重圆的喜悦。

相见的时候,已是黄昏,我在北海,她说过来找我,见面之后,我带她去南锣鼓巷,那是一个有情调又熟悉的地方,我相信自己可以在那个地方跟她说的清清楚楚,跟她一起吃冰激凌,身体也不知不觉的靠近她,害她总是对我说,让我走的远点,抢了她的位置···看,还是原来的那样俏皮,可南锣鼓巷那么短,短的走没几步就走到了尽头,然后我们说什么呢?然后我们做什么呢?我提的方案她都一一拒绝,直到最后她说出自己已经有了男朋友后,场面变得尴尬,我们又回到了那个让双方都不自然的状态,她说,该走了,我不情愿,直到最后我送她到住的地方,已经夜里十一点了,地铁上的我们,一句话都没说,也不知道哪里错了,我的执念又犯了,她的厌烦又来了,我们,最后以僵硬的拥抱结束,不知道未来,我们两个人又会变成什么样子。

交流,不应该是你一句话就把别人给噎住,逼的无路可退,这就像是下棋,你来我往,却不宜步步紧逼,否则这局你就很大可能会失掉。交流不应该只让一个人愉悦,更应该让对方愉悦,即使再不济,也要让基本的对话维持下去,否则这样的交流就会是毫无美感,毫无必要的。

今天看老罗的文青版坚果手机发布会,他说效果不好,我深有体会,因为每一个梗都有点像往日的重复,人也显得颓唐,不想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对事物的认真和要求。他说,他理想的这场发布会应该是一个闷罐形状的场地,休闲形式的席地而坐,或者咖啡厅式的情调,但场地却不如人意的变成了一个严肃的,规模较大的会议报告厅,这确实严重影响了整个发布会的格调,文艺青年的那种随性洒脱无处安放,那种人与人之间感性的交流无法成真,流程显得那么的僵硬,我知道,如果老罗想象中的场景是100,这种情况只能是1。

看老罗发布会的时候,跟好久没聊过天的燕飞聊了一下,那么多天没见的朋友,毕竟她也欣赏老罗,聊天的时候知道她在找工作,忙了一天,可我跟她聊的话题却都是围绕老罗在转,或者说我根本没想过她现在最在意的是什么,或许她现在想聊的就是最近的工作,说一下最近的烦恼,可自己却只是表面的敷衍安慰,说声加油外,我竟找不出其他的语句来让这个话题更加的顺应她意,我看老罗的坚果发布会,她在参加完宣讲会后疲倦的回来,我觉得这一次的交流是失败的,聊完几句,匆匆收场。

或许之前跟自己交流的都是男性哥们,很少会注意到交流的细节,一切粗线条的跟着自己感觉来说,哪怕是说错了什么,或者将话题带跑偏了什么,都毫无知觉或者即使知觉,也不愿去改正。可跟女性聊天,自己就不能这样了,或者也可以说是人类本能的会在异性面前打扮自己,注意自己的举止和谈吐,说话也会试着恰到好处的幽默,这时自己就会很容易的发现自己的缺陷,因为跟男性朋友交流时的那种脏话满天飞消失之后,自己就会发现自己不会聊天了,不知道该跟女性的她们聊些什么,而我们有从未训练过自己揣测别人心意的能力,所以我不知道她们在想些什么,她们最感兴趣的是什么,我只是知道去试探,试探错误了几次,交流就变成了自己在提问题,她们在回答这样的画面,灵魂无法深入,交流也变没有了存在的意义。

这些天,我试着跟青聊文学,聊音乐,可你知道,除非你是一个特别资深的文青,否则这样的话题延伸下去,就变成了两个盲人之间的交流,这样的话题只适合开头,或者说开之后才会变得有趣味,否则场面就会显得很生硬,当然,你也不能要求每一段交流都那么完美没有瑕疵,每一段交流都必须说到动情处才肯放手,有时可能也就是一些简单的生活问候,都会让人觉得这个世界还有一些人在关心着自己,自己还是一个世界需要的人,心里自然很暖。

交流需要人与人之间的真诚相待,但有时又会需要一些技巧,让这段交流进行的更顺畅,而不至于过早死亡,交流要让双方都非常的舒服,交流结束之后都会有一种舒心的畅快,或者温暖的情意。交朋友如此,谈恋爱一样,否则即使有一天,你喜欢的人也答应和你做一场男女朋友,可你还是不明白交流的重要性时,那你们之间对彼此的渴望,和对爱情幻想的期待就会落空,这一场恋爱就会变得不自在,也会变得不快乐,其实,真的,还不如不开始的好。

男人如此,女人也如此,一定要去做一个有趣的人,或者说浅一些,要去做一个有聊的人,让别人愿意陪你聊一会天,愿意跟你做一场朋友,而这种吸引,绝不是那种世俗的金钱或地位,应该是那种心与心的主动探索吸引和结合,而这个前提就是,你要是一个有趣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