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中手足之争,看这位妈妈如何轻松应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事件:姐姐有一个小米万向轮行李箱,妹妹用的是爱莎双向行李箱。妹妹常常趁姐姐不注意去玩姐姐的箱子。晚上妹妹玩了几次,姐姐收回来自己玩了,妹妹念念不忘多次干扰姐姐。姐姐生气拒绝多次,妹妹屡败屡战,姐姐火了把妹妹按在地上,妹妹不折不饶全力抵抗。战火僵持了几分钟,妹妹心理防线崩溃大哭。姐姐:下次还敢吗?妹妹垂死挣扎拒不承诺。爸爸没眼看了:姐姐,如果你敢伤到妹妹,我就会怎样伤你。我:她们的事情让她们自己处理吧,咱们别引火上身。良久,姐姐松手:我的洗澡时间到了,懒得跟你计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宣告休战,我上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姐姐,


我:姐姐,在情绪这么激烈的时候,你还能保持清醒知道自己需要去干什么,真是了不起,来,妈妈抱一个!


姐姐过来拥抱,越发柔软。


我:那你先去洗澡,一会儿你们再来处理刚才的事情,可以吗?


姐姐:好的,妈妈,那我去洗头洗澡了,我今天要把头发洗得超干净,让你闻起来香香的。



对妹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快到妈妈这儿来,让妈妈抱抱。


妹妹抹着眼泪扑到我怀里。


我:妹妹一直以来都想要一个姐姐一样的箱子是吗?


妹妹点头。


我:可是妹妹却从来没有开口叫妈妈买,妹妹遵守着已经有的东西就不能再买的规则,真是超级了不起。


妹妹的眼睛瞬间亮了。


我:而且你还坚持了整整一年多,妈妈觉得除了送你一个箱子再也不能表达我对你的欣赏和感动的了。


妹妹破涕为笑。


我们一起立马淘宝下单买了一个同款不同颜色的箱子。


对姐妹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时刚好姐姐洗完澡穿好衣服走过来。


我:关于刚才的事情,谁可以告诉我呢?


姐姐马上描述整个过程。


我向妹妹核对:是姐姐说的这样吗?


妹妹点头。


我:那关于刚才的事情,你们有什么是最想说的。


姐姐:我最想说的是觉得我没错。


我:你看起来有些委屈和担心是吗?


姐姐:是的,因为看起来是我打了妹妹,爸爸凶了我。可是我觉得我没错。


我:尽力捍卫自己的权利怎么会有错?我非常相信你不会真的伤到妹妹,你想要的只是保护好自己的东西。


姐姐:是的。谢谢妈妈。


我:妹妹,那你呢?


妹妹:姐姐,对不起。


我:妹妹,妈妈觉得作为一个孩子想要任何东西都不过分,只要妈妈可以做到的妈妈就愿意满足你。妈妈欣赏你的忍耐,只是今天你想要玩箱子的方式的确让姐姐不舒服了,不过现在你知道了马上就道歉,妈妈觉得你是一个有勇气敢承担的孩子,我爱你。


我:来,都给妈妈宝宝,你们都是我了不起的宝宝。


姐姐:妈妈,可以像我们这样幸福的家庭一定很少吧?


我:妈妈正在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可以像你一样幸福而努力啊。


姐姐:嗯,我看到了,我为自己有这样的妈妈感到骄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有二宝,手足之争不可避免,如何应对才能不火上浇油,对两个孩子都公平,不引发恶性竞争呢?


首先,一定是清楚自己的界限:我是谁?这是谁的事?我可以做的是什么?


手指之间的事,我是妈妈,我可以做的只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我如何去看见和满足两个孩子的内在需求。而不是法官,更不是任何一方的筹码。


第二,允许冲突的发生,并带领孩子在冲突中学习和成长。冲突的发生,没有绝对的受害者和加害者,一定是事出由于,各自都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我们在家阻止得了眼前的冲突,阻止不了我们看不到在外的冲突,不如利用手足资源,在自己的面前可控范围内的冲突中学习。


如果一味的批评老大,却忽略她最初的受伤,却只能让老大积累更多的愤怒下次再以更激烈的形式爆发。


一味的偏袒老二,老二很难学习到尊重和界限。这对她在未来人际关系甚至亲密关系中没有半点好处。行程只要自己一抢,二哭,三闹的方式就可以事事如愿凑效。


第三,做好自己,以不变应万变:冲突是你们的,妈妈永远是你们的好妈妈。

两个孩子手心手背都是肉,说谁都不公平,谁不开心都会心疼。同时,我相信只要我做好妈妈,孩子没有累积压抑太多愤怒,她内在爱的能力和善良,不会真把老二怎么样。如果妈妈没做好,那就是另一种情况。我记得我的老师告诉我:当不公平发生时,孩子最受伤的是大人的不作为。而我们要学习的就是:有所为,有所不为。我永远只做一个妈妈可以做的部分。


第四,穿越冲突看到渴望。没有错的人,只有错的方式。


在关系中,最怕的就是讲道理论对错。


而关系的不同,单单就是因为我有能力穿越外在的行为,看到你内在的品质和需求。


如果对我不是太难,我可以做到的时候就去做,不纠结不焦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要关注和了解更多育儿故事和课程,欢迎加微信15177130054小黑鱼。


或者扫二维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育儿之路,我们一起在生活和学习中相伴而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